中青在线
2004年5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与梦想的竞赛(图)
2004年05月22日 02:28:15

摄影/写文 本报记者 刘占坤

  一张张年轻的笑脸,
一颗颗澎湃的心,一个个奇妙的设想……2004年5月10日至14日,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杰出的青少年创造者和发明家,带着他们的研究成果汇聚在美国波特兰市,参加第55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争夺总金额超过300万美元的大赛奖项和奖学金。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中国大陆代表队共派出37名中学生,角逐涉及14个不同类别的科学竞赛。

  在俄勒冈会议中心,这些青少年们分享着探索科技奥秘的乐趣,向人们展示他们的原创观点和研究成果,在每个人(组)3平方米的展区,似乎都蕴藏着无限的能量和改变世界的想法。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校的朱元晨从小学6年级开始迷上了计算机游戏,见到漂亮图形就喜欢。兴趣成为了一种动力。两年前,朱元晨首次参加ISEF时就获得计算机学科特等奖,当年就被哈佛大学录取。为了进一步研究他的项目,他将入学时间推迟了一年。如今他凭借《可提高计算机图形能力》的研究项目夺得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英特尔基金青少年科学精英奖”和5万美元的奖学金。同时他还获得了ISEF计算机学科类一等奖等7个奖项,成为ISEF举办55年来第一位走上最高领奖台的亚洲选手。

  郑嵩岳、耿洁和杨平曾是河南郑州师范学校的学生,他们在研究《能否从遗传方面控制杵状拇指》的过程中,共调查12180人,锻炼了社交能力、调研能力、团队精神和科学、灵活的思维能力。如今他们即将踏入郑州师范大学的校门,研究课题已传给了母校的学弟学妹们。

  广东佛山桃园中学15岁黄雁仪和桂城中学17岁的陈宁和区志刚组成小组,他们的《珠江小支流污染物的归宿研究与“一河两岸”生态治理模式探讨》,获得佛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决定拨款440万元清理河道污泥。

  孟奂,这个名字已梦幻般地载入天际:麻省理工学院将火星与木星之间的一颗小行星以孟奂的名字命名。这是孟奂在2002年参加ISEF天文与地理学科比赛时获得的最佳奖励。如今他已从北京80中毕业,被北京大学录取。这次孟奂的课题《潜在危险小行星2001YB5之流行雨》又获了奖。他说:参加ISEF锻炼了系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创造性。

  ISEF大赛是世界上惟一面向初三至高三学生的国际性科学竞赛,竞赛学科涵盖所有自然科学学科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被誉为中学生的“奥林匹克”科学竞赛。与朱元晨同时获得“英特尔基金青少年科学精英奖”的,还有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Sarah Rose Langberg和来自德国格雷芬海尼兴县的Uwe Treske,他们研究的项目分别是《探索海底世界,追溯地球起源》和《低成本隧道扫描显微镜》。

  英特尔CEO贝瑞特博士说:“对科学和数学的热爱,会使许多ISEF决赛选手成为未来伟大的科学家和创新者。这些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希望他们能够跨越国界,为治疗疾病、保护环境以及开发出可能改变整个世界的突破性技术作出贡献。”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广东佛山的黄雁仪(女)和陈宁向观者认真介绍着他们的研究项目―――《珠江小支流污染物的归宿研究与“一河两岸”生态治理模式探讨》。他们的研究获得佛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该研究的基础上政府决定拨款440万元清理河道污泥。 ▲第三次参赛的美国高中生Shannon Ward展示她发明的治理环境污染的“酸性炸弹”。几天后,她将成为阿拉巴马州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大学生。
▲印度的Sameer Yeleswarapu立志要做一个数学家,他的课题《三角形中有意思的内容》,让学生能够找出有效的办法计算一个直角三角形的边长。 ▲朱元晨凭借《可提高计算机图形能力》的科研项目夺得本次大赛的最高奖项―――“英特尔基金青少年科学精英奖”和5万美元的奖学金。
▲参加ISEF竞赛的各国青少年代表欢聚在一起。 ▲比赛吸引了各类观众。
▲首次参赛的美国初中生Sushma Chennubhotla选择了医学与健康学科,她制成的人工肌肉可以模拟人手的活动。 ▲香港地区首次组队参赛。初中生余曼琪、曾可澄和史达宏因课题《环境杀手:洗衣粉》获得团队奖时,她们喜极而泣。
←毕业于北京80中、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孟奂在展场为波特兰市一位10岁的小学生解答问题。孟奂于2002年参赛时获得天文与地理学科的三等奖,麻省理工学院将火星与木星之间的一颗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