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5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刷卡消费手续费能否再降
深圳46家商场与银行谈判破裂
2004年05月25日 01:51:55

记者 李桂茹

  从6月1日起,消费者在深圳的46家商场还能刷卡购物吗?这些商家真会采取统一行动,暂停刷卡吗?

  在46家零售企业代表与银行日前谈判破裂后,这成了一个焦点问题。双方谈判的核心问题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商家提出,从6月1日起,银行应将刷卡手续费率在原基础上降低0.5个百分点,但是这个要求遭到了
拒绝。

  目前,“深银联”向商家收取的刷卡手续费率在1%到1.5%之间。

  深银联及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应对方案是―――如果到年底,参加此次统一行动的商家刷卡消费的总量增长超过6成,银行同意将目前的手续费降低到0.9%;如果增长超过100%,则同意将手续费降到0.8%。

  这个方案遭到了零售企业代表的否决,双方协商陷入僵局。

  零售商代表认为,深圳商业网点有20多万个,而成为银行卡特约商户的只有1%,接受刷卡消费的网点只有几千个,比例很小。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收费过高,商家不堪重负。

  银行业方面人士则强调,经过数次下调后,深圳银行卡手续费已从以前的3%降到目前的1%。手续费标准几经下调后,各银行在银行卡产品线上目前都没有盈利,如再调低手续费标准,发卡银行势必将进一步亏损。根据对全国几个城市的零售业态的刷卡费率调查的情况,按照家电零售、百货零售、超市等不同业态,厦门分别是8‰、1.5%~2%、1.5%~2%,杭州分别是8‰、2%、1.5%。在国际方面,日本3%~4%、新加坡2%的费率均高过深圳的水准,而国际通用的visa卡的刷卡费率平均在2%多一点,运通卡则在3%多一点。香港地区也达到1.8%。

  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商家并没有从普及刷卡消费中获利。相反,还要从经营所得中挤出一大块来支付银联的刷卡手续费。同时,大部分商家在安装POS机的时候还要向银联交纳押金,并支付每台230元的POS机维护费,同时还要承担所有的通讯费,负担很重。银行应从自身经营上找问题,努力通过节省各种管理费用来降低成本,不能因此而加重商场负担,使商场缺乏积极性。

  深圳市贸工局代表表示,商家和银行的争执,政府不想干预,因为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企业处理利益关系时出现的正常现象。只要双方能理性地处理问题,最终能找到合理的解决途径。无论是企业、银行还是行业协会,要学会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的商业习惯,反对过激行为和言论,要在充分尊重对方意见的基础上,换位思考,实现消费者、银行和商家的三赢。深圳的刷卡消费量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联手将刷卡消费蛋糕做大,才是最好的出路。

  据透露,参加联合行动的46个商家表示,不排除从6月1日起暂停刷卡消费。商家说,将对用现金购物的消费者给予一定优惠。银行业代表说,双方签有银行卡受理协议书,如果商家拒刷银行卡,银行方面将按合同约定行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