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高考要公平别忽视了阅卷
2004年06月04日 02:11:48

朱忠保

  今年的全国高考即将展开。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也一年比一年强烈。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有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提出不少要求,以保证对每一个考生的公平。但是,对高考结束以后,阅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关注,却是非常不够的。也许是因为阅卷场内封锁严密,很多关乎公正、公平的问题不为外人所知,成了被社
会遗忘的角落。

  我所在的学校是国家重点,每年都要派教师参与高考阅卷,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比较了解。例如,语文教师在进行阅卷时,一篇作文的评分问题,是争议最大的。看完一篇800字的作文,平均用时不到两分钟。按某省30万份作文试卷,10天内要改完,180位教师参与阅卷,除去复查教师,其余两人一组,每篇作文需要两人都过目,则每位教师每天要看350篇作文。如果教师按照这种方法去做,那就是每天要看12本作文(每本30份)。也就是说,每天工作8小时,除去高温休息1小时,在余下的7个小时内,一分钟不停地看,不喝水不上厕所不与别人说话,更不与别人讨论作文中的分歧问题,每小时也要看50篇作文,平均每篇所用时间不足70秒!但实际上这是绝对做不到的,也就是说评判每篇作文所用时间只能更少。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就要灵活一些,如一人看,一人大概翻一下(复查的意思),签个姓(没有时间签完整的姓名)。就是这样算下来,改一篇作文,最多只能有90秒的时间!

  改一篇高考作文,只用90秒时间。90秒是一个什么概念?现在的学生书写一般都不太好,看时很费力,看的速度自然要慢,看完一篇起码要3分钟,再权衡一下分数,起码要在3分钟以上。然而实际上,阅卷场上改卷,大家都像风一样在翻试卷,哪里能够做到认真细致?这种速度,能保证成绩的公正、公平性吗?如果谁说能保证质量,那么不是外行,就是别有用心。有个情况各地都一样,就是“保险分”特别多,60分的作文,一般给42分到45分。有一次查卷,结果发现,一本作文30份几乎都是42分或43分这两个分数。“没有底就打个保险分”,这是一般阅卷教师的做法。如此一来,必定会让明珠埋没,也会鱼目混珠,以次充好,又怎能保证作文成绩的公正、公平呢?要知道,高考成绩只要差一分,有时对一个人都是天上地下的分别啊。

  另外,一般高考阅卷,每年都安排了不少在校研究生参与,他们没有实践经验,思想观念与评分标准和中学语文教学相脱节,对作文的评分自然难以保证质量,也就难保公正与公平。

  现在,国家对于高考的重视,只是停留在考试过程的顺利进行,减少或杜绝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的发生,确保高考试卷的保密性工作不出问题,考试结束以后阅卷中存在的问题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由于公众对阅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都不知晓,没有知情权,当然也就不知道这些问题对考试的公正、公平有多大影响,更不可能形成监督。高考的公正、公平,不能仅仅体现在考场上,更应该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环节中,包括阅卷与评分的公正、公平性,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