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权威访谈
考试专家:高命中率是可能的
2004年06月14日 02:43:38

记者 袁晓露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如果不存在泄题问题,考前猜题命中率相当高,从考试命题的技术上说,是不是可能的?高考命题在技术环节上是否存在缺陷?编书人与命题人是否可能有“关联交易”?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副主任、考试测量学专家谢小庆教授。

  谢小庆教授曾于1999年~2000
年在美国教育测验服务中心(ETS)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国家人事部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测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心理测量学、教育测量学专家之一。谢教授对此现象作了如下分析―――

  首先,不排除命题人与编书人之间信息“沟通”的可能性,同一领域研究者相互之间交流较多了解较多;其次,编书人会刻意揣测命题人的思路,对命题人做“研究”,把握高考命题的思路、范围、题型等,“破解”试卷,就像新东方专门“钻研”美国ETS的试题,把ETS的题库一网打尽一样。历史、地理等仰仗“死记硬背”的科目,范围跑不出一本书,出现复习题与试题的高重合率不足为奇。

  话说到此,谢教授的语气见沉―――

  问题的根本在于我国目前的教育还是“老师教一本书,学生学一本书,考生背一本书,考试考一本书”的应试教育,老师以押中题为高明,钻研考试技巧的老师不仅不受谴责,反而大有市场。目前考研市场最响亮的口号是“跟着×××,考研得高分”,有些押中题的老师教一堂课,收入1万元。

  这不是命题设计的技术性缺陷的问题―――当然技术性缺陷是可能存在的―――而是我们这个考试大国的教育观念问题。老师、学生、命题人,包括教育管理者,不是集中精力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而是教书人迎合命题人,命题人迎合教材编写人,教书的人和编《高考直通车》这类书的人都以押题命中率高为导向。这种以知识传授为主、从头到尾一本书的教、学、背、考的教育理念,才是高考押题高命中率、作弊、高分低能的根源。“高考成为猜题押题的名利场,是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被扭曲的恶果。”谢小庆教授这样分析今年高考出现的历史辅导资料“高命中率”现象。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