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车展的“十大青年”
2004年06月17日 02:31:22

黄少华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5
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汽车博览会,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被赋予了无数炫目的光环,“王牌车展”被业界寄希望能与世界五大车展比肩。总规模达到11万平方米的展区云集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厂商,吸引了40万人的参观队伍,再加上背后被誉为“全世界最后一块牛排”的庞大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难怪所有的汽车大亨们垂涎三尺。

  不是已经有媒体在高呼:“中国车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不是已经有人在叫嚷:“这是一个四轮驱动的时代。”作为工业文明的象征,拥有属于自己的轿车是每一个人的梦想。那么,谁是第八届北京车展的理想车型,谁最有可能成为大多数消费者新的宠儿?在肢体和思想可以同时裸露的六月,激情燃烧的北京车展能否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从可望不可及的概念车,到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豪华轿车,放弃梦想的奢望之后,对于大多数准备购车的普通消费者来说,真正可以选择的车型其实并不多。捡拾在喧嚣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同样的彷徨与迷茫,而以下推出的十款车型可能不是最炫的,也不是最亮的,但却是大多数消费者“可远观也可以亵玩的”。至少,这些车型在今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将改变我们的汽车市场和我们的生活。

  NO.1长安CM8―――最鼓舞人心奖

  预计价格:5万~8万元眼球指数:★★★☆

  长安CM8是长安集团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车(MPW)。MPW概念的MP体现了产品的多功能、多用途;而W则是体现小巧、灵活,适合都市使用的特殊元素。“长安CM8”是长安公司联合意大利I.DE.A公司历经4年方才设计完成的。该车外观时尚俊朗,拥有铿锵的力度、简洁的线条;内饰设计也新颖独特,别致的弧型超薄空调,蓝色背景仪表台板,旋钮式控制开关,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2003年底,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在广州召开的2004年度长安汽车商务大会上就放出豪言:“2004年将突破50万辆产销大关,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再造一个长安’计划。”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安CM8”亮相北京国际车展,无疑是一个杀手锏,为正在热销的长安品牌汽车再添亮色。

  NO.2广本两厢飞度―――最具人气奖

  预计价格:10万元左右眼球指数:★★★★☆

  车还没下线,价格也没确定,在一个销售店就预定出八九百辆车,两厢飞度早已“箭在弦上”。有人说,广本有意在制造“饥饿式销售”,但是,无法否认的现实是,两厢飞度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今年内最期待的一款小车之一。

  2001年6月,本田公司在日本推出新一代小型车“Fit”,即广本现产的三厢飞度原型车。Fit车内空间宽敞,既有MPV的多功能性,又有掀背车的动感和时尚。Fit两厢车外型设计方面比三厢更和谐。在三厢飞度持续热销的态势下,广本今年再推两厢飞度无疑会对市场起到进一步的拉动作用。

  NO.3北京现代途胜―――最具城市风格奖

  预计价格:22万~28万元眼球指数:★★★★

  途胜(Tucson)是韩国现代迄今为止推出的第二款紧凑型SUV产品,是现代预备国产化的一款主力SUV,也是北京现代面向国内市场推出的第一款SUV车型。

  途胜采用了国际领先的DOHC汽油发动机和经济性更为突出的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确保了途胜能够承载SUV所必须的动力要求,其排放标准更是达到了欧III的标准。其中采用2.7LDOHCV6发动机的豪华款途胜性能最为突出,它的最大功率为129kw/6000rpm,扭矩为247nm/4500rps。

  2.7L排量的途胜有四轮驱动方式,而2.0L排量的可为中国用户提供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方式,另外还有手动型和自动型的选择。作为一款城市SUV,途胜的最大特色就是将大型SUV的运动表现力与城市风格相结合,给用户很强的视觉冲击,显得动感十足、富有城市气息。

  NO.4上海大众途安―――最具理性奖

  预计价格:25万~30万元眼球指数:★★★★

  途安(Touran)是大众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多功能车(MPV),是德国大众在全球市场继夏朗(Sharan)之后推出的第二款多用途车。与夏朗相比,途安的外形更小、内部更紧凑,有5座和7座两款。其长、宽、高尺寸为4390×1790×1630毫米,它比海南马自达普力马长10厘米,宽1厘米。据相关人士透露,在国内途安可能会匹配现有帕萨特的1.8升、2.0升和1.8T发动机,以及帕萨特的5挡手动或4挡自动变速器。

  另悉,途安将于9月正式开始排产,上市销售的时间可能是10月或11月。此外,途安继获得“2003年桂冠车型”和“2003年金方向盘奖”之后,又被评为德国2004年度旅行轿车和MPV类别的最佳车型――“理性之车”。

  NO.5哈飞赛豹―――最佳耕耘奖

  预计价格:11万~12万元眼球指数:★★★☆

  哈飞赛豹是哈飞自主开发的第一个产品,也是哈飞第一款三厢轿车。哈飞赛豹的前格栅就保留了梦幻概念车的部分元素,延续了典型的意大利风格,古典又富于变化。时尚的三角尾灯,生长在腰标线一侧的转向灯,体现了赛豹的独特设计。

  哈飞赛豹车长4395毫米,整车轴距达2600毫米,拥有较大的后排腿部空间。此外,赛豹的前排座椅前后可调220毫米,上下可调30毫米,确保前排驾乘者可以将座椅调整到适合自己的位置。1.6和2.0升排量的三菱发动机,结构紧凑,升功率大,燃油经济性好,尾气排放达到欧洲Ⅲ号标准。

  为了与世界接轨,哈飞赛豹满足了所有欧洲法规的要求,其中7项是国内法规的空白。该车在意大利、法国、英国的著名汽车试验室进行了多项试验,其中包括在英国MIRA试验室按我国法规所做的正面碰撞试验、欧洲流行的40%偏置前碰试验以及我国法规尚未要求的侧碰及后碰试验,哈飞赛豹完全满足上述碰撞试验的要求。

  NO.6一汽马自达62.0―――最具悬念奖

  预计价格:22.98万元眼球指数:★★★★☆

  一汽马自达近期又将推出2.0升马自达6豪华型,这是马6家族的第三款车型,它的面世,进一步完善了马自达6家族的产品线系列。

  马自达62.0虽然与前两款车在外观上没有改变,但其动感、优雅的流线车身,大胆、张扬的前脸设计,加上一对锐利的鹰眼式前大灯,还是让人一见倾心。

  马自达62.0升的发动机由全铝制造,总重只有27kg,发动机的扭矩曲线十分平缓,在2300转时就能达最大扭矩的90%以上,使汽车具有良好的低速扭矩,从而提高起步速度。专为2.0L发动机设计的FN4A-EL型四挡自动变速箱,加上高位双横臂前悬挂及E型多连杆后悬挂,三者的结合让马自达更加出众。

  NO.7东风标致307―――最佳潜力奖

  参考价格:14.88万~19.68万元眼球指数:★★★★☆

  东风标致307是一款中级三厢轿车,属于法国标致307系列,是标致307系列六款主打车型中的一款。标致品牌久负盛名,与奔驰同被尊为世界汽车历史最悠久的两大品牌。而标致307是标致汽车的支柱车型,自2001年4月首款上市,即刻成为欧洲主要市场上的“最畅销车型”,2002年被欧洲权威机构评选为“欧洲最佳年度车型”。

  东风标致307的前脸外观酷似狮子威俊的面孔,尤其两个前大灯好像狮子的双眼炯炯放光,这是沿袭了标致车系共有的特征。从侧面看,个性十足,整体流线柔润和谐,前翼子板滑过车身上部、弧形顶盖与后三角窗、后尾翼融为一体,很自然地勾勒出后备箱的弯曲轮廓,后备箱与后尾翼过渡自然,车后灯巧妙地镶嵌其中。整体外形平衡匀称,强劲与和谐自然流露,无疑是一款优雅、个性十足的爱车。

  NO.8东风悦达起亚嘉华―――最具挑战奖

  预计价格:20万~25万元左右眼球指数:★★★☆“起亚嘉华”的英文名为“Carnival”,它是韩国起亚研制的一款正统商务车,除了具备商务用车的特性外,还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凸显个性、豪华高贵、极具现代与优雅感的MPV新体验,所以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追捧,并很快成为畅销欧洲和北美市场的著名品牌。

  从2001年5月开始,“Carnival”便成为惟一一款对北美出口达到5万辆台以上的优秀MPV车型,并在2003年北美国《THECAR》杂志选定为MINI―VAN系列最优秀车型。

  NO.9东风日产天籁―――最佳气质奖

  预计价格:25万~30万元左右眼球指数:★★★☆

  早在去年下半年,东风日产将从日产引进TEANA生产的消息就成为国内外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毕竟本田雅阁引进中国后罕逢敌手,早就有热心者希望丰田佳美和日产风度进来与之一较高低。作为日产风度的替代车型,TEANA自然成为国内消费者期盼的对象。

  天籁排量从2.3升至3.5升,尽管东风日产现在仍对其价格区间秘而不宣,但可以肯定的是,天籁的上市,对目前的广本雅阁、上海通用君威、上海大众帕萨特都将会带来压力。

  NO.10南京菲亚特多宝―――最佳实力奖

  预计价格:15万~20万元左右眼球指数:★★★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南京菲亚特的国产新车可以肯定是MPV车型多宝(DOBLO)。该车在去年年末的广州车展上亮相,厂商方面曾多方征集媒体及观众对该车的看法。菲亚特Doblo(多宝)拥有与众不同的造型设计,充满个性,线条流畅,为爱车一族提供了许多遐想。十足越野车风格的防撞栅格给人结实感,让人一看就有实用和快乐的感觉。个性化的造型使得这款新概念多功能车特别适合于那些喜欢彰显个性又注重实用性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

  此外,作为菲亚特Doblo(多宝)最高配置的Malibu特别款,前端配有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和铬合金防撞栅格,车顶行李架、车轮、车门、把手、后视镜外壳也全都饰以同样颜色。这些特征与金属质感的蓝色车身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为城市一族提供了朝气十足的坐驾。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