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魔鬼辞典
2004年06月19日 02:03:25

记者 黄勇

  第23条腿―――就是对法国球星、前锋特雷泽盖左手臂的别称。引人注目的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之战下半时近20分钟,法国人靠11名球员的22条腿不辞辛劳的奔波,仍以1∶2落后。这时,特雷泽盖面对对方守门员的一个大脚解围球,果断伸出了“第23条腿”,果然神奇,这一“腿”恰好将皮球挡在了守门员和大门之间,让特雷
泽盖从容地用招牌式的扫射将球送进空门,将法国队从悬崖边挽救回来。按照欧锦赛的逻辑,能伸“腿”的必须是大牌球星,6月16日的德荷之战,性急的德国年轻前锋库兰伊因为资历不够,开场就想伸“第23条腿”,结果差点吃了张黄牌。

  国际主义―――就是对欧锦赛上慷慨地、或明或暗地帮助别国度过难关的行为的赞美。瑞士队门将施蒂尔成全了英格兰天才少年鲁尼的梅开二度,本来鲁尼的小角度射门顶多是打在门柱上,施蒂尔愣是在作出一个花蝴蝶般漂亮的扑救之后,用后背将球碰进网窝。克罗地亚后卫图多尔小腿轻轻一蹭,延续了齐达内的“伟大”,一想到两人曾经是尤文图斯的队友,古道热肠不难理解。与上面可以看得见的行动相比,瑞士队前锋弗雷因为与队友相撞后赌气,在英格兰禁区内站着怠工,眼看着伸脚可及的皮球被英格兰后卫大脚解围,只能算得上是暗中帮忙了。

  未遂从轻―――就是“托蒂口水事件”爆料后,对《足球裁判法》有关条款的最新司法解释。意大利人对他们心中的足球王子托蒂仅被停赛3场颇感幸运,因为在足球法庭上,原来拟定的处罚结果是停赛4场,但两名特地从意大利飞来的大律师在法庭上煞费苦心陈述的关键点是,托蒂的口水虽然吐了,但并没有吐到对方球员的身上,因此只能是“未遂事件”。这一点被欧足联接受,减轻了处罚力度,从而确保了托蒂至少可以参加半决赛。

  口不择言―――就是对欧锦赛上改变球员命运神奇功效的一种膜拜和神化的态度。欧锦赛可以改变球员命运的作用早已被无数的历史事实所证明,但膜拜和神化就容易闹出笑话。德国球星弗林斯实际上在2002年世界杯上就已成名,下赛季将从多特蒙德转会拜仁的事情,在欧锦赛之前就已敲定。但在媒体关于欧锦赛的报道中,这个早就铁板钉钉的转会竟然被演绎成“火线入党”般的传奇:正是因为弗林斯在世人瞩目的德荷大战中踢进了关键的第一球,才引起了拜仁的重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