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MPV的市场已经形成,预计今年的增幅会在50%以上。”
围猎车市 MPV的春天来了?
2004年06月24日 00:05:59

黄少华

  MPV,即Mini-Pass
enger-Van,本意是小型乘用厢式车,现在,更多的人愿意把它理解为Multi-Purpose-Vehicle,即多功能乘用车或多用途厢式车,主要是强调其特有的集轿车、旅行和商务于一身的多功能性。

  最近,奔驰公司发布了一个号称为“移动的总裁办公室”的奔驰商用车新品牌“Viano”。据悉,Viano是目前最昂贵的MPV。事实上,最近发布的MPV新车远远不止Viano一款,即将在国内生产的MPV还有大众公司的途安、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和新款海南马自达普力马。

  加上市场销售依旧强劲的上海通用GL8、广州本田奥德赛、东风柳汽风行以及江淮瑞风。在这个狭窄的细分市场中,MPV呈现出强势的“攻击力”。让人不禁心生疑念:MPV的春天来了?

  增长势头强劲

  江淮汽车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说:“MPV市场在经过4年的导入和培育之后,市场已经形成,预计今年的增幅会在50%以上,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上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MPV的销售总量为21665辆,销售额达到52亿元,销量和市场规模同比分别增长33%和23%。虽然与去年同期的增长状况相比,增速放缓,但在轿车市场不景气、SUV全盘下滑的大环境下,MPV的持续热卖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MPV是国内车业的后来者。直到上世纪末,MPV的概念才被导入国内市场。2000年,别克GL8的上市,填补了这块市场的空白。随后,海南普利马、广州本田奥得赛、东风风行等MPV产品相继问世。一时间,MPV风乍起,吹皱中国乘用车市场这池“秋水”。据悉,目前MPV的价位主要集中在20万元左右,作为国产MPV旗舰的上海通用GL8侧重于商用领域公务用车;而奥德赛则是“两手抓”,定位为商务、家用、休闲一体车;瑞风、全顺、嘉华和普利马等中低档MPV也不甘落后,纷争这杯羹。

  随着中国国民整体收入的增加,使消费者渐渐脱离了单一的正统的三厢轿车,市场出现了对兼备上下班使用与周末休闲两者合一的多功能车型的诉求。由于MPV在配置、内饰等方面具有明显的轿车化特征,一般采用轿车底盘,具备高度的动力性和驾驶舒适性,同时,车内每个座椅都可独立调节,可以做成多种形式的组合,既可为乘车形式,又可改变成有小桌的小型会议室。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MPV将逐渐被中国家庭所接受。同时,随着MPV市场的不断导入和价格的不断下调,轿车和轻客的市场空间将被MPV进一步挤压,MPV多功能车有望成为下一轮的消费热点。

  遭遇发展瓶颈

  MPV的历史可追溯到1983年,这年年底,第一辆MPV在克莱斯勒公司问世,它也是全球第一款厢式旅行车。事实上,当时通用和福特等老牌汽车厂商对它并不看好,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20年的时间,作为MPV的开山鼻祖,克莱斯勒集团在世界各地的MPV销售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

  这款被命名为普利茅斯?捷龙的MPV是乘用车上的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它改变了人们对乘用车的概念,打破了过去轿车、客车及越野车的界限,创造了一个新的乘用概念。从此,MPV的旋风就席卷了全球特别是北美。在美国,人们喜欢长途旅行,MPV特有的个性正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在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菲亚特、兰旗亚等国际汽车厂家纷纷推出各自研发的新型MPV,力求抢夺MPV市场。而此次的北京车展,MPV的竞争则更显白热化。然而,车展的“大好河山”决定不了市场,一个所有MPV厂商都不能忽视的事实是,虽然近两年国内的MPV市场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这并不是短时间内能改变的。

  2000年,别克GL8上市;2001年12月,东风风行上市;5月18日,海南马自达普利马下线;8月24日,别克GL8改型上市;9月底,江淮瑞风MPV上市;2002年春天,广州本田生产的奥德赛也正式上市销售。作为市场的迟到者,MPV在国内市场的步伐很大,2002年,国产MPV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350%,令人侧目。

  但到了2003年,MPV销售量同比仅增长了64.5%,低于轿车67.7%的增长速度,更远远低于193%的SUV的增长速度。分析其中的原因,相关人士认为,在国外,MPV一般是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以家庭购买为主;而在国内,商务还是MPV的主要用途,家用MPV的市场并未完全打开。与私人购车的消费理念不相融合成为我国MPV市场发展的最大的“瓶颈”。

  争夺家用市场

  “MPV终究是要走向家用领域的,如果无法顺利的打开家用市场,MPV是不会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值得自豪的是,我们已经有30%的车流向了家庭消费。”左延安这样对记者说。

  今年一季度,江淮瑞风的销量同比增长254.4%,远远高于33%的平均数,处于绝对的市场优势。江淮汽车公司商务车分公司总经理严刚认为,瑞风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成功地“咬住”了政府采购公务商务用车这一“肥缺”。“下乡不土,进城不洋”,左延安用这句话来形容瑞风MPV车。

  私车消费的“口味”究竟是什么样呢?这是所有MPV制造商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左延安认为,价格和汽车消费的成熟是MPV顺利实现向私车转变的关键所在。他介绍说,在欧洲,周末道路上行驶的车型很多都是MPV。在中国,这种场景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MPV同时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轻型客车的载客能力,购买一辆MPV远比花同样的价钱购买轿车或轻型客车划算得多。因此,5座以下的小型MPV将是下一阶段市场的热点,其家庭实用性的特点也会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完善而逐渐受到青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