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损失或潜在损失78亿 五年少计利润78亿元 国有资产流失45亿元
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2004年06月24日 01:52:18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齐彬)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披露,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受国务院委托,李金华向会议报告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李金华表示,受中共中央组织
部委托,审计署对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该公司总资产的7成进行了审计,发现3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在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方面,审计署抽查该公司投资、借款、担保、大额采购和重大股权变动项目6818个,有损失或潜在损失的项目631个,金额78.4亿元,其中因个别领导人违反决策程序或擅自决策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32.8亿元,占42%。

  这些损失主要是以前年度下属公司造成的。如1994年~1996年,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公司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为北京威克瑞公司提供担保,本息合计11.2亿元。由于威克瑞公司濒临破产,经法院判决,北京供电公司承担部分赔偿责任,造成损失4.57亿元。

  经审计发现,原国家电力公司损益不实比较严重。该公司2002年决算报表反映当年利润总额为215亿元,经审计确认应为247亿元。1998年~2002年,累计少计利润78亿元。损益不实的原因主要是少计收入、收益和多列成本。

  经审计发现,该公司国有资产流失45亿元,其中,因违规处置资产、通过关联交易让利,造成国有资产向三产企业流失29.7亿元;因违规对外投资、借款、担保以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造成损失15.3亿元。

  除上述3方面问题外,李金华说,这次审计还查出原国家电力公司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2起,涉案金额10亿元。如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副部级)林某在任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以权谋私,其女儿、女婿等在承包电力工程、向电力单位供货方面暗箱操作、弄虚作假,非法牟利8300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中,林某等35人已被逮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