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6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葡萄牙要咬杀郁金香
2004年06月30日 01:58:38

记者 郭剑

  这是第一场半决赛,
对手是两支点球大战的幸运儿―――葡萄牙队点球取胜英格兰队,荷兰队点球击败瑞典队。但点球取胜绝不意味着他们攻击乏术,相反,他们在任意球、远射、中路突破等方面都是最擅长的。

  因此,这是一场进攻大战,仅靠防守是守不住的―――除非艾德沃卡特突然变得像布吕克纳一样聪明,否则荷兰队在主教练这一环节上已经先输一着。

  还魂曲

  三场小组赛,保莱塔一无是处―――第一场对希腊队,打满全场没进球;第二场对俄罗斯队仍然毫无建树,在56分钟被换下;第三场对西班牙队,上半场碌碌无为,下半场被换下。保莱塔不但寸功未建,反而得了两张黄牌,只能旁观葡萄牙队与英格兰队的1/4决赛。

  两年前的世界杯,保莱塔曾在一场瓢泼大雨中“还魂”―――当时葡萄牙队刚被美国队击败,面对顽强的波兰人,保莱塔突然想起自己是法甲联赛最佳射手、是预选赛10场进8球的英雄,于是苏醒的他手起刀落连下三城。首席射手的位置,从此被保莱塔牢牢占据。

  本届欧锦赛备战期间的7场比赛,保莱塔6场比赛都有进球,其中对科威特时保莱塔还连进4球,这说明保莱塔宝刀未老。

  2000年保莱塔从拉科鲁尼亚投靠波尔多,在3个赛季的98场比赛中,保莱塔打进了65球―――这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射手!上赛季保莱塔转到巴黎圣日尔曼,36场比赛打进18个球,保莱塔的状态之稳也是葡萄牙锋线的极大财富。惟一缺憾的是,斯科拉里的4231阵型把保莱塔孤零零地顶在最前面,而名气颇大的前卫却又很少将他作为进攻的第一选择。

  作为葡萄牙“黄金一代”的边缘人物,大器晚成的保莱塔更习惯从阴影里杀出,他的目标只是进球。一旦保莱塔“还魂”,荷兰队的球门绝对危险。

  休止符

  乐谱上用来表示音乐停顿时间长短的符号叫“休止符”。在荷兰队,斯塔姆就是最强壮的休止符,无论对手的攻击乐章演奏得如何汹涌澎湃,到了斯塔姆这里,都得受到限制。

  荷兰队拥有无数天才,但像斯塔姆这样凶狠勇猛的防守专家却绝不多见。1998年世界杯后,斯塔姆以1500万英镑从埃因霍温转会曼联,成为当时曼联身价最高的球员,也是当时世界上身价最高的后卫。在斯塔姆效力曼联的3年里,曼联的成就达到巅峰―――3次英超冠军、1次足总杯冠军、1次冠军杯冠军和1次丰田杯冠军,而当斯塔姆转投拉齐奥后,曼联在欧洲赛场上便一无所获,反而是拉齐奥的防线渐稳,2002~2003赛季排进联赛前四。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拉齐奥夺得意大利杯,斯塔姆居功至伟。AC米兰已经动用105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斯塔姆签下,下个赛季,斯塔姆将和马尔蒂尼、内斯塔一起构筑一条意甲赛场上经验最丰富的防线。

  但斯塔姆并非没有弱点。两年前的世界杯上,墨西哥人赫尔南德斯给所有的前锋上了一课,并留下“强突斯塔姆”的经典。本届欧锦赛,在斯塔姆体力下降后,其正面阵地防守动作迟缓的特点再次暴露:德国队弗林斯的任意球鬼使神差地打进荷兰队大门,斯塔姆甚至没有判断;捷克队3球逆转荷兰队,同样是因为斯塔姆体力不支、跟不上对方节奏的问题。

  因此,下半场的后20分钟,可能是葡萄牙队在半决赛中最好的得分时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