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车市虚火下的卖场抢夺战
2004年07月01日 02:29:43

本报记者 王超

  今年6月份,国家发
改委在对所有在建、拟建固定资产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的过程中,将一批大型新开工项目叫停,总投资近4亿元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二期扩建工程也位列其中。据了解,一批大型汽车市场建设项目已成为北京市发改委和市建委的严格审查对象,为防止经济过热现象“高烧不退”,许多新筹划建设的汽车卖场将有被取消的可能。

  此前,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董事长李振生曾对媒体放言:“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占据北京市90%旧车交易量的大型二手车市场,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天然的地理和土地资源,形成新旧车互补的综合市场。”事实上,除了李振生之外,对此次“叫停事件”伤透脑筋的还有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今年5月29日,在北京金源汽车市场宣布落成的新闻发布会上,苏晖直言不讳新亚市与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合作关系,并声称这种合作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按照苏晖和李振生的构想,新亚市将增加二手车交易的功能,而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也将借亚市的光进行新车销售,全部新旧车交易均采用“一站式”服务。据悉,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被叫停的二期工程,其300亩占地为新车销售展示区。这也就意味着其与亚市的合作将暂时搁浅。

  卖场抢夺战打响

  “只要世界上还生产汽车,还存在汽车消费者,亚市就会继续发展下去。”这句苏晖“聊发少年狂”的豪言壮语,在许多人眼里已经显得不合时宜了。

  由于占用了奥运规划用地,亚市被撵出了主流商业圈,向北搬迁15公里。有媒体认为,迁出城区市场意味着亚市的地理优势将不复存在。苏晖自己都承认,“一步三市,15公里以外更会有天壤之别”。而其诸多的竞争对手也无一不想借亚市北迁来抢占市场。

  在AutoMall汽车基地的宣传广告里,有一句这样的话:“亚市没了,一家独大的盛宴,等待市场分食。”这句话令苏晖相当恼火,但却无可奈何,因为不止一家汽车市场在做类似的宣传。尽管苏晖不断地声称,亚市搬迁既有实际问题,也有实际机遇。“亚市搬迁后,场地由100亩增加到300亩,给了经销商一个更大的天地;而消费者在对整车、配件以及售后服务的选择上,也多了一个场所,多了一个渠道。”苏晖告诉记者。但汽车专业人士翟力波认为,搬迁并不是制约新亚市发展的主要因素,与一些新兴的汽车卖场相比,新亚市在其服务内容上并没有多少与众不同的地方,吸引力必然要打一个折扣。

  翟力波说,像AutoMall汽车基地、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汽车博物馆这样的大型汽车卖场之所以遍地开花,无疑是看中了亚市遗漏的一大块肥缺,即大卖场形式惨遭淘汰后,新兴的全方位汽车服务贸易市场。

  AutoMall汽车基地的投资商永同昌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宗真表示,在“大4S”等概念引入中国之后,大型汽车卖场的服务内容将趋于同质化,谁抢到了最优越的地理位置,谁就有可能成为赢家。而中汽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大型汽车卖场之间的竞争仍然是以规模取胜,地理位置只是一个因素。

  构筑亚市“托拉斯”

  尽管在现有20余家汽车市场的争夺战中,新亚市一直处于不利的地位,但苏晖显然早有所打算。据苏晖介绍,与亚市有合作关系的汽车市场包括南边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西边的金源亚市和西郊配件城,西北方的中联市场以及东边的金港汽车公园。

  苏晖说:“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发展的需要,亚市搬迁后要增加许多功能,所以我们才联合起来。但这个布局的形成是巧合性的,而不是战略性的。”

  但亚市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亚市与各大汽车市场的合作是在近一年才开始的。从某种程度上讲,苏晖已经意识到亚市的地位正在受到冲击,而“东、南、西、北”布点即便不是“战略性”的,也应该是有“针对性”的。

  苏晖对记者说:“新亚市还是要保住‘汽车市场晴雨表’的地位。我不敢说亚市是最好的,但它一定是规模最大、交易量最大、人气最旺的。”

  翟力波分析,在亚市的垄断地位频频受到威胁的今天,亚市也在寻求全面的合作伙伴。以苏晖的管理经验和亚市多年来的声望,没有人会拒绝亚市的援助。苏晖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巩固了亚市的垄断地位,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其对新亚市未来发展的担忧。

  汽车卖场整合说

  按照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北京市商委、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五部门编制的《北京市汽车交易市场(2001-2010)规划》,到2010年,北京市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建成四个汽车园区。分别为朝阳区青年路的汽车商贸城,南四环北侧花乡四合庄村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石景山区的北京国际汽车贸易园区,以及搬至昌平的新亚市。

  贾新光认为,市政府的规划并没有考虑到市场因素,比如说较偏僻的北京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就很难说是一个好的选择;而位于朝阳区青年路的汽车商贸城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设在闹市区对汽车销售是否有利也要打个问号。“市政府对北京汽车市场的定位和布局构想并没有体现出市场化的原则,防止盲目建设的初衷是好的,只是过分进行行政干预并不可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一位学者则不同意贾的观点,他对记者说:“适当地进行规划和限制对控制经济过热有很大的帮助,而一旦这四个汽车园区在消费者心目的地位确立之后,其市场认可度也会有所提升。”

  但两位专业人士的观点至少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认为,奥运会带来的无限商机吸引了大批投资商的目光,这当中绝大部分又都是房地产商,而其对汽车业的投资方式无非是建立汽车卖场。北京房地产业的投资过剩是一个事实。无论是金源亚市还是AutoMall汽车基地,背后都是一个庞大的地产集团。在汽车卖场的经营管理方面,他们定然会寻求一些有经验的人士一起来做。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的不同意见还有,北京20多家汽车贸易市场分食每年几十万辆的汽车销量,势必会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而更重要的问题是,这20多家市场有几家是真正懂得汽车经营的?贾新光认为,在比豪华、比档次、比品位的竞争现实下,真正能在服务上做好的恐怕不多。

  从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二期扩建工程被叫停的事件可以看出,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汽车卖场投资过热的严重性。不管目前四个汽车园区的规划是否合理,对一些待建项目叫停却是必要的。因为无论有多少汽车市场出现,大市场吞并小市场都是不可避免的。而有这种“整合”想法的,恐怕也不止苏晖一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