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最愚蠢的10个决定
2004年07月05日 00:34:11

记者 郭剑

  1.在特拉帕托尼的4-2-3-1战术体系中,首发的中间5个人是扎内蒂、佩罗塔、卡莫拉内西、托蒂和皮耶罗。事实证明,意大利的攻守体系并没有因为这5个人而流畅起来。在丹麦队与意大利队一役进行到下半场时,特帅先后用加图索、卡萨诺和费奥雷换下佩罗塔、皮耶罗和卡莫拉内西,从那以后意大利队的进攻才有了起色
,只是意大利人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获得胜利。但如果特帅的最后一次换人是用皮尔洛换下卡莫拉内西,将再次得到全意大利球迷的欢呼――本赛季皮尔洛和加图索的搭配是意甲联赛里最有效的组合。

  2.在德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78分钟时,沃勒尔用恩斯特换下了进球功臣弗林斯,但随后恩斯特在本方边线附近停球之后未能及时处理,被范德梅德抢断后传到门前,由范尼将球打进,场上比分变成1∶1平。弗林斯在本场比赛的表现有目共睹,他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完全抑制住了荷兰小将海廷加。但沃勒尔改变了这一切,他本意是加强防守,熬过最后的10来分钟,却由于这次致命的换人失误给了荷兰队扳平的机会。

  3.当意大利队与瑞典队的比赛进行到第74分钟时,特拉帕托尼用法瓦利替下了加图索,意图守住一球的领先优势。他让刚刚转会国际米兰的法瓦利打左后卫,让赞布罗塔改打左边前卫,特帅的这一安排亲手葬送了意大利队的所有希望。法瓦利明显跟不上瑞典边路的速度,瑞典强攻法瓦利一侧,获得了很多机会,而易布拉希莫维奇的进球也是源于左路传中后制造的角球。

  4.在西班牙队迎战葡萄牙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主帅塞斯竟然以本队最年轻的一套首发阵容迎敌,其中重要位置的改变是将贝莱隆、巴拉哈和莫伦特斯3人都放在替补席上。这套首发阵容和去年战胜葡萄牙队的那套阵容几乎完全相同,但愚蠢的塞斯显然忘了最重要的一点―――那是热身赛,这是生死战。巨大的压力让年轻的西班牙队在阿尔瓦雷德球场根本找不到方向。

  5.除了年轻的首发阵容外,塞斯固执地认为劳尔是他的救命稻草,所以死死抓住不放。通过前两场小组赛的糟糕表现,几乎所有人都能看出劳尔就是西班牙队的一个累赘,除了给莫伦特斯的一个传球还有点儿灵气,在其余的时间里,劳尔总是失误不断。但塞斯竟然用劳尔打满西葡一战的90分钟,却把西班牙本土射手第一人米斯塔留在家中。

  6.按照埃里克松的赛前布置,如果英葡一战打到点球决战,兰帕德应该领命第一个去主罚点球,兰帕德也公开表示:“没问题,我罚点球从来没有压力。”但面对立功心切的贝克汉姆,埃里克松做出了最愚蠢的决定:“好吧,你罚第一个。”当贝克汉姆将点球直接射到看台上时,埃里克松沮丧到了极点―――如果是严谨的英国本土教练,绝不会如此轻率地调整第一个主罚点球的人选。

  7.主帅桑蒂尼的愚蠢让整个法国队显得愚蠢,法国队的战术打法随着人员位置的不断变动而变动,总是缺乏整体感和节奏感。3场小组赛或平或胜,几乎全是依靠球员的个人发挥。本该是最讲究配合的球队却完全失去了整体―――当你看到皮雷、齐达内和亨利在场上找不到正确位置时,你就知道桑蒂尼有多愚蠢了。

  8.在瑞荷大战前,瑞典教练二人组还煞有介事地宣布:“我们在比赛中总是下半场才占据优势。对荷兰队我们希望能从一开始就掌握进攻主动。”但谁也没想到,上半场两队都在比谁更慢,攻击力颇强的瑞典队一共才有4次射门。瑞典人或许还想着“耗到点球我们就赢定了”,但偏偏荷兰队在他们身上打破了点球不胜的宿命―――本届欧锦赛上,瑞典队惟一的愚蠢决定使得自己抱恨而归。

  9.在捷丹一役的排兵布阵中,桑德因伤缺阵是对丹麦主帅奥尔森的最大考验,但奥尔森的对策实在愚蠢――他只是把4-4-2的惯用阵型改为4-2-3-1,却没有要求约根森、格伦夏尔、罗梅达尔改变进攻时的传球策略。丹麦队这场比赛全场传中多达32次,但托马森只有一次很勉强的头球攻门。否则的话,丹麦队上半场就会有机会进球,绝不会在下半场因大举压上后防空虚而3球落败。

  10.很难想像,拥有愚蠢主帅艾德沃卡特的荷兰队还能打进半决赛。自从在小组赛对捷克队的那场比赛中换下罗本之后,荷兰球迷对艾德沃卡特的谩骂就没停过,即便荷兰队打进了四强,但所有人都认为这根本不是早先那支攻势凌厉的橙衣军团。在艾德沃卡特眼里,马凯只是“半个人”―――上场45分钟已经很给他面子了,克鲁伊维特根本“不是人”―――哪怕1分钟的上场时间都没有。荷兰球迷们都在纳闷:“艾德沃卡特怎么还不辞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