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血写忠诚
2004年07月10日 00:24:27

本版撰稿 张忠林 陈洪志 康树峰 李永杰

  1999年7月16日,军委江泽民主席在百忙之中为武警部队开展的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题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5年来,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坚持用江主席的题词精神,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使命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勇猛顽强、舍生忘死的忠诚卫士,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武警部队崭新的精神风貌
和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的勃勃生机。在江主席重要题词发表五周年之际,第七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亮相本报,让广大读者一睹中国武警的风采。

  刘红春:天路卫士

  现任武警交通一总队四支队五中队中队长的刘红春,1995年大学毕业后,入伍来到川藏线上的交通部队。10年来,他和战友们出生入死,经历了280多次抢险战斗,从死神手里抢救了1500多名遇险群众。他扎根生命禁区,刻苦钻研川藏公路病害,使养护路段年通车时间,由过去的不足半年达到了11个月。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所带中队连续4年被总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2000年4月,安久拉山发生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被困山顶。刘红春立即带着战士上山搜救。当时,狂风裹着大雪填平了沟壑,分不清哪是道路、哪是悬崖,救援机械无法开进。想到解救遇险群众刻不容缓,他就拄着木棍在前面探路,让机械在后面跟进。有几次,险些滑下悬崖。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凌晨2点赶到了山顶,救出了遇险群众。有一次,怒江沟发生特大山体滑坡,200多台军地车辆和600多名群众被困,下游的道路和群众的生命财产面临灭顶之灾。接到命令后,他立即带领突击队赶赴现场,冒着生命危险,破堤泄水。为救战友他身体受了伤,但仍坚持带领大家继续战斗,比预定时间提前3天炸开大堤,抢通了道路。

  川藏线被专家称为“世界公路病害百科全书”。为寻找治理川藏线病害办法,他查阅了大量的地质、水文资料,深入公路病害区实地勘察,记下1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经过无数次的论证、实验,提出了“季节性病害的防治方法”、“冬季路面雪毁的防护与治理措施”,特别是首创的“石槛技术治理山体滑坡”、“梯级消能原理防治雪崩”、“锚索加固高边坡信息施工法”等养护保通方法,获7项科研成果。

  蔡扶欣:侨乡骄子

  现任武警福建总队莆田市支队直属一中队班长的蔡扶欣,入伍4年来,苦练过硬军事技能,忠实履行神圣使命,参与严打整治、追捕逃犯、反爆炸、反骚乱等特大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80多起,抓捕各类犯罪分子138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福建省优秀青年卫士、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学雷锋标兵、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

  2002年2月9日,亡命之徒李某腰捆炸药,手提汽油闯入一港商家中,以炸毁工厂为要挟,向其勒索25万元,并点燃汽油将港商年逾七旬的岳母烧伤,情况十分危险。蔡扶欣临危受命,带领一个战斗小组,对李某躲藏的房间进行封控并展开攻心宣传,李某态度蛮横强硬,顽固不化。21时50分,李某手持马刀,踢开房门,企图逃走。蔡扶欣迅速反应,勇猛扑向李某,李某狗急跳墙,挥刀向蔡扶欣头部砍来,蔡扶欣闪身躲过,迅即一个“抱摔锁喉”将其制服。当场缴获并排除近5000克硝胺炸药爆炸装置。

  为铲除拦路抢劫、作恶多端的“乌蛇帮”,2003年6月3日,他和另外2名公安干警化装成便衣,乘公交车执行抓捕任务。途中,坐在前排的4个犯罪嫌疑人逼迫司机停车,手持铁棍、马刀对旅客逐个搜身,开始实施抢劫,他见状,大声喝道:“住手,我是武警”,这时,有一个身高马大的歹徒,抽出马刀向他劈来,他就势闪身躲过,一脚踢中其裆部,大个子歹徒立即摔倒在地,其他几名歹徒见势不妙,一齐抡起钢管、铁棍和马刀向他打来,他在左手被打伤的情况下,强忍剧痛,运用娴熟的擒敌技术将3名歹徒生擒活捉。

  刘志武:草原雄鹰

  现任武警内蒙古总队二支队七中队中队长的刘志武,入伍十多年来,参加制止犯人逃跑事件31起,抓获9人,击毙2人;参加打黑除恶战斗13次,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凶器;参加抢险救灾战斗16次,抢救遇险群众22人,抢救物资1000多吨。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杰出青年卫士。

  2001年7月29日傍晚,在野外劳作的犯人收工时,突然狂风大作,犯人白某趁视线不清,强行脱逃。他迅速带领官兵展开追捕。饿了,就啃玉米、吃生果;渴了,就喝池塘水、嚼玉米秆;困了,就轮流在草地上打个盹。经过五天五夜的拉网式搜捕,终将白犯生擒。

  2002年12月3日,在驻地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一自称“草原王”的歹徒王某,纠集一帮地痞流氓,强取豪夺,鱼肉乡民,打伤4名牧民,抢夺大量财产,点燃蒙古包后逃之夭夭。受领抓捕任务后,他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追踪200多公里,面对歹徒恶狠狠地砍来的蒙古刀,他临危不惧,凭着娴熟的擒敌技能,顺势一个卷腕夺刀,奋力将歹徒摔倒在地,另外7名作恶多端的地痞也被战士们捉拿归案。

  2002年8月31日夜,突降暴雨,一时间,他带领官兵跳入滚滚洪流,组成钢铁人墙,堵住决口,使下游40万群众和万亩良田免遭劫难。

  王亮:特战尖兵

  现任武警北京总队十三支队特勤大队特战十中队班长的王亮,入伍4年多来,勤奋学习,刻苦训练,锤炼了过硬的军政素质,多次参加总部、总队军事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进入特战中队后,他潜心钻研反恐理论,积极创新实践,参与编写了《特种战术基础动作》、《侦察行动方案》、《夜间侦察训练指导法》、《生命探测仪操作规程》和《特种战术应用动作》等5本反恐训练教材,其中,《特种战术应用动作》一书填补了武警部队特战训练的空白。他总结出的快速破障、协同攀登、抵近侦察、特种战术等一整套训练方案,为部队尽快形成处突和反恐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4月,他参加北京市公安巡察防暴攀登科目训练。在科目新、难度大、时间紧的情况下,他白天训练,晚上认真研究动作要领,总结经验教训,大胆创新实践,在短时间内掌握了规定动作,刷新了公安系统雨管、阳台、双人窗户攀爬纪录。在“长城2003”国家反恐怖演习中,他主动请缨,担负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中最危险的破窗和直升机垂降攻击任务。由于每次演习前,都要乘坐3个小时汽车、2个小时飞机,才能进行实际演练,直升机的噪音、盘旋、爬升和偏转,使他头晕目眩、呕吐不止。为了尽快适应演示条件和环境,他带领队员向飞行员请教训练方法,采取加强转轮训练、吃抗晕药等办法有效克服了晕机难题,出色地完成了直升机空降突击和破窗攻击任务,开创了垂降攻击的新纪录。

  王永平:处突先锋

  现任武警陕西总队商洛市支队山阳县中队中队长的王永平,入伍14年来,先后17次参加处突战斗,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7人;21次参加灭火战斗,10次参加抢险救灾,抢救遇险群众14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达600多万元。担任中队长期间,中队连续5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基层优秀带兵干部,陕西新长征突击手,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2年7月2日19时许,他带领5名骨干连夜行程10多公里,赶到公安部通缉的跨山西、河南、陕西3省的重大抢劫、强奸、杀人团伙主犯杨某藏匿的高坝镇鱼塘村。21时22分,一名战士化装上前敲门,守候在房门一侧的王永平趁杨某开门的瞬间,一个箭步冲入房内,杨某见状,操起藏刀,向立足未稳的王永平砍来,他瞅准机会,一枪托打在杨某的胳膊上,杨某见手中的长刀被击落,便不顾一切地向瑟缩在角落的一名儿童扑去,准备劫持儿童作为人质,他迅速上前,抬脚勾踢,将其摔擒。整个战斗没费一枪一弹,不到一分钟就制服了杨某,当场缴获五四手枪1支、子弹5发、藏刀1把。

  2003年12月28日,5名歹徒手持自制火药枪、匕首、铁棍等凶器,在415次客车上,疯狂抢劫22名乘客,打伤18人,抢得现金11040元后仓惶逃窜。接到抓捕任务后,他迅速带领应急小分队,冒雪进行搜索。经过殊死搏斗,终将5名罪犯全部生擒,缴获自制火药枪1支,匕首2把、赃款11000元。

  安国善:森林卫士

  现任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参谋长的安国善,入伍30多年来,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献身森林保护事业,足迹遍布省内重点防火区域的峰峦沟岔,为保护国家森林财产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20余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荣获“全国护林防火奖”。

  他一心扑在事业上,忘我工作,父亲病危、妻子生产都没能使他离开工作岗位,患癌症胃切除三分之二,忍受病痛折磨20年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因无暇照顾家人,儿子患重病去世的打击也没有动摇他献身森林保护事业的决心。2003年5月,总队受命赴黑龙江省呼玛地区增援救火,在连续奔袭于几个火场的5天时间里,作为指挥员,他每天的工作都在20小时以上,有限的休息时间也大部分是在高速行驶的指挥车里度过,过度的操劳使他切除三分之二的胃不堪重负,持续的痉挛带来撕心裂肺的疼痛,加之扁桃体严重发炎。但他全然不顾,用嘶哑的嗓子部署完任务后,又亲自到火线上视察,参加灭火战斗。

  几年来他带领部队4次跨省增援扑救特大森林火灾,动用兵力两千多人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确保了官兵无一人伤亡。他利用节假日足迹遍布省内重点防火区域的峰峦沟岔,结合实际研制的管区区域图、火情分类图、方位交叉网图和森林防火望报警罗盘仪,大大提高了防火望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被林业战线称为“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

  冉小波:抢险勇士

  现任重庆总队三支队一大队副教导员的冉小波,1986年11月入伍以来,25次参加抢险救灾,次次出色完成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03年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他身患尿毒症10年来,用超人的毅力克服了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压力,利用休假和空隙时间,跑遍三峡库区部队驻地,拍下了4000多张照片,摄下了100多小时的录像资料,先后有60多幅作品被中央媒体刊用。

  2003年重庆开县发生“12?13”井喷事故后,他主动要求参加抢险救灾。抢险部队刚到开县,他背起摄影器材冒着生命危险朝井喷现场跑去。在井喷中心四周,火焰太高,人根本无法站立,他就蹲着或趴在地上拍摄,由于地面温度太高,没过多久,紧贴地面的衣服就被烤烂,两个肘关节皮肤被烤伤,但他全然不顾,抓紧分秒时间拍摄资料,并用最快速度跑回指挥部汇报救援情况。25日下午,部队进入现场展开搜救,他不顾刚从毒区下来,身体虚弱疲劳,毅然又拿起硫化氢测仪和摄像机,同其他战友一起,徒步向事故核心地带进发。他一边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灾情和官兵的抢险行动,一边搜救灾民。他在与战友们一道抢救中毒昏迷群众时,由于踝关节受伤,眼睛又看不清楚,在下堡坎时不小心一脚踏空,摔到了六七米深的山沟里,被战友救起后继续投入工作。在抢险的4个昼夜里,他协助搬运遇难者尸体34具,搜救遇险群众26人,在染毒区拍摄了200多分钟的录像资料和1000余幅图片,为指挥部尽快展开搜救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王翩翩:教坛女杰

  现任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共同科目教研室正营职教员的王翩翩,入伍17年来,爱警习武,无私奉献,勇于攀登,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为提高射击技能,她从严从难要求自己,除完成与男兵一样的高强度训练内容外,每天还坚持半小时的臂力和心理训练。举重、仰卧起坐、吊砖瞄准,她不停地练习,身上常常是青一块、紫一块,全然不顾,终于练就了过硬的功夫。在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射击大赛中,5次夺得个人冠军,20次获得奖牌。

  1991年3月,在世界警察运动会上,面对意大利、韩国、智利等28个国家百余名强手,她不负重托,沉着应战,首战获小组第一。在决赛中她乘胜追击,最终以领先对手17环的绝对优势一举夺得女子运动手枪冠军。1996年被国家体育运动会授予“运动健将”称号。2001年3月,为攻克视力误差这个难题,提高学员射击精度,她用了整整1个月的休息时间,对学员视力进行逐个测量、登记、归类、分组,定人定枪定瞄准点,探索出了“瞄区检测法”,并作为创新教育项目在学院推广。撰写的《浅谈武警部队射击训练存在的不足及对策》学术论文,为部队训练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

  周均:精武标兵

  现任武警8674部队五连班长的周均,安心本职,爱警习武,苦练过硬本领,在担负海关执勤任务中,严于律己,先后查获涉嫌走私、违规案件169起,拒收钱物28次、5万多元。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他苦练技能,矢志不渝,铁心精武。顶墙练习拍打功,头发磨掉了,他毫不在乎;练习铁沙掌,手打肿了,他咬牙坚持;终于练就了“喉顶汽车”、“小腹开石”等6个硬功,多次为军内外各级首长、参观团表演,被官兵誉为“警营铁人”。

  入伍6年来,靠过硬的军事技能和顽强的拼搏精神,11次夺得400米障碍和5公里越野第一名;先后带出5个“尖子班”,2次被师、团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和“优秀班长”。在一次执勤中,他拒绝走私分子5万元的贿赂,从一辆轿车内查获价值33万元的电脑中央处理器,将走私分子和物品一起交到了司法机关,受到大家好评。他还自学计算机知识、军事高科技知识和英语,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小组,经过上千次反复试验、论证、攻关,研制成功的“枪口催泪弹发射照门板”,大大提高了催泪弹的发射精度,2000年在武警部队训练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展示,并获得训练科研二等奖。

  李郁:缉私英雄

  现任武警8692部队五连连长的李郁,1994年12月入伍以来,把献身部队、报效祖国作为不懈的人生追求,当班长,他所带的班两次荣立三等功;当排长,带出了一个功臣排;当连长,连队建设打了个翻身仗,当年就被记了集体三等功。他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武警部队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四会”教练员和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在随部队赴海关执行监管任务中,他带领战士与走私分子在风口浪尖上进行了一次次的殊死较量。一天深夜,在检查一艘涉嫌走私渔船时,他瞅准两船相靠的瞬间,深吸一口气,纵身一跃,跳上船板。船上3名走私分子看到只有他一个人,抄起铁棍、木棒向他围了过来,当领头的家伙抡起铁棍朝他劈来时,他闪身躲过,一拳将其打倒在地,几个回合后,船主束手被擒。经海关关员查验,从船上搜出电脑主板、数码相机等价值60多万元的走私物品。为了练就“一闻准”的本领,他把煤油、柴油、汽油装在瓶子里,天天练嗅觉。一次,在对一艘渔船例行检查时,他隐隐闻到一股红油味。可将船舱角角落落查遍,什么也没发现。当他再次对船舱进行巡查时,从锚链舱发现了暗藏的60多吨红油。他带领官兵先后共查获走私案件124起,案值1200余万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