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自助相站终于上市 摄像手机面临洗礼
2004年07月16日 03:09:16

韩冬

  在上周,柯达第一批
数码自助相站在京城落户。它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数码照片冲印难的现象。今后消费者在逛卖场、进快餐店和在社区便利店购物时,都可以通过该机器,把手机、相机里的照片自助冲印出来,并且进行设计。

  据柯达公司负责该项目的经理张晋介绍:“随着数码相机、可拍照手机的日益普及,数码自助相站的这项业务将会越来越火,由于该自助冲印业务简便、快速的特点,肯定会受到时下数码一族的青睐。但是该数码自助站对于数码摄像手机的像素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来这里冲洗照片的摄像手机最少要是30万以上像素的才可以,不然照片的效果将很难达到要求,而30万像素照片的最好效果才只有名片大小”。

  从表面来看,它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数码照片冲印难的现象。但是,如果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考虑,柯达此次推出的数码自助相站将很有可能影响整个数码摄像行业的发展。据某手机企业的负责人分析:“数码自助相站的出现,对于整个数码摄像行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丰富了数码消费应用方式的同时,也加速了整个行业的竞争。而这样的竞争,最终会导致数码摄像产品行业在几个层面上的变革。”

摄像手机门槛提高30万以上像素是最低标准

  以往,由于手机照片不方便冲洗,很多拥有摄像手机的用户只是把自己所照的相片作为彩信来互相发送,或者是作为手机待机图片等一些个性设置来用,所以手机像素的高低对于很多用户来讲并不十分重要。只要带有拍照功能的手机都被厂商称之为摄像手机。

  如今,柯达推出了数码自助相站的照片冲洗业务,改变了先前用户对于摄像手机的使用概念,手机照片随时随地的冲洗业务将是今后用户使用最多的一项功能。由于柯达数码自助相站冲洗手机照片的最低标准要在30万以上像素,所以有些低于这个像素要求的摄像手机将会自动出局。自此,30万以上像素的手机才可以称之为真正的摄像手机。

  在最近的手机零售市场中,部分摄像手机已经开始出现降价的现象,他们将一些上市较早的摄像手机推向低端市场,放弃了手机厂商单纯靠摄像功去作为手机卖点的原有做法。以索爱销售最火的T618拍照手机为例,在大趋势的影响下也被迫将零售价格落到了2000元以下,把该款手机推向了低端市场。

30万以上像素手机厂商市场竞争的最低门槛

  数码自助相站对于摄像手机像素的要求,从真正意义上诠释了数码摄像手机的内涵,淘汰了30万像素以下摄像手机的市场。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高了手机厂商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成为了手机厂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竞争的分水岭。

  在今后,30万像素也将是界定手机档次的一个关键。

  从现在的手机市场来看,部分规模较小手机厂商的产品并不能满足30万以上像素的这样一个标准,数码自助相站很容易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一个瓶颈。如果短时间内不能突破这个技术瓶颈,他们只走低端路线,与一些领先厂商抛向低端市场的淘汰产品做最后的挣扎,从而与一些产品技术成熟的厂商在市场中拉开距离。

  根据最新手机市场数据显示,在索爱K700C与S700在上周登陆国内手机市场之后,给中高端手机市场带来强大的冲击力。K700C除了内置30万像素VGA镜头,可以输出分辨率为640×480的照片之外,还可以根据用户自身需求将照片输出扩展至百万像素级,并能够连续45分钟拍摄,是目前手机市场中的首创。而上周另一款百万像素手机诺基亚7610也接连登场,7610能支持4倍数码变焦、快速连拍、夜间模式、拍摄短片等功能。在强大的市场压力面前,NEC上个月推出的百万像素摄像手机N830就被迫降价。

  而摩托罗拉在这场百万像素摄像手机大战中却表现得不十分积极,只推出了A860一款百万像素的摄像手机,而该手机还是一款双模手机。

  在这场刚刚开始的高端手机大战中,索尼爱立信表现尤为突出,在K700型刚刚推出一周之后,在昨天又推出了6款新型摄像手机,备战高端市场。

  由此可见,数码自助相站在解决摄像手机应用的同时,也决定了今后手机市场的竞争主要会集中在中高端产品中,并把那些内存小、速度慢、像素低的普通拍照手机逐步被淘汰变为现实。

躲避摄像手机数码相机将走高端路线

  虽然数码相机的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但是它竞争对手摄像手机却发展更快。在不知不觉中,可拍照手机的全球销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数码相机。2003年,可拍照手机的全球年销量达到了8600万台,而数码相机仅有4500万台。2004年可拍照手机的预计销量将达到1.7亿台,数码相机则仅仅是5300万台。

  在今年,部分摄像手机的像素已经达到了100万以上,更加给数码相机的厂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沃达丰于2004年5月11日推出了业界首款200万像素、2倍光学变焦的可拍照手机V602SH。以及全球三大3G标准之一―――CDMA2000技术的拥有者美国高通公司,于2004年5月13日推出了第一款“7000”系列的新型手机芯片,这一整合型芯片支持高达600万像素级数码照相功能以及全动态视频摄制功能。

  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有些数码手机厂商认为:“可拍照手机与数码相机相比,像素数、成像品质并不是优势,在这些方面永远也成为不了优势,所以百万像素的拍摄手机,只能对低端的数码相机构成严重的威胁。即使是在数码自助相站增加了摄像手机应用功能的前题下,数码相机还是有空间优势的。数码相机厂商今后的发展方向,肯定是本着专业化的道路发展,与摄像手机相比,专业才是数码相机的出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