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源于走出摩托车行业的渴望,多元化运作的力帆将赌注押在了轿车生产上
力帆轿车项目 崛起还是沦陷?
2004年07月22日 00:08:26

本报记者 武卫强

  在重庆力帆集团总裁尹
明善公开宣布“年底第一辆力帆轿车下线”的消息后,这个一向以摩托车生产位居重庆“摩帮”三甲之一的企业再度引发了业界的关注。

  与摩托车,甚至卡车、客车相比,轿车在技术、人才、资金上的要求更高。我国摩托车产量全世界第一,但普遍技术含量不高,长期以来,还停留在模仿外国摩托车技术的层面上。连摩托车研发能力都值得商榷的力帆毅然投身轿车生产,不能不让人怀疑是一种冒险。

  尹明善说:“2008年,力帆轿车将实现50亿元的产销量,到2010年将达到100亿元。”在这个“宏伟”的目标下,力帆的参照样本是日本的本田、铃木,这些企业均是在摩托车主业强大后进入轿车领域的。尹明善说:“力帆也同样有信心在轿车领域有所作为。”

  且不说国内现有的汽车市场与当年本田、铃木转身轿车生产的外围环境截然不同,就实力而言,缺乏技术与人才储备的力帆在轿车生产上又有多少底气呢?与本田、铃木做强摩托车进入轿车领域不同,力帆的转型是源于走出摩托车行业的渴望。国内车业已经告别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阶段,开始进入惨烈的“近身肉搏”。力帆的轿车项目是崛起还是沦陷,还是一个疑问。

  探访力帆轿车基地

  重庆市北部新区鸳鸯镇,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地名。这个不大的小镇被一条南北走向的公路分切开来。在紧邻鸳鸯镇北侧的一片空地上,力帆轿车四个红色的大字顺着公路排列开来。记者看到,这个传言中的力帆轿车基地,其基础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工厂整体呈方形布局,白色的外色调、宽大的厂房都证明了,这是一个新型的轿车工厂。

  记者注意到,这个被施工人员称为“力帆乘用车项目”的工地上,目前的工程主要集中在厂房内部。在准备用来做总装车间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已经挖掘好的坑道里安装各种型号的钢管。力帆汽车设备项目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建的轿车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将全部建成。

  之前,来自力帆的消息说,准备今年下线的轿车将使用宝马迷你款1.6升跑车的发动机,并且价格在8万元左右。使用宝马发动机的奇瑞汽车已经有了先例,每一款发动机的成本在3万元左右。而由此,装配了宝马发动机的旗云轿车,长期以来因为成本居高不下而难以使用价格策略。此外,力帆地处重庆也增加了物流上的成本。在车市价格逐渐向价值迈进的态势下,力帆轿车的竞争优势值得怀疑。

  至于力帆轿车到底会使用什么样的生产线和技术,力帆的管理层三缄其口,力帆内部的员工对此也是众说不一。一种说法是,力帆将从土耳其境内最大汽车制造商图发西(TOFAS)公司引进技术;另一种说法是,英国罗孚汽车(MGROVER)可能就生产线和技术工艺给力帆提供帮助。

  与技术来源的秘而不宣相比,力帆对人才的渴望相对透明了很多。重庆长安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年初开始,力帆就在长安集团内四处挖人。他说,由于体制的原因,长安汽车的员工到力帆去的可能性不大,但长安集团旗下,长安福特的部分技术人员已经被力帆高薪聘用。

  轿车生产的冲动

  在一份力帆的介绍资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为充分挖掘品牌资源,力帆已贴品牌(OEM)生产家电、白酒、矿泉水等产品,力帆正构筑以摩托车、汽油机、汽车电子、农机生产、媒体传播等实业为塔基,酒、防盗门等OEM生产为塔身,银行、证券、期货等资本运作为塔尖的‘力帆金字塔’。”

  一位力帆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力帆的“金字塔”并没有带来多少利润,其“塔身”的力帆酒、饮料、防盗门等贴牌项目基本算是交了学费;而“塔尖”的银行、证券、期货等资本运作在短期内又难见成效。即使是“塔基”部门,新开拓的足球、文化产业也处在微利或亏损阶段。基于摩托车利润的日渐微薄,力帆急欲在外围项目中找到一个新的发力点。

  从去年开始,这个“发力点”被尹明善锁定在汽车上。2003年6月26日,力帆集团与重庆公交控股集团签订收购协议:力帆注入亿元资金收购重庆公交控股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重庆客车总厂55%的股权,生产有竞争力的客车。这个现如今叫做“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客车工厂坐落在重庆北碚区,之前生产的客车品牌为“北泉牌”,以至于当地的人现在依然将其称为“北泉汽车厂”。力帆内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力帆的客车项目产量只有几千台,销量主要集中在西部,利润受益并不高。

  正因为如此,力帆生产汽车的利益诉求并没有满足。今年6月,力帆以现金及“壳资源”出资参股云南省大理骏马工贸集团。按照尹明善的说法,“5年后,大理市将出现一个年产10万辆卡车、工程车、摩托车,年收入达50亿元,10年后将达到100亿元的巨型汽车制造厂。”有人说,尹明善是“痴人说梦”,大理骏马工贸集团是一个成立仅3年,主要生产和销售农用车和拖拉机的民营企业,2003年的销售收入刚超过8亿元。尹明善的构想如果能够实现,简直是奇迹中的奇迹。

  无论是本地生产客车还是入驻云南造车,对于力帆来说,都难以实现其“百亿力帆,百年力帆”的愿望。于是,轿车项目便迫不及待地上马了。

  是不是飞蛾扑火?

  力帆下定决心生产轿车,一个直接的原因是认定本田的发展模式。尹明善说,日本的本田堪称力帆的榜样。他认为,本田公司原来是一个纯粹的摩托车生产企业。但后来,汽车工业逐渐成了它的主业。如今,本田公司的摩托车虽然是世界第一,但是仅占本田集团销售收入的9%,其他91%都来自汽车。于是,尹明善为力帆制定了一个目标,20年后,重庆力帆的摩托车也仅占销售收入的9%,其他91%的销售收入都来自汽车。

  这个“柏拉图”式的构想缺乏基础的“底座”。至少,本田的摩托车做到了世界第一,而且从技术研发来看,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家摩托车企业能出其右。以至于,力主“三年打败日本在华摩帮”的重庆宗申摩托车不得不需求技术外援,在与比亚乔签订合资项目后,宗申又积极与哈雷走近。这说明,国内的摩托车企业并不强大,研发能力更是空中楼阁。本田的汽车项目在日本不是最大,但技术水准多年来一直保持领先,正是基于此,本田才得以成功转型。

  力帆的轿车项目定然是以低成本、低价格取胜,类似于国内摩托车的发展思路。来自力帆的消息说,力帆的轿车产品将来主要用于出口,希望在越南等国家找到出路。而之前,力帆参股大理骏马工贸集团,正是为汽车产品的出口构筑了一个“桥头堡”。从国产摩托车在东南亚市场的兴盛到衰败可以看出,如果仅仅以廉价取胜是支撑不了多久的。

  抛开技术话题,但就资本实力而言,力帆的优势也不明显。之前,奥克斯携80亿元巨资进军轿车生产;最近,长城汽车又传出100亿元生产轿车的消息。力帆与奥克斯、长城的“大手笔”相比,应该还有差距。

  在力帆的厂区,记者看到了“背水一战”的巨幅标语。这个渴望从“两轮”迈向“四轮”的摩托车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