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重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可获补助
2004年07月22日 00:38:53

记者 田文生

  本报重庆7月21日电

  从今年起,重庆市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每月可获得数十元的政府补助。

  目前,重庆市人口出生率由1997年的13.6‰下降到目前的9.16‰,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97年的6.24‰下降到目前的3.3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响应计划生育号召的农民却面临一些难题。
重庆市今年初的一项统计显示,全市共有计划生育贫困户28.24户,这批人已直接面临养老保障方面的问题。

  在重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刚刚起步,目前仅在双桥和南岸区进行试点,其余地方尚未启动农村养老保险。这意味着,“老无所养”的农民并不能像城市人那样,至少可以依靠低保金维持生计。一旦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丧子,该家庭就更举步维艰。而对这些人的奖励扶助,将使人们对实施计划生育的荣辱得失有更准确的判断,体现出党和政府的温暖,也有利于稳定全市低生育水平。

  在重庆,对即将发到农民手中的直补资金,重庆市政府铁定“五不准”:不准任何部门、单位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直补金;不准扣押,包括用于农业税在内的任何款项扣押;不准以村组集体或个人名义,代领直补金;不准以任何名义巧立名目,增加农民负担;不准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暗箱操作直补金的发放。

  重庆市政府规定,这笔直补金由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向直补对象提供。两个工作日内,信用社必须将直补金存入直补对象存折。5个工作日内,通知直补对象领取。确保奖励扶助金及时、足额、安全地发放到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