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7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三个代表”在军营•“八一”特稿
登陆作战的开路先锋
――记南海舰队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团长陈昌锋(下)
2004年07月31日 02:19:45

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曹学军

  一次信息对抗演练中,一名坦克兵忙乱之中长时间将胸前开关设置在发信状态,致使整个通讯指挥网络陷入瘫痪。

  这个教训再次提醒陈昌锋:未来信息化战争,人的素质决定战斗成败。“打赢信息化战争,光靠忠诚和勇敢远远不够。”

  陈昌锋知道,要把部队磨砺出来,就要在部队里形成一种学习新知识的氛围。留德期间,陈昌锋走遍德国5大军港,参观德国陆海空三军机关、部队和院校,对发达国家先进的军事理论、国防建设、部队编成进行了广泛调研,写下了数十万字的笔记。这些知识,成了他回国后改革部队训练的资料。

  当团长的第三天,陈昌锋来到某坦克营,找到炮手党永辉,学习某型坦克的先进火控系统。党永辉当场给陈昌锋讲解该型坦克火控系统的战术技术性能、操作要领,陈昌锋认真记录。一个半小时后,党永辉开始为陈昌锋进行操作示范。一周后,对该型坦克的火控系统,从原理到实际操作,陈昌锋都了如指掌。

  去年2月,在一次基础驾驶训练中,陈昌锋坐在坦克上进行现场指导。突然,他听出这辆坦克挂档的声音有些异常,立即命令驾驶员停车检查。

  “报告团长,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驾驶员检查了一阵子向陈昌锋报告。“不对,一定有问题。我判断是挂了双档而引起敲齿。不信打开变速箱检查。”陈昌锋十分肯定地说。

  变速箱打开了,果然是两档齿轮被敲坏。如果再晚一点发现,就会损坏变速箱。

  判断和排除机械故障拿手,实战中抢修装备陈昌锋同样在行。海军组织的一次重大演习中,海上战舰、陆上战车、空中飞机,三军齐发。观礼台上,数十位高级将领注视着这浩大的“战争”场面。突然,两栖装甲团冲上滩头的一辆坦克,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履带被别了出来。车上乘员一时不知如何是好。陈昌锋立即从指挥车上跳了下来,飞奔过去,与车长等人一道迅速断开履带,重新接上。前后不到3分钟就抢修完毕,确保了演习的顺利进行。

  战士们说,团长学习装备知识的劲头,为大家树立了标杆。“投身军事变革,如同打一场抢滩登陆战,容不得半点迟疑和退缩!”陈昌锋办起了电脑培训班,让团领导学习信息化知识;建起军事训练局域网,将网络直接通到每个连队;建设了自动化作战指挥交班系统,让作战指挥的神经更加灵敏、通畅;请来院校专家教授,办起信息化战争知识讲座。

  陈昌锋提议团党委建立每周一天的“高科技学习日”制度,用高科技知识武装官兵头脑。他把自己从国外带回来的100多万字的外军资料,进行翻译、整理后,制作成10张光盘下发部队。他出差到北京,想给官兵们带一点礼物,可带什么好呢?想来想去,他还是想到了书。于是,陈昌锋跑遍了北京的图书市场,花1万余元买回3000多册物美价廉的打折图书。

  陈昌锋还打破兵种专业界限,大胆尝试交叉培训,让擅长摸爬滚打的步兵班长学习战车驾驶、通讯等技术,逐步实现一专多能、一兵多用。3年间,两栖装甲团官兵的素质发生了很大变化。85%的装甲乘员达到了技术等级要求,涌现出上百名技术能手和训练标兵;60%的分队指挥干部掌握了两项以上专业技术,人人能驾驶战车驰骋两栖战场。

  为造就更多的智能型军事人才,陈昌锋每年都要选送20多名干部到院校学习。团里为参加自学考试的官兵报销学习费用,先后有350多人通过学习获得中专以上学历,20多名干部拿到了自考本科文凭。陈昌锋当团长后,全团9个连长岗位换了14人次,现任连长全部是正规院校毕业的高材生。16名大学生军官相继走上重要指挥和技术岗位,12名大学生军官光荣立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