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国计划生育工作试行利益导向机制
变“处罚多生”为“奖励少生”

2004年08月02日 01:40:26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启动

  齐齐哈尔市5084位农民领到第一笔家庭奖励扶助金

 

  本报讯(姚文 记者亓树新)在我国实行了30多年的“处罚多生”的计划生育政策,将被“奖励少生”所取代。从今年起,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将得到政府的奖励扶助。8月1日,齐齐哈尔市铁锋区胡屯村67岁的赵树棋及老伴黄月文成为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他们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手中接过了计划生育光荣证和一本家庭奖励扶助存折。30年前,他们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号召,只生了一个女孩。

  黑龙江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首发式昨天在齐齐哈尔市举行。齐齐哈尔市是黑龙江省实施奖励扶助制度的惟一试点城市。经过逐级审核确认,齐齐哈尔市共有5084位农民符合奖励扶助政策标准,每人每年可领取不低于600元的奖励扶助金,直至身故。

  黑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负责人介绍说,对农村“计生户”实行奖励扶助,以奖励少生代替处罚多生,有利于遏制“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

  根据部署,我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自今年起在四川、云南、甘肃、青海、重庆西部5个省(市)和河北、山西、黑龙江、吉林、江西、安徽、河南、湖南、湖北9个中部省份的9个市(地、州)以及贵州省遵义市进行。此前,部分省份已经启动了试点工作,并将部分奖励扶助金发放到农民手中。

  据新华网河南频道报道,7月27日,中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在中国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的焦作市率先启动。30名农民高兴地领到了存折,上面有2004年度的奖金600元整。

  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说,奖励少生是中国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导农民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政策,是中国建立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与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

  根据国家政策,奖励扶助对象须同时符合以下4个条件: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1973年~2001年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现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年满60周岁。

  “奖励少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项创举,标志着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机制的重大转变,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河南省计生委主任孟宪臣说。

  人口专家刘俊哲说,变“处罚多生”为“奖励少生”,昭示着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更加尊重人权。

  据悉,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取得经验后,这项工作将逐步在全国推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