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600元只是对少生的鼓励性引导
2004年08月03日 01:12:56

张云

  据8月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启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5084位农民和河南省焦作市的30位农民领到第一笔家庭奖励扶助金。奖励扶助金金额为600元。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介绍:奖励少生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具有长期性、
稳定性的政策,是中国建立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与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

  “奖励少生”比“处罚多生”确实有诸多优点,然而,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真的有官员所说的那么大作用吗?笔者对此持怀疑态度。

  600元奖励扶助金真的就能让农民心甘情愿地接受只有一个女儿的现实吗?多年生活在农村的笔者曾经询问过父老乡亲。对此,他们大都是一笑置之,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认为生儿子跟获取奖励扶助金二者并不矛盾,但是仍要以生儿子为主,实在没有办法了,再来谈那600元奖励扶助金也不迟。

  虽然说这是一个地区一部分人的想法,但它从侧面反映了“奖励少生”政策的硬伤。笔者不知道国家有关部门是怎么算出来这每年600元奖励扶助金的,看起来这个数目似乎是不小了,然而,两位老人每月50元的奖励对农民来说还是无异于杯水车薪,与城市老人的退休金比起来,更显得微不足道。难怪有许多农民把它看作意外之财,而意外之财是不被农民算作正常收入来源的,要么因为它不具有稳定性,要么就是因为它太少。

  其实,在我国的中西部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许多农民挣钱的方式还是依靠农业耕种和体力劳作,这就决定了男子在家庭创收方面起到了一种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由于农村中传统的观念影响,没有儿子就比别人矮了半个头,就会被人看不起,受人欺负。所以,这些外在客观原因都会导致“奖励少生”更多的只是一种鼓励一种引导。

  毕竟,这600元钱只是一种奖励扶助性质的奖金,如同国外发达国家奖励多生(尽管他们的奖励要比我们多得多)仍出现人口负增长一样,它无法对群众的生育思想做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