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
重建母乳文化
2004年08月04日 00:10:56

徐国静

 
8月1日~8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确定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纯母乳喂养,健康、完美、靠得住”。

  母乳,含有一个婴儿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和免疫元素,非任何人工乳制品能够替代,这个理念已被母亲们逐渐接受,但是,很少有人了解,母乳不仅是不可或缺的物质营养,更是一种精神营养―――是否经过母亲哺乳的全过程,将对一个人一生的心理产生重要影响。

 

  人类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已经遭到大自然严厉的报复―――洪水、酸雨、沙尘暴,物种的快速消失,环境保护天天警钟长鸣!人类自然育儿的生态也正在遭到破坏,灾难和不幸也接踵而来。

  有人说“母亲是人类的第二大自然”,也就是说母亲自身具有了滋养哺育每个人成长的自然生态,从孕育生命的子宫到滋养和哺育每个人成长的母乳,母亲自身拥有一个庞大细密又井然有序的生态圈,给每个人生命之初以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养料,并以母亲的整个生命创造出独特的母乳文化。然而随着现代化生活节奏的加快,随着母乳代用品的出现,母乳喂养所创造的自然生态文化也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我们正在吞食其自制的苦果。

  阜阳杀人奶粉,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今年4月21日,我看到了有关安徽阜阳杀人奶粉酿造的悲剧报道:

  “171名婴儿因食用劣质奶粉出现营养不良综合症,其中有13名因并发症而死亡。”

  看了一张张因吃了毒奶粉而变形肿大的婴儿脸,一个刚来到人世不久的孩子,因为失去了母乳喂养便招致如此的不幸和灾难,在震惊和战栗之时,我的心在流血。

  4月25日,北京报纸又推出广州惊现“大头娃娃”的报道和图片:

  “那些大头婴儿,因脸部重度浮肿,一张脸肿得高高的,两边的脸颊像颜色发暗的馒头,呈枯黄色。因为脸肿得厉害,婴儿的眼睛很难睁开,头看上去比一般的孩子大三分之一,其手脚乃至全身都严重水肿。”

  很显然,这一灾难的直接肇事者是那些丧尽天良、人性泯灭的厂家,然而仔细想一想,如果我们只盯着如何惩罚肇事者,并不能给那些脆弱的婴儿以安全保护,因为只要有母亲去购买那些劣质奶粉,婴儿就随时会遭到伤害。

  如果每个婴儿的母亲都坚持母乳喂养,如果每个母亲都不放弃大自然赋予孩子的最好食物―――母乳,那么,灾难就不会如此降临。毒奶粉酿造的悲剧实际上也是母亲放弃母乳喂养种下的苦果。因为母亲放弃了母乳喂养,等于母亲放弃了对婴儿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等于母亲为各种毒品自由进入孩子体内亲手打开了门户;等于母亲放弃了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天赋人权!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一份有关婴幼儿死亡的资料:

  “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109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贫血、营养不良和抵抗力低下,其中60%死于营养不良,而一岁以下的婴儿有2/3死于不适当的喂养方式。”

  经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研究发现,6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安全、健康、经济有效的喂养方式,就是人类最原始的母乳喂养。因为母乳除了具有婴儿发育成长需要的所有营养外,经过母亲体内自动设置的检测系统进行排污处理,可以说是婴儿最安全可靠、没有污染、自行保温又携带方便的绿色食品。母乳中含有的IGA、IGG、IGM等元素是帮助婴儿抵抗外界细菌病毒侵袭,增强免疫力的重要元素。然而另一份资料却这样记载:

  “在全世界,至今为止,每年出生的婴儿,在最初的4个月里,能获得母乳喂养的比例却不超过35%。”

  看了这份资料,我自然联想到安徽阜阳那些用了毒奶粉的婴儿的可怕镜头,联想到非洲每天死于腹泻、营养不良和贫血的那些可怜的婴儿,有一种不寒而栗之感。

  两个母亲的泪水,诉说了什么?

  三年前,我接到杭州一个母亲打来的电话。她说她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学习和工作都不让她操心,就是谈对象遇到了障碍,与人相处特别难。她发现女儿情商太低。她已经退休了,但她要用后半生来帮助女儿,直到死,一定给女儿补上情感这一课。

  我被这个母亲深广博大的爱所感动。

  一年以后,我去杭州演讲,那位母亲来看我,她有些悲观地告诉我:她的努力起色不大,女儿对人还是不信任,甚至拒绝和排斥。

  春节的时候,她打来电话说:“我绝望了,最近我从早期教育的一些书里知道,孩子情商开发的关键期是3岁以前,而那个时候,我整天忙于工作,压力也大,还经常跟她父亲吵架,女儿是吃牛奶长大的,我真的很少有时间抱她,现在,我真后悔……”

  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她,她的绝望不是盲目的,而是找到了科学的依据,这对一个母亲来说实在是一种难言的痛苦。不过在放下电话前,她还是对我说,我决不放弃努力,直到死。

  今年春节,她又打来电话,而听筒那边的声音格外欢快:“我女儿终于找到朋友了。我用你的‘找优点游戏法’与她做了一年的游戏,她现在能看见男友的优点了。我想你会为我的努力真心高兴的。所以,打电话告诉你。”

  她和女儿的经历,证明了现代生命科学提出来的早教理论和情商启蒙的关键期。一个人如果3岁前缺少情商启蒙这一课,就等于在春天没有播下“爱”的种子,或者说错过了播种的季节,这片空白像一个看不见的隐患,只有到青春期、婚嫁期才会发现,那么,去补这一课要付出的代价必然很大。

  如果一个母亲将市场上出售的母乳代用品与母乳等同起来,她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母乳喂养;如果一个母亲知道母乳喂养本身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情商之门、智商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她会紧紧抓住这把金钥匙;如果一个母亲清楚母乳本身是最好的教育资产,她会努力开发这份资产,而决不会舍近求远地去寻找母乳代用品。

  母乳喂养有一个最重要的,也是长期被忽略的功能,那就是母亲在哺乳时传递给孩子的情感信息对情感脑的发育所起的特殊作用,以及情商开发对智商和人格发育的密切影响。人为地省略了母乳喂养的过程,就等于人为地放弃了情感信息工程的建立,而这放弃将导致终生无法重建。

  情商是情的智慧,情的智慧是流动的智慧,像河流一样在人体内起着浇灌和运载信息的作用。而情的智慧是由“情感脑”发育阶段所接收,储存的情感信息多少来决定的。在哺乳期和3岁之前,每个人从母亲那里接收的情感信息越丰富,情感之河的支流就越密集,情商就越高。反之,由于情商没有得到及时的开发,在日后的青春期和婚恋期,就会出现情感方面的障碍。

  2003年11月的一个中午,我接到北京一个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那端是一个女人哭泣的声音:“都是你的《有一笔资产―――母乳新发现》一书惹的祸!你知道吗?看完这本书,我的心就像遭了8级地震。我真后悔。你说,我怎么就不知道爱孩子呢?就不知道母乳喂养对孩子对自己都好呢?如果我知道,我还能做那些傻事吗?

  “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就像鬼迷心窍似的,怕孩子吃母乳,怕自己奶水多被孩子恋住,一是怕耽误自己上班,二是觉得吃奶粉简单省事。我没有感受和体会到母乳喂养时孩子和母亲互动的欢乐。也没有多抱抱孩子,体会敞开胸怀的甜蜜,真是白做了一回母亲。

  “以前,女儿和我不亲,我总是很伤心,怨恨女儿冷漠,不懂感情。现在,我明白了,其实,是我的错。我错过了给予爱和女儿情商启蒙的最佳时机……”

  那个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她向我描述了很多细节:有一天,女儿掀开她的衣襟,钻进她怀里寻找奶头,她怕女儿缠着她影响工作,就把女儿打哭了,然后放在小竹车里,直到女儿哭睡着了。

  她边讲边哭:“你说,当时,我怎么会那么狠呢?硬是要做违背天性的事,违背做母亲的天性,不也违背孩子的天性吗?现代社会总鼓动人要竞争,要占有资源,我们的眼睛和心总是盯着外边,手也向外伸,以为伸出手抓住的都是好的,却不知道丢掉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啊!”

  得不到母乳喂养,孩子失去了什么?

  每个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的。胎儿从宁静而舒适的子宫来到五彩缤纷的人间,面对这个嘈杂喧嚣的世界,各种刺激无疑通过生命感受器―――眼耳鼻舌身,刺激着新生儿的大脑神经细胞。哭是婴儿独特的语言,婴儿用哭来传达饥饿和身体的不适,以及无法抗拒的孤独感和恐惧感。

  母乳喂养在给婴儿输入所需的营养同时,给婴儿提供了返回母体的熟悉路径。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吸吮母乳时,倾听熟悉的母亲的呼吸声和心脏有节奏的跳动,能给胎儿以极大的安全感。母亲的目光千百次地覆盖在脸上的温暖感觉,与母亲肌肤相亲的喜悦与欢乐汇合为一股巨大的能量,驱散孤独和恐惧的能量,每天重复着注入婴儿的体内,流动于每一根神经末梢,储存为幸福快乐的记忆。

  去年年底,我接到一封来自上海的信件,信中是这样写的:

  “我是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但是我喜欢离群索居,对人缺乏交往的兴趣,最严重的是长期以来,我与父母总有距离感,觉得父母根本不爱我,而父母的慈爱和善良又让我找不到一点证据。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性格有缺陷,一直在寻找根源,读了你的书,我哭了。我是吃牛奶长大的,从来不知道母亲的怀抱是温暖的,以为那都是歌里唱的。在我的记忆里,好像母亲都没抱过我,这一定是过分夸张了,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多次得到母亲拥抱的欢乐记忆吧。我小时候的照片没有一张有笑容,因为记忆中,家里总是我一个人,总是哭。读你的书,我哭了,为书里那位杭州的女孩而哭,为我自己而哭……

  “你说,母亲是孩子的宇宙,是孩子的第二自然,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生态文化圈。我从女友的身上证实了这一点,帮助她找到了忧郁性格的根源。她的母亲在怀她的时候,外婆过世了,母亲也正在和父亲协议离婚,她居住在母亲体内的日子里,母亲的情绪一直处于悲观低落的状态中,出生后,母亲生活压力大,没有时间关注她,我的朋友还没来到人世,就跟着母亲经历了人世的大起大落,来到人世后,又没有得到母乳喂养和丰富的母爱……”

  信的结尾,她这样写到:你知道吗?我一直在心理默默记诵你书里的一段话。“经常得到母亲拥抱和亲吻的孩子,精神情绪总是饱满的,喜欢与人交流,也很容易接受别人传递的信息。人工喂养的孩子,不仅所得的营养物质低于母乳,也失去了母乳喂养时,所给予的自然和谐的生命环境。”

  后来,我去上海演讲,见到她。她坐在我的身边,样子很腼腆,与我说话时,也不时开心地笑。离开我以后,我收到她发来的短信:

  “我觉得和自己非常喜欢的人在一起总有一种距离感,其实,今天我多么想和你在一起,可是又莫名其妙地在说服自己保持距离,好像面对面的那种亲近让我不自然,怕破坏什么似的。这让我自己很害怕。

  “其实,我在谈恋爱的时候也是这样,因为怕影响你工作,我发短信给你看。我一直在回忆你的话,想起来是那么温暖,可心里有那么多的困惑仍需要自己慢慢整理,也许需要的时间很长……”

  那条短信,至今还保留在我的手机里,每看一遍都会不自觉地想像出她醒来独自坐在屋里哭泣的样子。她说不记得母亲抱过她,我想是她在最需要母亲抱的时候(醒来和睡去之前最脆弱的时候),因为母亲不在身边,而那个记忆太深了,以至覆盖了母亲抱过自己的其他记忆。

  为什么当婴儿哭泣时,母亲一搂在怀里,就很快停止哭泣?为什么当婴儿被声音惊醒后恐惧尖叫时,只要被母亲抱起来,就很快会安静下来?

  因为在母亲的怀抱里,婴儿能找到回归母亲子宫里的那种安全感,找到所眷恋的生命之初的那种优美的旋律。人类对生命的这一现象有着精辟深刻的理解,并将胎儿居住的地方与皇帝居住的地方相提并论。因人类发现胎儿居住的宫殿原来如此辉煌完美。

  观察婴儿的表情,不难发现,经常得到母爱的婴儿眼神灵活,爱笑,表情丰富,性情活泼,而那些人工喂养的孩子,那些很少被母亲抱在怀里嬉闹的孩子,往往表情木然冷漠,胆小怕羞,交往意识弱,甚至害怕交往。经常得到母亲拥抱和亲吻的孩子,精神和情绪总是饱满的,喜欢与人交流,也很容易接受别人传递的信息。吃母乳的孩子,因为一进入母亲的怀抱,就找到了回归母亲气息的途径,找到了宁静的休息之地,身心自然是舒展的,心灵自然喜欢敞开。与此相反,人工喂养的孩子,因不能及时地与母亲进行全息的生命交流,不能及时地感受母体的气息与韵律,而喜欢自我封闭,身心常常被恐惧和紧张封锁起来,很少欢笑。

  笑是人类区别其他动物的一种语言,笑是人类拥有的特殊智慧,而打开这扇智慧之门的金钥匙就攥在每个母亲的手里。在母亲胸前,母亲对孩子的每一个细小动作,比如∶欣赏的目光、热烈的拥抱和小心翼翼地抚摸,传达的不仅是母爱,而是人类精神和情感的无声语言。从母亲那里得到过这种语言爱抚的孩子,能迅速地读懂别人的眼神和动作,善解人意,喜欢与人进行交流,对外界环境和信息有着高度的敏感,精神和情感发育健康。在与母亲的情感信息交流中获得过快乐的孩子是不会自闭的。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中,不断地发现自身的秘密,人体在接受外界信息时,身体发生微妙的各种生化反应和物理反应,而这些反应直接影响着人的精神情感。孩子通过身体的各个感官器和末梢神经,在接收母亲的目光、声音,以及抚摸的信息时,体内将产生各种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这些变化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对母亲的身心健康具有非凡的意义。

  心灵的健康保险,从母乳喂养开始

  现代人喜欢上保险,保险业也因此成了时髦行业,在各种健康保险中,唯一没有心灵保险项目,保险公司之所以没有设这项业务,主要是客户没有保险心灵的需求。但现代人的心灵问题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不断增多,各项心理调查提供的数字也在不断地盘升,拿什么给心灵健康上保险呢?其实,大自然早已设定一笔最好的保险基金―――母乳喂养。

  人是最需要爱来养育的动物,因为人是惟一的两腿直立行走的动物。在整个动物界,与其他动物相比,惟有人在母亲的子宫里没有发育到出生后就能独立行走,这是人独有的特殊境遇。所以,人出生后,是最无助、最孱弱的,如果没有母亲的精心照料就无法存活。所以,有一位哲人说:“上帝因不能顾及每一个孩子,才创造了母亲。”

  母乳是养料,也是信息,因为伴随母乳流淌的还有母亲整个生命散发的各种信息,母亲的目光、微笑、抚摸,这些信息都参与交流,并在沟通和交流中建立起互动的网络。母亲发射快乐的信息,孩子自然就接收快乐,并储存快乐;母亲发射悲伤和忧郁的信息,孩子自然就接收和储存悲伤和忧郁。

  2004年5月,北京的一个女大学生找我:“我有心理问题,你说我该不该去找心理医生?”她单刀直入。

  “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心理问题呢?”我反问她。

  “我有自虐倾向,比如都说吃饭的时候,生气容易得病,我是越生气越想吃,有时候故意想把自己吃病了,好像潜意识里我特别想生病。我也看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也寻找过根源,知道这些问题与小时候有关。小时候,我一生病,妈妈就不上班,抱着我上医院,还给做我最喜欢吃的荷包蛋。那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候。

  “我也是喝牛奶长大的。妈妈现在还经常说我嘴漏,她给我弄了个小餐桌,在我的记忆里,我一漏饭,妈妈就非常生气,就骂我嘴漏或打我的手。

  “妈妈一和爸爸吵架,就坐在我的小桌前,用愤怒和忧伤的眼神看着我吃饭,她自己干脆就绝食。我整个童年,好像没有快乐聚餐的记忆。吃饭和生气和愤怒和抱怨完全搅和到一起了。

  “我不喜欢与开朗活泼的人在一起,看见别人高兴,或者几个人一起买吃的,我就生气,莫名其妙,也不知道生哪门子的气。有一个男生很喜欢我,可是与他一起进餐的时候,他温情周到,总是照顾我,却让我感到别扭,有时还怀疑他是不是为了讨好我……”

  母乳喂养是大自然最精密的设计,在母亲向孩子输送乳汁的时候,乳汁的流量和流速总是随着孩子的需要而调节,母亲的身心是和谐愉悦的,随着孩子有节奏的吸吮声,母亲会有一种快感。这是大自然设定的秘密机制,正是这个秘密机制,确保了哺乳期母亲情绪的稳定与愉悦,所以,在哺乳的时候,没有一个母亲是怒目横睁的,也没有一个母亲充满焦虑和忧伤。

  与此相反,人工喂养时,母亲与孩子处于分离状态,母亲与孩子失去了生命自身的联系,也自然失去了产生愉悦情绪和快感的天然条件。所以,母亲会不自觉地、下意识地将自己情绪中的各种负载物、漂浮物同时传递给孩子,随时制造情绪污染。而孩子就像吸收空气中的粉尘一样毫无筛选地吸收着母亲情绪中的污染物。

  女大学生的痛苦来自最早的那张餐桌,因为愤怒、不满和忧伤曾在餐桌上包围过、浸染过、笼罩过她,成了她童年记忆的主色调和主旋律,并构成了她对家的记忆,致使她只有与不满和愤怒在餐桌上相遇,才能找到真实感和沉浸感,找到家的归属感。

  人工喂养的孩子,不仅所得到的物质营养低于母乳,也失去了母乳喂养时,所能得到的自然和谐的生命环境。在母乳喂养中,母亲和孩子的整个生命都在参与交流,并沉浸在生命内在力量所创造的温馨氛围之中。人工喂养时,母亲和孩子都容易分心,容易被外界事物干扰,容易陷入身心分裂的状态。在人工喂养的过程中,有很多因素是母子身心分裂的制造者,母亲往往因孩子吃快吃慢、吃多吃少而出现焦虑心理,或烦躁不安。孩子吃奶时弄脏了衣服,会让母亲的焦虑升温;孩子挑食或配合不好,会点燃母亲的烦恼。这些人为的因素将不同程度地影响母亲的心情,而母亲将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焦虑和不安,烦躁和气恼全部情绪投射到孩子的身上,不易觉察的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和情绪。

  现代人心理疾病的病因,常常被归结为竞争激烈,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环境污染等社会因素。其实,人的很多心理问题在胎儿期和婴儿期就已经埋伏下来了。母亲孕期和哺乳期的焦虑不安心理,忧伤和恐惧的情绪会像空气一样弥漫浸透,传染给孩子,而且它的潜伏期很长,不易觉察和发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将逐渐显露出来。

  焦虑和忧伤情绪如果来自胎儿期和哺乳期,那将像遗传基因一样终生携带着,它会在不同年龄段随外界环境变化而发作。而忧伤和焦虑制造的心境,不时地要挂在脸上,它会悄无声息地将生命的各种能量在忧伤和焦虑中消耗掉,忧伤和焦虑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天敌,它像无法消失的干扰信号一样,不时地对头脑和心灵的信息网站发出干扰电波。如果像习惯噪音一样,习惯了焦虑和忧伤,那么,就难以用宁静和从容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工作。

  重建母乳文化,保护自然育儿的生态环境

  在动物界,生育和繁衍只是一种无休止的重复,只有人类在生育繁衍的同时,能够不断地创作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母乳喂养的过程创造了一种文化,它是每个人来到世界上以后进入的第一个绿色生态文化圈。

  美国科学家西蒙研究发现,人大脑的某些细胞上有一种特别的吗啡受体。英国专家又发现,人的大脑能产生一种与其化学结构相类似的物质,它被称为“内生吗啡”,人的痛感、精神、情绪与“内生吗啡”的多少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这种物质与吗啡有相似的功能,在体内起着镇痛和兴奋作用,还有舒服和愉悦的快感。而母亲的目光、拥抱和抚摸,以及母亲传达给孩子的所有的爱的信息,都具有刺激孩子体内“内生吗啡”增多的奇效:它能使孩子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忘记恐惧和疼痛。

  爱,有着化解恐惧的神奇功能的物质基础,也是每个人进入的第一个生态文化圈。母亲爱抚的目光和语言,母亲的拥抱和亲吻,一旦使孩子体内的“内生吗啡”增多,产生愉悦感和安全感,这些信息就会储存在体内,刺激神经突触的快速连接建立的情感信息网络。这个信息网络是调动想像力和创造力的一个特殊空间站,它的搜索鼠标由情感的浓度和温度控制着,随时借助复制和粘贴集合情感信息,并进行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

  重建母乳文化,需要每个母亲作出选择。母乳喂养作为一种生态环境,它所给予孩子的丰厚的物质营养和精神营养是清晰的,只要母亲选择母乳喂养这一古老而简单的方式,婴儿就会在一个绿色的生态环境中成长。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她说:有一个在外企工作的白领母亲,在公司里有一个很好的位置,当她的孩子出生时,老板告诉她,那个位置只能为她保留一个月。

  为了那个位置,她决定孩子满月后就立即上班,因为她有足够的钱可以给孩子选择最好的配方奶粉。

  后来,有个医生告诉她,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奶粉可以代替母乳所含的全部物质成分,即使有,也代替不了母亲在哺乳时传递给孩子的爱的情感和精神交流,并和她认真地算了一笔时间账:母乳喂养的时间只有6~8个月,这6~8个月你可能少挣8000或10000美元,你以后还能挣回来,可是,如果你的孩子在这6~8个月里,没有得到母乳的喂养,在物质和精神上的损失,那将是一生都无法弥补的。

  她听了医生的话,决定放弃那个位置,她说多少钱也买不来孩子生命之初对母亲的需要,买不来母乳喂养所给孩子创造的绿色生态环境。

  其实,每个孩子需要母乳喂养的时间极其短暂,短暂得只有6~8个月,但它对母亲和婴儿来说都是不可弥补的,错过了将永远错过。

  孕育和哺乳给了女人一个特殊的机遇―――调理生命的机遇。这是女人比男人多的一种殊荣,也是女人比男人健康长寿的原因之一吧。孕育和哺乳是女人调整身心的机遇,上帝在赋予女人生育的辛苦时,也自然地赋予了女人自我修复和康健的能力。女人生命里有一套秘密机关,与孕育、分娩、哺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种联系早已经被发现,它是大自然在女人身上设定好的程序,破译其密码需要进入已经设定的程序之中。女人的肌体调整如此,女人的心理调整亦如此。

  女人生命的内在结构是为孕育和哺乳设计的,机体各个系统的运转,只有在孕育和哺乳时才处于最活跃最畅通的状态。在这段时间,女人的心凝聚在孩子身上,孩子变成了女人的中心,女人在围着孩子转时,心无旁骛,心思和情绪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女人的机体和心灵因而随时可以进入高度和谐的平衡状态。

  在大自然里,美的最高境界是和谐,它的和谐与平衡是有其奥秘的,这些奥秘在被人类一点一点破译后,各种人工创作和生产开始取代自然,随着工业文明的出现,人工的代乳品开始替代自然的母乳。于是,女人在追求解放和自由的声浪中,也主动放弃了生命最原始的哺乳和喂养方式。

  女人在放弃大自然赐予的母乳时,放弃了给予孩子的最好礼物,也开始封锁着自己,切断生命自然流动的河流。

  母乳是奇妙的源泉,即使在孕期,它寂静无声,乳腺像无数条潜流保持着沉默,而孩子一出生,只要孩子的嘴巴轻轻地触摸它的开关,闸门就自动开启了,像泉水一样涓涓流淌。

  母乳在流动的时候,女人的乳腺因畅通而使整个身体和谐。女人的身体自动地进行自我调理。所以说,母乳对婴儿生理和心理发育的意义是非凡的,哺乳对女人身心的健康也是意义非凡的。

  如果每个母亲不了解母乳这一神圣的礼物,不了解母乳所创造的生态文化对婴儿和自己的滋养,也许会放弃它;但是,如果每个母亲知道母乳所创造的一切,是一笔丰厚的教育资产和健康资产的话,母亲还会放弃它吗?

  《有一笔资产――母乳新发现》徐国静著 南方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