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外资零部件企业占位中国
2004年08月05日 00:12:33

刘世瑜

  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的外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之一,其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在7月27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是出生在中国,扎根在中国的零部件企业。”

  亚新科从创立一开始就在中国,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9个省市拥有13家生产、制造基地。在北美,亚新科通过
了一系列并购活动,拥有了两家零部件制造工厂,主要的产品集中在动力传动系统和底盘安全系统的零部件供应上面。杰克说:“我们的根基在中国,产品70%在中国销售,30%出口,出口国主要是美国和日本。”

  亚新科始建于1994年2月,当时名为亚洲战略投资公司,以资本投资为主。1994年国内车业发展势头正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整车制造厂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如何引进更多更好的零部件。当时政府对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也非常重视,规定在零部件生产的合资企业中,外商可以占大股。在华尔街投资银行工作了20多年的杰克发现了这个“聚宝盆”,当时,亚新科主要面向卡车柴油机市场。

  杰克介绍说,从1998年到2003年中国卡车的销量看,微型卡车(总重小于1.8吨)增长1%,轻型卡车(总重在1.8吨~6.0吨)增长18%,中型卡车(总重在6.0吨~14.0吨)下降9%,重型卡车(总重大于14吨)增长49%。重型卡车增势迅猛。另一方面,重型卡车的运输成本一般比轻、中型卡车低80%左右,所以杰克认为重型卡车将有一个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是,按国际重型卡车市场来看,80%~90%重型卡车销售用于旧车更新,而重型卡车由于技术含量高,质量好,它的替换率极低,所以,将来重型卡车的零部件市场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及维修领域,而不是整车制造。但是,目前汽车零部件零售市场假货、次货充斥,管理混乱,一直是困扰着零部件生产商向售后服务及维修领域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我会去做的。”杰克的观点也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向轿车领域进军,”杰克说。然而,中国汽车市场刚刚结束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在这个时候进入轿车零部件领域是不是有些晚了?对于这个问题,杰克认为,在汽车零部件进口方面,2001年进口额为30亿美元,2002年34亿美元,2003年96亿美元,而2004年将达到120亿美元,所以亚新科进入轿车零配件领域正是时机。亚新科进入轿车领域早晚的问题已经并不重要了,而汽车零部件生产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新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动机生产被确定为必须由国内主机厂本地化生产的八大主要系统之一。今年7月,亚新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在江苏省仪征市汽车工业园区建立亚新科突轮轴(仪征)有限公司,进一步完成了本土化生产的进程。

  笔者注意到,除亚新科之外,十几家发动机厂都计划在中国建厂。在整车利润缩水和汽车保有量增大的态势下,零部件生产以极强的利润率凸现出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占位正成为步整车之后的又一股风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