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销量排名更迭 大众颜面挽回
车市马拉松谁是赢家?
2004年08月05日 00:12:34

本报记者 武卫强

  北京骏宝威汽车销售
公司是一汽大众的专卖店。8月1日,一个姓王的销售员对记者说,“最难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销售正逐渐恢复常态,降价让利还是最有效的办法。”他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捷达、宝来销售反弹较快,而一直销售不畅的高尔夫最近“走”的很好。

  8月初,国内各大汽车企业的上月度销售报表已出结果。经历“黑色五月”、“飘雪六月”的大众汽车终于挽回了“颜面”。南北两个大众6月份的联合降价终于在7月份爆发出能量,遏止住了急速下滑的销量。

  来自汽车厂家的销售报表显示,7月份,上海大众以28006辆再次回到销售冠军的位置上,而一汽大众以22155辆的月销量位居第二,与6月份12786辆的业绩相比,一汽大众增幅高达73.3%,成为7月份业界最大的赢家。至此,价格堡垒松动后的大众终于体味到迟来的欢悦。

  回头来看,正是南北大众的联合降价引发了消费者进一步的持币待购,从而直接导致了6月车市的惨淡。而7月车市的回暖,更集中的表现出大众产品销量的回升。中国车市有待开发的市场空间巨大,但消费者心里有杆秤,确实有利于消费者的举措,一定能获得青睐。大众到中国的时间最早,但迟于竞争对手使用价格策略,这份迟到的欢悦多少打了折扣。

  销售排名更迭的背后

  对于大众来说,6月份就像一场噩梦。一方面,北京车展的火爆预示着准汽车消费者人群的壮大;另一方面,南北大众的降价举措第一次展露出大众抢夺市场的决心。在这两个利好的前提下,大众的“开闸泄洪”似乎没有太多的悬念。但市场反应却大出人们意料,更让踌躇满志的大众汽车多少迷失了方向。

  6月份,上海通用第一次将上海大众从销售冠军的宝座上撵了下来,而一汽大众更是破天荒退落到第四的位置上。两个大众6月份的销量同比上一个月均下滑30%以上。而与此相对应的,上海大众增幅高达65%,广州本田增幅更是达到82%。销售排名的更迭让媒体哗然,大众的风光不再似乎来得太快了。究其原因,一汽大众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6月份,大众降价的消息在渠道上提前泄露,造成消费者的观望情绪。降价之后,其他汽车企业的跟进强化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这是一汽大众6月份销售不畅的主要原因。

  用这位人士的观点来说,7月份一汽大众销量的高幅反弹是市场趋于合理的标志。“与通用和本田比较,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优势。降价之后的大众汽车赢得消费者的追捧只是时间问题。”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执掌中国进口车业务的总经理韩尼克也曾对记者说,“德国技术是最先进的,我们有信心做到最好。”

  现实的态势是,竞争加剧的国内汽车市场,大众这个一度称雄中国车市20年的“大佬”到目前真正感觉到了威胁。降价之后的冷场多少给了大众一些警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6月份,大众宣布成为2008年奥运会汽车赞助商,这个花费巨资换来的品牌推广机会,与其说是大众展示在华实力的标志,更不如说是大众应对挑战的积极姿态。

  7月份,大众销量终于峰回路转。“对于大众来说,在成本控制上可做的文章还很多,切实针对消费者生产出更廉价的轿车,大众比任何企业都有优势,问题的核心是大众在这方面愿意下多大的功夫。”北京西泓汽车市场研究中心孙高岭对记者说。

  车市马拉松刚刚开始

  与6月份24542辆的销量相比,上海通用7月份19660辆的销量多少出乎业内的意料。非但没有保住一贯销售亚军的位置,反而退缩到广州本田之后,排名第四。上海通用公关部经理黄华琼对此倒很坦然。他说:“月度销售的排名并不能说明什么,上海通用1~6月份累计销售汽车16098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80%以上,这个增量是其他企业不相比拟的。”同时他告诉记者,7月份上海通用休假10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销售。

  与南北两个大众销量的直接上升相比,通用在渠道的弱化不能简单用休假来解释。黄华琼说:“各个企业的市场策略反应的时间效果不一样。”这句话似乎可以这样来理解,6月份上海通用的逆市上扬,直接的原因是5月份“别克突破2005”的价格调整策略。而由此,反映在大众两个合资公司在7月份的销量增长也就不难理解。

  反过来看,上海通用6月份的销量增长如果是价格调整策略,那么7月份的销量下滑只能解释为价格策略的“昙花一现”。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价格正逐渐从购买的第一要素中退身出去。车市竞争在理性消费的包围下,以品牌、服务为要素的综合实力正成为根本。对于7月份销量跃进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来说,维系这样的领先优势才是真正的考验。

  先入为主的大众汽车一直以来有着明显的优越感,当6年前通用和本田进驻中国时,大众的优越感丝毫没有削减。随后,伴随福特、丰田、现代的到来,以及奇瑞、吉利等一批本土汽车企业的壮大,大众从车市的半壁江山迅速滑落。誓不降价的大众终于在2004年感觉到步伐的沉重。好在我们看到,大众已开始调整自己。从六七月份的的销量排名来看,大众和其全球的竞争对手在中国的实力较量正式拉开了帷幕。汽车市场的马拉松长跑,谁是真正的赢家我们且拭目以。

  国内几大汽车企业6月、7月销售量与排名(单位:辆)

         上海大众  一汽大众  上海通用  广州本田

  4月销量(排名)34078(一)25262(三)26063(二)16523(四)

  5月销量(排名)23385(一)20179(三)22912(二)13886(四)

  6月销量(排名)20805(三)12786(四)24542(一)21275(二)

  7月销量(排名)28006(一)22155(二)19660(四)20869(三)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