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一汽夏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说:
夏利要做中国的福特
2004年08月12日 02:46:50

本报记者 武卫强

  8月7日,在亚洲杯中
日足球决赛前一个小时,一汽夏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明君对记者说:“中日足球比赛,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踢出我们的精神。汽车产业也是这样,夏利将致力于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就像当年美国的福特一样,打造出真正的国民车。”

  翌日,一汽夏利第100万台轿车下线,同一天,夏利N3全国上市。从1986年第一辆以“CKD”方式生产的夏利两厢轿车下线到今天,18年弹指一挥间,“夏利”这个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似乎沉默得太久。在“快鱼吃慢鱼”的汽车“大跃进”中,夏利优势尽失,只能靠降价艰难把持着自己的领地。

  夏利N3的上市和老款夏利的全线降价似乎在传递一个信号,夏利欲重铸辉煌。虽然,在夏利高管层的言语中,夏利过去的18年就是辉煌的,但今非昔比,后来者的攻城掠地已经不给夏利一丝喘息的机会。

能否担纲国民标准车

  一汽夏利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张群对记者说,夏利N3是完全自主研发的,前后用去了18个月的时间。张群介绍,一汽夏利拥有一个国家级的技术研发中心,N3是厚积薄发的产品,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此次推出的夏利N3共有1.3L、1.1L、1.0L三个排量,分两厢和三厢两个款式,共6款车型,售价从4.38万元至5.98万元。与老款夏利相比,夏利N3变身出更时尚的外形,晶钻前大灯、水平镀铬格栅第一次出现在夏利车身上,大角度开启的4个车门、可折叠电动外后视镜、四门中央控制门锁、电动车窗、CD音响这些流行的配置也加装在夏利车身上。张群介绍说,夏利N3的车身钢板加厚了,从老款夏利的1.6mm增加到2.5mm。

  变得厚实、时尚的夏利N3说完全自主研发还有些过头,只能说改进工作卓有成效。夏利N3的售价基本覆盖了老款夏利的价位,一定程度上是又一次变相的降价行为。但可以称道的是,夏利N3提升了自己的竞争实力。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告诉记者,此次夏利N3的定位是“新实力主义”。“N3”:N即代表国民车(National)、新(New),以及好(Nice)的概念,而数字3不仅寓意它是夏利车系全新的第三代车型,也指一汽夏利“省钱、省心、省时”的“三省”造车理念。

  此次,一汽夏利第一次明确提出打造“国民车”的概念。宋明君向记者解释说,国民车的内涵有四个标准:“首先,国民车应该是老百姓的入门车;其次,应该是自己设计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第三,要有一定的保有量;最后,国民车价格要低,而配置相对较高。”可以看出来,宋明君对国民车的表述完全是照着夏利的特性来的。

  之前,提出“打造中国国民标准车”的还有浙江的吉利。吉利到现在不再说这个概念了,但月度销售车型与夏利不相上下,今年1月份,吉利销售轿车8018辆,而夏利的销售数字是6245辆,后来者居上的吉利成为夏利最大的竞争对手。由此,对于夏利来说,做国民车的概念目的不错,但能否实现还是一个疑问。

做强一汽夏利的塔基

  2002年,天津汽车与一汽集团重组后组建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呈现出一个新的面貌。一汽丰田之外,一汽夏利前后推出的威姿、威乐多个产品。宋明君介绍说,一汽夏利的产品布局像一座宝塔,塔尖是参股公司一汽丰田的产品,塔腰是NBC平台的威姿、威乐,塔基是夏利品牌的产品。夏利N3的下线,是一汽夏利稳固塔基的需要。

  在夏利N3的下线仪式上,作为控股公司代表的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到场。他说,一汽夏利是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一个基地。作为汽车业老大的一汽在自主品牌上的羸弱已经成为业界诟病的对象,姑且不谈一汽本身在民族车业上的不济,就一汽夏利来说,担负这样的使命也已力不从心。与一汽丰田的火爆业绩相比,作为塔基的夏利18年来节节败退。昔日夏利掀起的“红色风暴”早已成为历史,在后来者的穷追猛打下,缓慢前行的夏利逐渐赶不上节拍。

  拥有70万辆保有量的夏利轿车是一汽夏利最大的财富。对于一汽夏利来说,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这些还在行驶的夏利车正面临大面积的更新换代。这些曾经忠实于夏利的车主会不会另投他门是摆在一汽夏利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拓展产品线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作为“救市”的夏利N3肩负着维系夏利品牌忠诚度的使命。

  张群向记者介绍说,N31.1L发动机的尾气排放能达到欧III标准,目标瞄准的就是北京的出租车市场。从明年7月开始,北京将率先实施欧III标准,夏利出租车虽然近年来在北京的保有量下滑很快,但北京市场的昭示作用对夏利在全国的销售意义重大。推出欧III标准的夏利车,是一汽夏利的一场“危机公关”。

  夏利N3上市的同时,老夏利全线降价,最高一款降价幅度高达11%,降价后的价格直逼3万元大关,售价为31800元。这个消息发布的第三天,比亚迪汽车宣布即日起对部分车型降价,最高降价近8000元,车市的连锁反应已经开始。

自主能力刻不容缓

  夏利N3的上市,是一汽夏利自主研发能力的展露。尽管这个能力目前看来并不强大,但单单这个姿态就值得肯定。对于一汽夏利来说,发展自主能力另一个动力是急欲摆脱丰田束缚的渴望。

  今年的4月8日,ST夏利(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03年全年的利润总额将略低于2003年前三季度披露的利润总额。这意味着2003年前三季度全面赢利的ST夏利,在第四季度再次亏损。ST夏利将第四季度出现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对NBC系列轿车进行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原材料涨价以及日元汇率上升导致进口零部件的成本增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公司收到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度审计报告。报告中说,由于在2003年第四季度实施了返还现金等促销措施,一汽丰田2003年第四季度赢利状况也有所下降。ST夏利拥有一汽丰田30%的股份,在前三季度的赢利中,一汽丰田对其利润的贡献高达60%。

  分析人士说:“这与一汽夏利过于依赖丰田有直接关系。”在夏利N3的上市活动中,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对记者说:“夏利车型目前的赢利水平还比较低,短期内天津一汽的整个赢利结构不会改变。”

  夏利N3的上市是天津一汽做大自身业务的标志。依靠低价位、较高配置进入车市的夏利N3不仅仅是一汽夏利做强“塔基”的主力军,更是一汽夏利谋求自我发展,摆脱外资限制的举措。宋明君说:“我们的目标是,中国老百姓使用的第一辆轿车在一汽夏利生产。”

  做中国的福特,是夏利新的目标。尽管,这个目标现在还只是一个梦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