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一汽解放 慢了三十年
2004年08月19日 00:13:11

刘世瑜 靳朝烨

  8月15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在天津港举行了解放奥威重卡全国投放仪式,奥威重卡的上市标志着“解放”作为我国最早的民族品牌全力进入了重卡领域。

  “解放”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自命名的中国第一个汽车品牌。1964年5月28日,解放牌CA30A越野汽车正式在越野车厂总装配线投入生产;1987年1月1日换型改造
成功,解放中型卡车实现垂直转产;但直到解放奥威全国上市,一汽重卡才算是真正起跑。

  中国汽车工业从1953年发展至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1953~1982年,这30年是载货汽车(以载质量4~5T的中型载货汽车为主)的年代,更确切地说是解放卡车主宰的年代。1966年,一汽生产的解放牌汽车,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83.28%。说这30年是解放品牌辉煌的30年并不为过。但那时,解放的技术研发实力较弱,其新产品都是在1956年投产的4T载货汽车基础上派生出来的。

  1983~2004这20余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产品呈现多样化的年代。解放也有了新的产品,但与此同时,国内其他品牌纷纷涌现,品种层出不穷,国外品牌也逐步占领中国市场,解放当年业内老大的地位早已不复存在。

  随着中国城市道路建设的发展,以及物流业的迅速兴起,从2000年至今,中国汽车产业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我国打击超载的力度逐步加大,使汽车市场对重型卡车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国际重型卡车市场渐趋饱和的今天,中国卡车市场成为世界汽车市场最大的亮点。国外知名品牌开始占位中国,并迅速占领了高端重型卡车市场。

  缺轻少重,一直是我国卡车生产的弊病,在国外品牌和国内合资品牌的双重压力下,一汽解放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奥威重卡的诞生便是解放在重型卡车产业打响的第一枪。

  据了解,奥威配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A6DL柴油发动机,功率覆盖280~350马力,是与国际著名动力研究机构奥地利AVL公司联手设计研发的高端动力产品。它采用国内独有的四气门结构,可大幅提高燃油经济性;采用欧美重型卡车流行结构的高性能底盘,全新的高强度合金钢板车架,将抗疲劳强度提高到43%。以解放奥威重卡的上市为开端,解放迈出了其建设重卡品牌的重要一步。而以“重卡英雄”来命名解放的新一代重卡产品,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解放在奥威身上寄予了相当大的希望。

  “简而言之,卡车重型化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无法回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江先生指出,这就是解放此次进军重卡市场的深层原因。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崭新发展热点,高吨位重型卡车正日益博得广大运营者的注目和青睐。一方面,公路物流经济的飞跃发展和道路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已成为重型卡车在货运市场中迅速崛起的坚强基石。另一方面,限载交通法规的严格执行和燃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正深刻影响着广大运营者的用车理念。科技含量大,经济性强,稳定性高,获利能力强的重型卡车已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的首选车型。

  虽然奥威的技术与国外知名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奥威的价格优势却是非常明显的,一位广西用户在投放仪式后的记者座谈会上坦言,“从性价比来讲,奥威无疑是我们用户的首选。”但是,重型卡车的低替换率,却有可能影响未来重型卡车市场的发展。虽然一汽贸易总公司总经理赵忠信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重型卡车市场还会有非常好的发展,但在严峻的现实下,中国的卡车市场仍然充满了变数。

  2004年可以说是中国重卡企业技术竞争年,以合资合作方式进入中国重卡市场的已有戴-克、沃尔沃、雷诺、现代、五十铃等卡车巨头。可以说,那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在诸多竞争对手的打压下,奥威重卡能否带解放告别30年慢跑历程,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考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