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福特没有赶上好时候,今非昔比的汽车市场让“福特年”打了折扣
福特年 冷启动的疑惑
2004年08月19日 00:13:11

本报记者 黄少华

  近日,长安福特开启
了“夺金总动员”活动。以大面积试乘试驾,并赠送车模为内容的“夺金”活动是福特在中国一系列扩张活动的序曲。长安福特副总裁袁平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4的汽车市场将是“福特年”。

  袁平云介绍,“福特年”支撑的理由有,今年5月至今,长安福特蒙迪欧2.0已连续3个月位列2.0L市场销量第一;截止到7月底,蒙迪欧销量近2万辆,同时长安福特仅用了18个月,产量就突破了5万辆;7月份,长安福特在南京签署投资协议,购买土地建设第二个整车制造厂,设计产能为20万辆;同时宣布重庆厂区的产能也将扩至20万辆,并将于明年年初完成建设。

  后来者的福特在经过2003年的慢跑后,在2004年开始展示出一个跨国汽车巨头的能量。实现40万辆的年产能是一个爆冷式的突破,在已经开始近身肉搏的汽车市场上,福特的“冷启动”可能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以“价格标杆”进入市场的蒙迪欧一度被业内誉为“第二个雅阁”,加价销售的时间没有维持多久,便赶上了车市的整体低迷。蒙迪欧不得不开始在部分地方让利销售。北京亚之杰4S店的一位销售代表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不景气,不促销如何保持好的销量?”

  相对大幅降价依旧没有多少销量的其他一些产品,蒙迪欧的让利促销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福特没有赶上好时候,今非昔比的汽车市场让“福特年”打了折扣。

  福特欲后来居上

  福特急欲做大中国市场的心态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已经显露得淋漓尽致。5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创下了北京车展厂商展位面积之最,超过了福特公司在北美、东京等国际顶级车展上的规模。阿斯顿?马丁、捷豹、福特、路虎、马自达、沃尔沃等福特旗下的大品牌悉数登场。同时,福特“福克斯”概念车也在此全球首发。

  与此同时,福特加快了与长安汽车的合作脚步。在嘉年华试水之后,福特在中国市场找到了感觉。今年2月13日,2004款蒙迪欧2.0L经典型和尊贵型分别以20.98万元和22.98万元的低价上市。当时,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福特在华正寻求销售的拐点,并有可能带动国内中档车的大战。

  5月份,上海通用“突破2005”率先刮起了降价风;6月份南北两个大众的联合降价给车市带来了一场“地震”。集中在中档车的价格大战不能不说没有蒙迪欧的功劳,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大环境使然。在连续两年的“大跃进”之后,国内汽车产业终于放缓了前进的速度。一度,“一骑绝尘”的蒙迪欧也成了车市低迷的受害者。在部分地方出现的降价促销让长安福特颜面无光。

  袁平云说,长安福特严令禁止经销商的降价行为,并会通过停止供货等手段予以制止。话说的很严厉,但企业怎么能够与市场抗衡?欲后来居上的福特必须把目光瞄准下一轮“赛跑”。

  全面扩产的冷启动

  到明年年初,位于重庆的长安福特工厂,产能将达到20万辆。袁平云说:“20万产能靠嘉年华和蒙迪欧是不足以支撑的。”袁平云暗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将会有2~3款新车型同时出现在长安福特的各个生产线上。

  7月22日,长安福特在南京签署建设二厂的协议时,专程来华的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兼汽车事业总部董事长吉姆?帕蒂拉对记者说,中国的汽车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长安福特在南京的第二个整车厂,将有助于实现在中国扩张业务这一长期目标。他说,福特旗下的任何品牌,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在中国生产,包括路虎、沃尔沃等。

  同时,吉姆?帕蒂拉称:“马自达的加入,是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成功运用多品牌战略的重要一步。”据悉,“福克斯”将是长安福特的下一款新产品,而嘉年华轿车可能转移到南京生产。虽然,袁平云否认了嘉年华移师南京的传言。但长安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长安福特在重庆和南京的工厂在产品上将有所划分,鉴于物流成本的不同,重庆将生产中高端产品,南京将生产中低端产品。这位人士告诉记者,重庆将生产蒙迪欧、福克斯、沃尔沃等,南京将生产嘉年华、马自达3等。

  2004年,福特在中国开始发力。全面扩产的强力“启动”是“福特年”的佐证,但能否突破大环境的瓶颈还是一个疑问。

  “福特年”的悬念

  “在未来,在全球,福特要看长安福特的表现,长安福特要看蒙迪欧的表现。”长安福特总裁泰益克对蒙迪欧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在车市低迷的6月,蒙迪欧一枝独秀,以当月近5000辆的业绩,超越所有竞争对手,位列中高档轿车2.0L市场细分的冠军地位。当记者问及“何时是市场回暖拐点”时,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自豪地说:“蒙迪欧没有拐点,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价格和品质是我们制胜的法宝!”

  今年6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宣布:在未来3年,通用汽车将携手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投资30亿美元,实施一系列的项目计划。计划到2007年,整车总产能将由目前的年产53万辆提升至130万辆。与此同时,凯迪拉克在北京太庙举行了首发仪式,本土化生产正式被提上日程。凯迪拉克的进入可以说是通用“通吃”中国车市的标志。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后来的福特而言,通用的强势使得未来的市场竞争变得激烈甚至悲壮。

  “别克?突破2005”使上海通用6月份一下子跃居销量排行榜的冠军。随后,南北两个大众6月份的联合降价终于在7月份爆发出能量,并再次夺回了销量冠军的宝座。2004年,市场的惨烈竞争让降价成为一种常态,而这种“常态”,对于福特来说,却是莫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同样作为后来者的丰田在近两年有了让人惊目的表现。有人说,近10年来,世界汽车发展的历史就是一个日本车和美国车争夺市场的历史,从美国本土打到欧洲市场,现在又开始在中国市场对局。而在日本几家汽车企业中,丰田无疑是福特的老对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直接源于其庞大的销售网络,而对于急切做大中国市场的福特来说,除了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之外,渠道问题到目前仍是福特的一个“软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