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编辑部关注
体育之外的奥运赛场
2004年08月19日 01:42:02

 

  昨天,“青
年话题”版编发了一组无关赛况、成绩的“另类”奥运评论。很自然,那是一些非专业作者的评论,因此话题可能更无拘无束。本编辑室认为,这样的评论或者声音,乃是奥运效应向更广阔社会生活的自然延伸,其价值至少并不亚于丁是丁卯是卯的专业体育评论:任何一件事,只有我们清晰地表达了态度,它才真正与我们有关。基于这个理念,本编辑室将在雅典奥运期间继续推出类似的评论组合。事实上,这也是我们无可回避的关注热点。青年话题编辑室

  “潜规则”打压姚明

  岳建国

  8月17日《长沙晚报》以《学美国人直言是分裂团结?姚明竟成代表团反面典型》为题刊登一则消息称:姚明赛后一番美国式的讲话如同一个“炸弹”在雅典炸响,就在姚明说出这番话几个小时后,从中国代表团总部传来“类似姚明这样不负责的讲话,分裂球队团结的行为,今后在各队中决不允许……”的声音,篮协官员也在不断摇头,“姚明变了,变得更像美国人了,什么话都敢说。”

  对于中国体育官员们这番话,我感到气愤,但不感到意外,因为这种将下属讲话的方式看得比讲话内容更重要、将“潜规则”放在“显规则”之上的现象,我们见得太多了。让我们看看体育官员们的话究竟有无道理。

  先说说他们的“不负责任论”。我完全“理解”他们说的“负责任”是怎么一回事,即姚明能按照我们的潜规则行事―――在球场或记者面前不吭一声,打完球后一个人悄悄走进某位官员的房间,先谈一番成绩,再旁敲侧击地讲出球队的问题,这就很“负责任”了。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对于体育官员来说,听到姚明的牢骚后,首先应思考一下他是不是从业务角度来发表观点,他的观点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有没有参考、借鉴意义,至于姚明用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时间和地点讲话,那应该是很次要的事。如果官员们觉得他讲得不对,完全可以从业务角度,用事实和道理去反驳、批评他,这对球队和任何人都有好处。

  再说说他们的“分裂球队团结观”。“分裂球队”,这种语言太可怕了。姚明说的“不玩儿命拼,我们靠什么赢人家!我真羡慕那种打不死的球队”,这类话大都是对篮球打法的看法,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不是意识形态问题,也没泄露国家机密,官员们有必要将其无线上纲,用过去特殊年代那套暴力语言方式来谴责他吗?我倒想问一问,如果姚明不用这样的方式说话,类似他这样的队员都去遵循把心里想说的话都狠狠地憋在心里、然后用沉默或虚假的感受去讨好领导这个潜规则,这样的球队就非常“团结”吗?不,即使这种做法能制造出表面的团结,那也是一种只能让领导欢心、不能对打球起好作用的假团结,假稳定。

  还有一个“更像美国人”论。美国人怎么了?美国全都是美国人,为何篮球比我们打得好?坦率、耿直是我国自古就被称颂的好品格,因为在许多情况下,当面批评比背后交流的方式效果更好;就在目前,全国上下也都在大力提倡讲真话,美国人的“什么话都敢说”怎么就成了缺点?可以说,中国篮球存在诸多问题有多种原因,中国篮球官员和球队缺乏直面的批评也是原因之一,如果我们的球队都能像美国人那样敢于直接、面对面地揭露自己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能走出“温良恭俭让”这个潜规则,男篮一定会比现在打得更好。

  建议中国的体育官员们不要将潜规则看得比正义和真正的人格更重要,不要把自己的脸面放在下属对潜规则的亦步亦趋之上,为了中国的体育事业,拜托你们了!

  奥运会,让“复仇”情绪走开

  赵小婷

  16日中西女篮之战后,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接受了记者采访。宫鲁鸣讲到15日男篮负于西班牙后,对女篮姑娘有一定的影响。她们希望为男篮复仇,急于求成,造成心态失常。叶莉打满全场拿下全队第二高分12分,她满场飞奔玩儿命抢球的情景说明强烈的复仇愿望。(人民网)

  心态,历来决定成绩的好坏,这是奥运会上所有的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都知道的道理,可惜的是,这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旦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就会不自觉地陷入到坏心态之中。而“复仇”就是坏心态之极。

  各自打好各自的比赛,不必牵挂同类运动队的成绩好坏,而复仇心切,势必乱了分寸。有意思的是,就在男篮大比分负于西班牙之后,姚明分析惜败原因时曾说,男篮训练时,由于女篮对韩国的比赛正在举行,大家始终悬着心在训练,也影响了大家的训练心情和训练效果。反过来,男篮输掉比赛之后,女篮又抱着急于为男篮复仇的心理上场,而姚明在场上场下不可遏制的气急败坏之愤怒情绪不可避免助长了女朋友叶莉的复仇情绪,不输球才不正常。如果复仇来复仇去,恋人为恋人挣面子复仇,男女队相互复仇,陷入了复仇的恶性循环链中,不但难以取得胜利,甚至不战而败都是有可能的。

  “贵在参与”是奥运会倡导的一种境界,抱着这样的理念参赛就会用平静的心态来对待比赛。可喜的是,中国队在大体上新的金牌观正在形成,这就是宠辱不惊的平静。作为奥运会的“六朝元老”,为中国队拿到金牌的“老枪”王义夫赛后直言:“这块金牌很重,但我又看得‘轻’,这届情况和上届差不多……”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跳水运动员郭晶晶身上。她在与队友配合,夺取冠军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不如想像中兴奋。”有人形容冠军杜丽无论是比赛还是夺冠后“冷静得像一块冰”。

  无论什么时候,平静是最有力量的―――杜丽赛后一再表示,自己没想过胜利,这可能正是她夺冠的最大保障。面对竞技体育,平静产生运动力量,平静产生奥运之美,多些平和,少些复仇心态,应对后面的比赛,效果会更好,我们期待着。

  不必刻意“年轻”

  崔书君

  又是一个让人没有想到。北京时间8月18日凌晨4时,雅典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结束,罗马尼亚队以114.283分问鼎金牌,中国队仅列第七,比男队表现还差,四个项目比赛中,有三个项目出现失误,甚至还有四个9分以下得分,尤其是范晔在高低杠的落地和李娅在平衡木上的掉下,都是大赛中少有的现象。

  对此,女队教练陆善真承认:“原因就是因为队伍很不成熟,队员太紧张了。”“心理问题一直是我们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不成熟”、“心理问题”这两个关键词其实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就是我们一直常听到一个最直接的关键词:年轻。

  从一开始,我们就品味着“年轻”的滋味。女足之后是男篮,男篮之后是女篮,体操男团之后是体操女团……都是年轻惹的祸?

  谁没有年轻的时候?年轻人的失误无可厚非,错误在于有些人为了某种虚荣而“创造”年轻。

  毛主席说过“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赵本山在小品中幽默地将这话改成“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我们的相关体育领导和负责人员也“幽默”了一把,又把这话改成了“没有年轻创造年轻也要上”。

  您瞧吧,看过去,年轻人有多少,没有奥运经验的有多少。但这些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为了2008北京奥运,这些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在4年后将成为主力队员。

  当然,为了4年后的北京奥运,适当让一些有潜力的年轻人上场,着重培养他们也是有道理的。但如果在“年轻”上刻意经营的话,就不恰当了。难道为了北京奥运就可以“创造”年轻,就可以创造“卧薪尝胆”,就可以赶鸭子上架?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是因为耻辱摆在了面前,而不是“自取其辱”。

  固然,4年后的奥运在我们家门口举行,我们希望取得最大的胜利。但是,北京是我们的,奥运却是全世界的。奥运4年一次,没有高低轻重,每次都是激烈的,每次都是重要的。哪一次的胜利都是荣誉,哪一次的失败都是耻辱。我们不能为了4年后,就把这次的奥运成绩当做代价。

  奥运没有尽头,只要有人类,只要有和平,只要有体育,想必会一直举办下去,因此也就没有哪次更重要的说法。

  所以每一次我们都要尽力,而且应该用尽全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