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哪个市场最有效,企业就流向那儿
中关村模式能否启动京津冀的进一步发展
2004年08月23日 00:52:17

本报记者 魏和平

  “发展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是北京市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们现在的统计,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80%以上的企业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所以说到中关村,大家都可以将之理解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代表。在讲对北京的影响时,就要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关村对北京宏观经济、经济结构的影响。”北京市中关村管
委会委员、高级经济师赵慕兰告诉记者,去年中关村的GDP占到北京市的16.8%。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双星,并由此拉动了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一直处于中国科技研发领先水平的中关村,能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能否启动京津冀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8月17日,100多名民营科技企业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为陈春先送行。1980年,陈春先在中关村创建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北京等离子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并率先提出“不要国家编制,不要国家投资,自筹资金、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民办企业原则,还建议把海淀区建成“新技术扩散区”。24年过去了,历经3次创业浪潮的中关村能否迎来新的契机?

  经济学家萧灼基日前就“胡晖现象”发表看法时提出:“中关村的优势和潜力还没有更好地释放出来,关键在机制体制上不能理顺,无法形成最好的模式将这些潜力合理释放出来。”他认为,如果中关村全面进行综合改革实验,为产业和知识经济的真正发展铺平道路,作出一个榜样来,也有利于中国整体的未来改革。“那时,中关村的贡献不仅仅是模式,还有巨大的经济、文化力量。”

  和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下农民或城镇居民创业群体相比,赵慕兰认为,中关村的创业群体有很大的差异,大量的都是科技人员下海,这和他们曾经从事过的研究、某一项发明相关。也正因此,它们各自的市场其实是不一样的。温州地区企业产品一般以老百姓的日用品为主;中关村企业到目前为止,主要的商品是围绕计算机发展起来的电脑、软件及其周边产品;此外,中关村还有生物技术、医药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业,但其产品规模本身不是很大。“中关村最突出的是四个字:创新、创业!”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立平认为,当然温州也有创业、也有创新,但是它的创业和创新和中关村不一样,中关村的人才资源优势在中国是最好的。

  王立平认为,中关村企业的特点是团队创业,而苏南和温州是家庭创业、家族创业、个体创业。另外,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和发展永远面临着高风险性。“在创业过程中,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联系、产业群的形成,会有一些差异。”赵慕兰认为,中关村企业起步阶段有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现象,现在看几乎成了一种规律,即“两头在内,中间在外”。也就是研发和销售在中关村,但制造都到了全国各地。“作为企业的支持链来说,是完整的。但对中关村来说,等于把中间的环节甩到了外边,从空间来说是断开的。长三角或珠三角就没有这种现象。”

  区域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本地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联系密切。赵慕兰说:“我们现在没有形成珠三角那种企业和企业之间联系密切的集群。我们有集群,就是大量的各种创业小企业之间彼此联系,但不像珠三角产业链那么明显。”

  “中关村的企业是辐射全国的,如果产品要出口,尤其是在前几年,企业会靠近有利于出口的地方,比如珠三角,来做它的产品布局。”赵慕兰说中关村的企业市场化程度很高,但中国的市场化发展进程,是从北到南呈现越来越开放之势。实际上,京津冀的市场化是慢于南方的。所以说,中关村的企业会辐射出去,在其他地方和当地企业结合来建立其制造基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历时一年推出的环渤海系列研究报告之一《协调整合区域资源、构建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带》(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该报告提出:“虽然京津冀经济区发展具备了一定条件,但京津冀发展长期各自为政,缺乏联合,包括产业项目之争、基础设施之争、港口之争等在内的无序竞争,造成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滞后。”

  报告负责人之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认为,要形成京津冀经济圈,首先要实现产业要素的快速集中和自由流动,借助发达的交通体系和信息渠道,推进要素流动市场化和信息透明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若干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进而形成若干产业集群、产业带,以此为基础拓展和强化中心城市功能。

  和赵慕兰的观点一致,周立群也认为,京津冀现在的产业链不完整。他说:“作为北方的两个特大城市,京津对地区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有限,区域内产业链残缺,产业联系不够紧密,没有形成紧密的分工协作关系。”

  根据报告,2002年北京市400多家研发机构共转让出1400项研发成果,其中1000多项转让到了京、津、唐以外的地区。而摩托罗拉、北京现代和天津一汽丰田等大型公司,在京津之间没有形成有效的产业联动。“京津冀经济圈最突出的特点是缺少商气。”报告的研究人员张贵博士说,应充分利用当前三省市达成的“廊坊共识”,通过京津冀省市长高层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发展和改革部门定期协商制度,设立联合协调机构,制定促进共同发展的地区政策和措施。围绕京津冀高速路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带,打造出中国经济“第三极”。

  “哪个市场最有效,企业就流向那儿。如果京津冀地区能够有更多的活跃的民间经济往来关系,我想中关村的企业会对京津冀有更多的拉动力。”赵慕兰说,“如果按照市场来配置资源的话,我觉得京津冀地区自身需要有一个市场化程度再发展的过程,这个时候中关村会起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