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海外上市
汽车业又一轮淘金热
2004年08月26日 02:22:39

本报记者 王超

  在造车热、购并热之
后,一场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热潮又席卷了整个车市。不论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集团,还是意气风发的民营企业,有相当一部分都已经或者正打算投身到股市博弈的浪潮中,又一轮淘金热开始了。

  日前,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正式确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为其在香港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预计上市最早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汽集团正在考虑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国泰君安联手筹划上市;上汽集团也露出口风,计划2005年整体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

  此前,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曾表示,上汽集团将在两年内完成整体改制。他还透露,不排除克隆“武钢模式”、“TCL模式”,利用现有A股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但据上汽的一位内部人士称,鉴于海外证券市场融资的灵活性,从上汽顺利推行国际化战略的角度而言,选择在香港上市更为有利。

国企海外上市底气不足

  汽车专业研究人士翟力波认为,一旦谋求整体上市,上市前资源整合及股权结构的梳理将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拿一汽集团来说,其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5家,内部产权结构及股权结构都很复杂,光梳理组织架构就需要一段时间。此外,由于其与福特及马自达的关系到现在都不明朗,所以在上市之前,明晰与合资公司的关系将是重中之重。

  对于上汽集团来讲,其A股上市公司上海汽车的整体负债水平不足20%,与通用的合作为其带来了很大的回报,其整体资产质量也比较好,应该是三大集团中最有希望提前上市的。但是由于收购了双龙,目前处于磨合期,对国内企业的重组行为也没有停止,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上汽是不会轻易上市的。

  而东风的情况则比较特殊。细心的人会发现,东风与日产合资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其中东风汽车公司以现有资产出资,日产公司则以现金形式出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东风汽车并没以集团公司形式与日产合资,但已将全部的实质性资产装入合资公司。也就是说,东风几乎把全部家当都投在东风有限里了。所以相对而言,目前东风的资产架构已经很明晰。

  有研究人士称,对于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而言,海外上市除了能筹集大量的外汇资金外,还有利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吸引国际人才,参与国际竞争。胡茂元说过:“可以考虑利用全球资源,走出去,与其他厂家采取各种形式合作开发自主品牌。”但是从企业的长远目标考虑,投身资本市场之后其战略计划的制定应更加谨慎,因为对于核心技术缺失、同时又受制于国外汽车巨头的国内企业而言,投身于海外资本市场的风险相当大。

  以上汽集团为例,前段时间,上汽的两个合作伙伴通用和大众相继公布了未来3年在中国的投资计划,由于不能违反《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合资企业中方控股权不低于50%的规定,上汽集团必须拿出数十亿美元来追加投资。此外,持续亏损的金杯通用被上汽重组之后,迫切需要输血;而为了收购双龙,上汽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再加上未来与罗孚和富士重工的合作,上汽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打造海外融资平台,对上汽而言,恐怕是迫在眉睫的。

  北京西泓汽车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孙高岭认为,像东风、上汽这样的国有大企业集团急于去海外上市,说明其“以外方制衡外方”的合资战略已经行不通了。在迅速扩张、谋求多方合作之后,企业该花的钱都花光了,一旦外方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中方就只能被牵着鼻子跑。

  “除了融资之外,上汽海外上市的目的更多的是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选择时机采取进一步扩张。但上市成功后最好先稳扎稳打,基础打下了,再扩张也不迟。”翟力波表示,前段时间香港的中小投资者普遍抛售内地汽车股的现象说明他们对内地汽车市场的信心不足,尽管现在的态势已经有所好转,但从长远来看,内地汽车股在香港股票市场上的地位还需要重新评估。如果上汽、一汽在上市之际市场环境不好,也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冷落。

民企海外上市前景堪忧

  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曾表示,为了让东南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今后的后续车型的引进开发准备资金,提升东南汽车的品牌知名度,东南汽车正在积极筹备股票公开发行上市的工作。

  而据记者了解,华泰汽车也在谋求海外上市,华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才林对此不置可否。他表示,汽车企业上市是一个趋势,对于华泰这样年轻的企业来说,上市也是一个壮大自身的机会。

  去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成为第一个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内地民营汽车企业;2004年1月5日,吉利集团入主香港上市公司国润控股,3月份该公司更名为吉利汽车,吉利借壳上市成功。两家汽车企业均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其中长城汽车上市融资15亿港元,之后,承销商法国巴黎百富勤全面行使超额配股权,再度融资2.27亿港元,使长城汽车在香港资本市场变身为市值70多亿港元的上市公司。

  与之相比,近期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长丰汽车则不如前两者幸运,股票上市第5天即跌破发行价,而长丰实际募集到手的资金为10.63亿元,比长城少了近7万元。由此可见,民营企业谋求海外上市,无不是看到了海外证券市场带来的机遇和较强的融资机能,而长城和吉利的“发迹”又为他们增强了信心。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国内A股市场容量小,进入难。迄今为止,只有宝龙等少得可怜的几家民营企业实现了上市。而其他多数民营企业都在觊觎香港H股市场,也有少数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如今年7月底,以生产重型汽车配件为主的瑞立集团在美国成功买壳上市。但有人认为,海外上市融资时资产作价较内地市场偏低,如果不能募集到足够规模的资金,海外上市的成本就是一个问题。

  此外,即便上市成功,民营汽车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发展问题。翟力波认为,香港地区的投资者较为理性,他们会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个较深刻的评估,上汽在A股市场的表现良好,其在香港上市后,资本市场的反应应该比较热情。但是民营企业缺乏一定的经验,率先在海外上市之后,是否能被投资者看中就很难说了。而三大集团在香港上市之后,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含金量势必要打一个折扣,虽然目前在香港股市上只有7只汽车股,但随着民营企业纷纷到香港淘金,指望像长城那样上市后就掀起抢购热潮已经不可能了。

  “亚星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曾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并不是一个壳。”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格林柯尔是做实业的,我们不搞资本运作。”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表示,目前绝没有整合别的企业的考虑,通过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新厂区,增加整车和发动机的高新技术设施。自从德隆系崩塌之后,人们对中国的民营企业也似乎失去了信心,并开始怀疑这些融到的资金究竟用到了哪里。

  一位证券研究人士认为,汽车产业是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最大障碍恰恰是资金和技术。民营企业谋求海外上市,目的是为了圈钱,这些钱势必要投入到技术改造中去,使自己的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而不少企业除了圈钱之外,还想圈地,盲目扩张或大规模重组并购势必会对资金链造成压力。这位人士称,民营企业最大的缺点是,他们对资本市场过于乐观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