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富奇6500是中兴3年“养大”的孩子
中兴华翔分手 资本游戏的背后
2004年08月26日 02:22:39

本报记者 武卫强

  华翔富奇6500在北京上市之后,围绕从“中兴富奇”到“华翔富奇”的衍变,有关中兴汽车与华翔集团分手的消息被披露出来。一向表现低调的中兴汽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去年5月9日,在华晨退出中兴之后,宁波华翔集团成为中兴的大股东,不想仅仅1年多的时间,资本联姻迅速走到了末路。

  8月22日,在中兴汽车北京办事处,该公司总经理肖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传言。他说,目前,中兴与华翔的经营权已经彻底分开,江西富奇汽车已经交由华翔集团管理,至于产权上的“分手”将是第二步的工作,需要进行资产评估,到底如何来运行,还在谈判中。肖伟强调,华翔的退出对中兴没有任何影响,无论是当年的华晨还是现在的华翔,只是在股东之间转让股权,并没有给中兴汽车任何资金的投入。

  与肖伟对这一事件的谨慎说法相比,华翔已经按捺不住要“独立”的想法。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翔已经不再是中兴汽车的大股东,股比已经由60%减缩为20%,剩余的20%股份撤走是早晚的事。据悉,目前中兴拥有江西富奇20%的股份。也就是说,华翔在中兴的20%股份和中兴在富奇的20%股份是基本可以抵消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兴与华翔已经“分手”。

资本游戏谁吃亏?

  肖伟说:“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运行机制和经营团队。”这句话很平淡,但对于中兴和肖伟个人而言,意义却与众不同。没有人怀疑,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资金是多么重要。但对于中兴来说,这个在皮卡和低端SUV迅速崛起的汽车企业却从未体味到资本的力量。

  1999年,从华晨“空降”到中兴担任总经理的肖伟面对的是一个生存陷入绝境的企业。华晨入驻中兴,进入的方式是股东转股的方式,中兴原控股股东―――河北田野汽车集团占40%的股份,华晨集团占60%的股份。在这一轮的资本游戏中,华晨的钱投给了田野,而中兴并没有得到直接的支持。肖伟说,中兴的起步特别难,零部件都是先供货后付钱。不仅如此,中兴还要负担田野部分职工和退休人员的费用,这几年已经累计花出去1亿多元。对于中兴来说,肖伟和他带来的几个金杯客车的管理人员成了这一次资本联姻真正的收益。

  肖伟说,华晨退出之后,华翔的进入是现实的需要,不存在主动和被动的关系。“华翔买了华晨在中兴的股份,让企业保持了正常的运转。”在这一轮资本游戏中,中兴同样没有得到华翔的直接支持。反过来,与中兴的资本联姻,成就了华翔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转变。

  肖伟告诉记者,在与华翔合资前一年,中兴已经并购江西富奇汽车。当时,富奇与丰田有技术合作协议,引进了日本丰田陆地巡洋舰的全套车身模具、焊装夹具。中兴派出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员到富奇,为富奇新产品的上市做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华晨撤资,华翔进驻的资本变局。通过控股中兴,华翔获得了富奇50%的股份。从现在来看,当初华翔控股中兴很可能目标就是富奇。华翔副总裁郑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兴给我们带来了机遇。”郑国承认了中兴在华翔造车过程中发挥的跳板作用。不过,他又打了个比方:“一个人抓两条鱼很难抓。现在我们放开一条鱼,和中兴一起各抓一条鱼,就一定能抓到。”

  中兴成就了华翔的整车生产梦,而且所派出的技术和管理团队也被华翔留用。原中兴汽车的销售老总周志东目前已经成为富奇汽车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记者问肖伟,在与华翔的合作中,中兴是不是吃了亏?肖伟笑而不答。

资本游戏的背后

  长期以来,中兴的产品集中在皮卡和低端SUV。肖伟说,产品一定要定位准确才能打开销路。“为什么奇瑞QQ就卖得好,但东方之子销量就上不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吻合市场需求。”

  华翔摘走富奇这个“桃子”,中兴更愿意用“瘦身”来表达自己的态度。肖伟说,今年整体汽车市场下滑,SUV市场也受到冲击。中兴公司的经济型SUV市场增长40%,仅次于北京吉普位列市场增长率的第二位,原因是我们对产品进行了“瘦身”:对旗下的经济型SUV进行了产品整合,实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在中兴汽车的产品概念中,高端SUV并不是主打产品。换一个角度说,中兴并不看好高端SUV,这也正是中兴在并购富奇之后迟迟没有上新产品的原因。

  对于华翔撤资之后的空白,肖伟说,一个办法是让管理干部和普通职工持股,把员工和企业的利益绑在一起,这正是肖伟所强调的“运行机制”的具体落实。另一个办法是寻找新的投资方进入。肖伟说,目前已经有企业看好中兴,进一步的举措还在谈判中。但无论怎么变,目前的管理团队不会变。

  肖伟透露,目前中兴与国外汽车技术研发机构联合开发的一款新产品已经基本成形。这款产品中兴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预计明年将上市。同时他透露,中兴正在积极谋求上市,以便彻底解决资金上的困惑。

  对于中兴未来的发展,肖伟说,中兴的产品将瞄准国外市场。目前,中兴的皮卡出口已经全国第一。“汽车企业必须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在国际市场能站稳脚跟的,在国内市场才有发展的空间。家电产品的发展先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肖伟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