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8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国首颗自主知识产权手机芯片发布
TD-SCDMA标准商业应用箭在弦上

2004年08月27日 02:20:00

滕兴才

  8月22日,芯片设计企业上海展讯公司正式发布了我国首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SC8800-400。当天,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此专门举行了“中国芯工程”成果报告会。面对着第一颗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手机芯片,到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称赞其为“对世纪伟人的最好纪念”。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

结束手机芯片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历史

  这一成果被认为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商用进程中的突破性成果。据上海展讯公司总裁武平介绍,该手机核心芯片和国外产品相比,在体积、集成度、功耗和相关的软件系统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目前世界上集成度最高的3G核心芯片。

  技术标准和相关知识产权是下一代通信及信息设备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表示,展讯通信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中国标准”手机芯片上的自主研发,将在根本上改变国内移动通信产业的竞争态势,大大减少国内企业对国外知识产权的依赖,降低支付给国外通信厂商的巨额知识产权使用费。由此,我国手机厂商将逐步摆脱组装加工、有壳无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被动局面。

  据专家介绍,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全球商用试验中,手机终端仍是主要瓶颈,而芯片设计是终端的核心技术,手机的整机性能在很大程度上由其决定。下一代移动通信“中国标准”能否顺利推广,芯片技术支持至关重要。

  据了解,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3亿户,位于全球首位。单个手机芯片的价值约25至50美元,占手机成本的50%至70%左右,国内手机厂商用于进口手机芯片的开支每年超过100亿美元。

TD-SCDMA标准终端产业链若隐若现

  武平认为,这颗芯片的突破性意义不仅体现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上,还体现在在“即将形成”的整个TD-SCDMA产业链中的核心位置上。

  武平在发言中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年底生产出基于这款芯片的商用样机,最迟明年上半年实现TD-SCDMA终端的商用量产。据武平介绍,今年4月这颗芯片就已经诞生,此前它已经分别于7月8日和8月11日在大唐公司的实验室中成功完成了网络试验,实现了基于大唐TD-SCDMA基站的清晰通话。有与会嘉宾表示,从8月11日的通话测试结束后,TD-SCDMA终端就事实上进入了商用开发阶段。不仅如此,一个围绕展讯芯片的TD-SCDMA终端上下游产业链也在悄然成型。

  在出席当天成果报告会的企业名单上,除了TD-SCDMA标准主要制定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外,从元器件到芯片设计,从手机制造到操作系统设计,从网络运营到内容提供,几乎涵盖了一个3G标准终端产业链所可能涉及到的所有环节:提供电子元器件支持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设计芯片的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制造手机的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设计手机操作系统的科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电信网络运营服务的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中国电信。

  据了解,展讯这款手机芯片的元器件是由台积电供应的,而科泰世纪开发的“和欣3G手机操作系统”得到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的高度赞扬。当天,展讯还与大唐和科泰世纪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三方合作在SC8800-400基础上开发与TD-SCDMA标准配套的手机终端操作系统软件。武平说,他们已和大唐移动共同开发了TD-SCDMA核心软件,而接下来,他们还将与大唐移动、科泰世纪联合开发3G手机操作系统。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作为运营商代表在发言中也明确表示,“作为国内的电信运营商采用自己国家的标准义不容辞”。在会议现场,武平和波导、夏新、海信、联想签订了合作开发商用手机协议。而之前,展讯已同夏新研制出基于展讯芯片的TD-SCDMA样机。

相关链接:TD-SCDMA大事记

  2000年5月,国际电联正式批准由中国大唐集团提交的TD-SCDMA为国际3G(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

  2001年11月,中德两国政府同意继续推进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内的29项合作项目,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2002年10月,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479号文件),对3G的频率做出规划,TD-SCDMA获得155M的频率资源,为三大标准中最多的。

  2002年10月,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中国普天8家企业作为首批会员,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致力于TD-SCDMA发展的《发起人协议》,TD-SCDMA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2003年8月底,西门子移动与华为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投资1亿美元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发展TD-SCDMA技术及产品。

  2004年6月,代表WCDMA标准的全球GSM协会与中国的TD-SCDMA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2004年6月,北电网络与中国普天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TD-SCDMA的研发与产品开发。

  2004年7月,日本Access公司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公司达成合作,计划基于TD-SCDMA标准提供高级手机服务技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