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追踪报道
从汽车股看合资企业自主之路的窘迫
2004年09月05日 02:12:54

本报记者 黄少华

  近期,沪、深两市大
盘均创新低,不少个股纷纷破位,汽车板块成为两市累计跌幅最大的主流板块之一。统计显示,今年4月初到8月中旬,金杯汽车下跌了50.36%,一汽夏利跌幅为49.89%,星马汽车为44.61%,一汽轿车为42.06%,不少个股都创出了年内的新低。

  然而,我们注意到,上汽、一汽和东风这三大汽车集团的盈利占到整个汽车行业盈利的70%以上。另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1至7月份,在我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下滑、呈现低迷走势的情况下,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这两大巨头仍继续保持着行业的领先位置。其中,一汽集团公司以销售531838辆的业绩仍居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第一名;而上海汽车也以503481辆的销量紧跟其后。

  但从具体的统计数据中却可以看出,在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这两个国内最大的合资企业中,合资品牌仍占主导地位,更是其主要的盈利点。“考察汽车公司的竞争力,主要是结合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具体根据公司产品所处的子行业增长前景、公司合作方实力及产品竞争力、市场竞争强度、公司盈利能力等四个方面。”新疆证券研究所的陈光明认为,从这点看,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汽车股中合资方的竞争力增强了整个企业的实力,但另一方面,也使这些企业的自主之路变得更加窘迫。

  合资品牌使自主之路走得艰辛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作为股市核心资产地位能否维持,取决于汽车行业强劲增长的基本面能否持续。但是,影响盈利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主要包括新增大量投资造成产能过剩、库存增加、关税逐年降低、车价走低等。”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在现在大盘整体不景气的股市中,汽车股的分化也比较明显。除个别龙头品种外,汽车股整体走势明显偏弱,这其中,以合资企业特别是合资品牌表现最为突出。

  一直以来,上海汽车就处于汽车板块中的龙头股地位,并作为基金重仓股,被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张欣认为,上海汽车持有上海通用20%股权,该公司能与我国轿车市场同成长,未来成长性高,每股收益逐年递增,堪称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公司,更是上海汽车拥有的一座富矿。

  在上海汽车工业中,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轿车产品覆盖了从经济型到豪华型几乎所有的领域,如果算上上汽通用五菱,那么,连微型轿车都涵盖了。因此,股份公司如果再试图介入,且是以自主品牌的形式,无疑是以短搏长,搞不好反而将现在与国际汽车巨头良好的合作关系弄僵。

  事实上,从近几年上海汽车的发展过程来看,不难预测,未来几年,上海汽车的业绩仍将来源于以上海通用为主的投资收益。至于上海汽车持股100%的上汽仪征公司,由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目标就是尽量使亏损在预期内,因此,即使能按计划实现,对上海汽车的影响也不大。

  张欣认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整车产品,其2003年的亏损情况可能将延续下去,2007年以前不会给企业带来回报―――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发展自主品牌整车道路的艰辛。上海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如果定位于轿车,实在是没有任何优势,甚至基础可言。

  “上海汽车的高层之所以不断强调要发展以轿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却又无法进一步作出说明,似乎有着‘难言之隐’―――这是上海市和上汽集团的战略决策,股份公司只能执行。”基于以上分析判断,张欣认为,对于现阶段的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而言,对于上海汽车的关注,重点还是应该更多地关注上海通用的发展。

  话虽如此,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或者是自主品牌的生产和经销商来说,上海通用的发展,则是“心头一痛”,因为这样只会使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道路走得更加艰辛。

  精神领袖还是真正领跑者?

  与上海通用相比,一汽轿车作为一汽集团公司旗下核心公司,其主要地位来自红旗品牌轿车在中国轿车工业的“长子”地位。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对主要从事红旗轿车整车及其配件生产的优质资产进行重组而建立的股份制上市公司。1958年红旗轿车被生产出来以后,红旗车就一直作为国宾车,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据悉,一汽集团目前的汽车产品目录是最全的,覆盖了货车、客车和轿车的几乎所有系列产品,在轿车产品结构上,一汽集团公司旗下共有一汽夏利、天津丰田、一汽大众、一汽海南和一汽轿车等五家公司,各类品牌覆盖了高中低各个档次,在中低档车型中竞争尤其激烈,从2004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来看,红旗轿车表现平平。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个“长子”的盈利能力在一汽集团公司内部开始不占优势地位。面对市场压力,一汽轿车引进了M6。但是,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即使在合资品牌上,M6与市场相对成熟的奥迪、捷达短期内难以抗衡,所以,即使集团公司意在重点发展合资品牌,一汽轿车也不会被优先考虑。因此,实际上,与生俱来的发展民族工业的重任使一汽轿车注定长期发展重心只能是红旗。

  谈到一汽轿车时,南京证券的校坚认为,从一汽集团的整体利益出发,对于一汽轿车的超常规扶持或政策倾斜目前还不具备足够的条件。一方面,从保护国有自主品牌的立场出发,扶持红旗轿车与扶持天津夏利相比,后者因具有较好的客户基础和市场占有率而更显实际;另一方面,从经济效益出发,中高档车中,捷达、奥迪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均远高于红旗。

  从与外方的合作程度来看,集团公司已与德国大众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的合资公司已运作多年,其稳固程度远胜于和日本马自达的技术合作关系。此外,由于红旗轿车与M6在细分市场上处于同一价格层次,日本马自达公司并不愿意亲手扶植一个强大的红旗轿车来与自己的马自达抢占市场,因此,M6与红旗的合作注定不会非常融洽而长久。

  另一方面,尽管此前马自达就把M6系列给了一汽轿车,但是由于福特是马自达的控股公司,随着长安福特南京二厂的建设,马自达开始把重心更多转向长安福特,这对一汽轿车来说是非常残酷的考验。因此,一汽轿车在集团公司内部的定位还只能是发展红旗轿车,充当民族工业的精神领袖,但在实际盈利能力方面尚难成为真正的领跑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