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稿链接
2004年09月11日 01:38:14

鄢润波 谭景春

载机飞行员的飞行事故是宇航员的5倍

  舰载直升机飞翔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空,在窄小的飞行甲板上起降,训练难度极大。据美国安全中心统计,舰载机飞行员的飞行事故是宇航员的5倍,是喷气式轰炸机飞行员的10倍。美国在实现直升机上舰过程中曾摔掉近百架飞机。

  1977年5月的一天,在上海长江口,我海军飞行员亲眼看到一名具有3000小时飞行经历的法军飞行员,在表演着舰飞行时,因下滑线太低,飞机机轮将舰上的甲板边界灯撞坏,轮胎爆破。

舰载直升机因海战而降生

  舰载直升机问世,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41年5月24日的一次海战中,由于德国的飞机事先发现了英国皇家海军“胡德号”战列舰,立即派出“俾斯麦号”战列舰和“欧根亲王号”巡洋舰奔赴战区,占据了有利的攻击位置,将“胡德”战列舰一举击沉。

  1942年,德国海军吸取上次突袭成功的经验,将一架F1-282“蜂鸟”直升机搭载在军舰上,用于观察地平线以外的敌方舰船,提前做好攻防准备,最后一举夺取海战胜利。这就是舰载机的雏形。

  舰载直升机一问世,就显示出其独特的作战优势。它不仅能以多批次的战斗群起降于大型航空母舰上,而且还能从中小型舰艇上掠海飞行,以单机或多机形式,活跃在大洋上空,执行护航、反潜、反舰以及超视距引导等作战任务。它能停能飞,能快能慢,能高能低,比海上舰艇速度快,比陆地飞机“腿长”,比固定翼舰载飞机灵活,因此很快就引起了世界各国海军的重视。

  目前,舰载直升机以其功能不同已经发展出多种类型,如舰载反潜直升机、舰载反舰直升机、舰载水雷战直升机、舰载预警直升机、舰载运输直升机和舰载救援直升机等。它们被誉为“海空轻骑兵”,在世界局部战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功勋卓著的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

  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于1975年5月组建,出色地完成了我国首次向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打捞数据舱、南极考察建站、国产“直八”试飞及东南沿海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上百次,填补了中国航空史上的数十项空白。

  近年来,该部队又创下多项纪录:首次参加我国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参加我国首次载人飞船飞行试验保障,首次实现三机编队同时着小型登陆舰,四次全程参加中外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从1994年5月首次随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俄罗斯至今,该部队已16次飞出国门,访问了38个国家和地区,航迹遍及世界五大洲、三大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