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学界视窗
学者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座谈侧记
2004年09月13日 00:50:05

田心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
学院主办的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关键词,搭建起一个交流与对话的平台。

   搞清楚什么叫马克思主义

  “对于什么叫马克思主义,什么叫社会主义,很多人并没有完全搞清楚。”著名学者徐崇温在发言中分析说:为什么邓小平曾经反复讲这个问题?

  徐崇温认为,邓小平反复提到的“什么叫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具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在“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字叫共产主义”的意义上,搞清楚“什么叫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也就是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另一个含义,搞清楚“什么叫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就是探索怎样看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怎样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运用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本身。

  徐崇温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没搞清楚的一个突出表现是,有些人往往在教条主义地照搬失灵之后,又跳到另一个极端去鼓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而小平同志提出搞清楚什么叫马克思主义问题的核心是,立足中国现实的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研究解决中国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小平同志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没有丢掉马克思主义老祖宗,又不断说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新话来。在这里,当首推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改革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都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

  科学社会主义不会退回到空想社会主义

  20世纪末,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社会主义失败论”一度泛起。中国的改革向何处去?青年学者姜辉在发言中指出,邓小平以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精深理解,以朴实而振聋发聩的话语向全党、全国人民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姜辉说,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鲜明地提出:“我们当然不会由科学的社会主义退回到空想的社会主义,也不会让马克思主义停留在几十年或一百多年前的个别论断的水平上。”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从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高度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惟一正确的态度。

  姜辉认为,“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正是根据这样的思想,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同时也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理论飞跃的成果―――邓小平理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最彻底的贯彻。

  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呢?姜辉认为,其一,把理论的科学性和坚定信仰结合起来,注重从历史经验中阐释印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其二,把理论的科学性和批判性结合起来,坚持在同错误观点的斗争中捍卫马克思主义;其三,把理论的科学性和现实的需要结合起来,强调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论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