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尹家绪说:“风险肯定有,但这不能成为停止自主研发的理由,长安不愿只做今天的辉煌。”
自主之路 长安的风险与荣光
2004年09月23日 16:00:00

本报记者 黄少华

  9月16日,重庆。蛰居4年的长安CM8终于走上前台。

  从6月北京车展首次亮相到现在,当镁光灯再次聚焦到CM8身上时,人们的兴奋点已经不再停留在产品上。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说:“只有自主,才有平等。做强民族品牌,才能在合作中争得话语权。”

  婴儿学步,总有蹒跚踉跄之时。对于已经有142年历史的长安来说,CM8的意义重大。因为,它是长安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通过CM8,我们已经掌握了一套完整的产品开发程序,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尹家绪说,CM8上市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标志着长安率先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

  CM8的风险

  事实上,对于早已亮过相的CM8来说,9月16日的上市典礼,惟一的悬念是价格。早在6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就有“CM8不会超过7万元”的传言,而经过几轮的疯狂降价,人们对新产品价格的期望值已远远高于车展期间。

  “长安CM81.3L豪华型的市场售价为6.98万元,1.3L标准型的市场售价为5.98万元。”当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揭开“谜底”时,更多的人只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个“预料之中”的价格,并没有获得满堂彩。显然,CM8这样的价格无法触及人们的兴奋点。

  一方面,“同母所生”的长安之星最低售价已降至3.49万元,而9月份以来,昌河、哈飞等微面也纷纷跳水。昌河铃木北斗星更是推出了4.38万元的家用版。因此,被寄予“后发制人”希望的CM8的价格让人尤为期待。对此,长安副总裁朱华荣告诉记者,CM8是中国和意大利两国设计师在CELF(C-City城市、E-Eco环保、L-Life生活、F-Fashion时尚)的设计理念下,历经4年时间,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一款MPW全新概念车型,与其他车型并不具有可比性。

  所谓MPW,即集商务、家用和休闲于一体的都市多功能车。据悉,CM8采用了1.3L及1.6L排量的发动机,配备了轿车化底盘,3.8米的中等尺寸,同时具有时尚的外观,体现了长安“用心工作、随心生活”的设计宗旨。然而,这款倾注了长安人心血的CM8能否得到市场的追捧还有待时间考证。尹家绪说:“CM8还有缺陷,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他还说:“风险肯定是有的,但这不能成为停止自主研发的理由。长安不愿只做今天的辉煌。”

  据长安相关人士介绍,今年CM8计划产销量是5000台。在CM84年的研发过程中,长安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仅研发人员就有500多人,研发资金高达3000多万欧元。这么大的投入,如果说长安只是为博得“自主品牌”这个名头的话,显然“得不偿失”。确切的说,CM8只是长安的“试金石”。据悉,长安后续的多款自主产品已经开发完毕。

  新长安攻略

  重庆市渝北区的长安工业园,占地面积3500亩,总投资额达数十亿元,位居长安本部汽车基地以北20公里处,距长安福特生产厂区仅3公里。尹家绪说,长安工业园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车间和设备,将成为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预计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

  尹家绪说,长安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长安、福特、铃木“大三角”和重庆、南京、河北“小三角”的战略格局、以及“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务”的产品格局。长安今后仍将坚持对外开放和自主开发“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实现跨越式和裂变式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6月份长安汽车集团累计生产汽车264583辆,同比增长33.7%,销售汽车271660辆,同比增长34.1%,实现销售收入144.3亿元,同比增长49.1%,市场占有率突破10%,跃居全国第三,紧跟在一汽、上汽集团之后并超过东风,打破了国内汽车业长期以来一汽、上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三足鼎立”的格局。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长安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微车的利润率很高,长安以30%的市场份额夺得了80%的利润。而这部分的利润来源主要在于成本的控制。相比“三大”而言,长安在产品线和市场布局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在长安的两个“女婿”中,铃木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产品方面更是只有奥拓和羚羊。而福特方面尽管已经开始发力,但福特全系产品的进入至少还要一段时间。就此,长安保持快速发展、争夺市场份额的重任还要看长安自身的发展。

  尹家绪介绍,长安提出了“两年推出一款新车、共有六款新车”的计划。这些车都是以轿车底盘为基础,包括MPV、SUV、RV等全系产品。其中,半年后将推出一款定位为MPV的产品―――CV9。尹说,CV9在CM8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改进,也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在“自主品牌”的名义下,长安不断探索着自己的发展之路。是单纯的情感,抑或是情感与战略的结合?也许,在尹家绪最喜欢的名言“上下同欲者生”这句话里,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