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筑就青年成才天梯
―――胜利石油管理局物探公司实施青年人才培养战略纪实
2004年09月23日 16:00:00

王宝栋 孙林 李九祥

  最近,由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2003年度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结果揭晓,胜利油田物探公司青年朱玉雷荣膺榜首,成为全国石油石化系统2003年度惟一获此殊荣的杰出青年代表。

  朱玉雷技校毕业,但如今已是石油勘探战线上年轻的钻井专家。有人说,朱玉雷正是物探公司实施青年人才培养战略的一个成功案例。

  物探公司作为中石化集团旗下最大最强的专业地球物理服务公司,市场开拓“多点开花”,跨国经营;勘探领域从找油气延伸到找煤、煤层气;经济总量从2001年不到4亿元到2004年突破7亿元大关。

  物探公司党委书记侯有益说:“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物探公司需要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青年与时俱进,拼搏奉献,是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为公司的发展谱写出美丽的篇章。”

  物探公司经理宋玉龙说:“企业发展依靠的是一个青年人才梯队,青年在企业中通过持续的学习而不断获得进步,反过来又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推进三项工程:引领青工建功立业

  青年占据物探公司职工总数的半壁江山,如何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潜能,是公司党委一直在钻研的课题。

  多年来,物探公司积极探索促进青年岗位成才的新思路、新办法,通过全面推进“筑台、提素、育人”三项青年工程,引领青年在创新创效中建功立业,让一大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2002年,物探公司与西方奇科公司合作进行东营城区勘探攻关。施工中,新进的IMAGE仪器经常出现故障,外方专家认为是软件问题,无法解决。物探仪器管理中心的青年技师陈治庆经过大量模拟对比试验,提出“外围突破”,排除了故障。

  年轻的“土技师”解决令“洋专家”挠头的难题,在物探公司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

  “青年创新论坛”、“科技知识讲座”、“五小”成果推介会……一系列上下互动的品牌活动在物探公司开展的有声有色。从2003年至今,参与活动的青工多达800余人次,收到有关技术、安全、管理等多个领域的青年创新成果120余项,其中有3项成果成功申报国家专利。

  与此同时,他们将新时期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典型纳入重点培养规划,大力宣传,用青年典型来凝聚和壮大青年队伍,带动更多的青年人才成长。

  为不断提升青年队伍的整体素质,物探公司不断加大内部培训的密度和力度,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气息。2001年,公司与青岛海洋大学联合,聘请了十几名教授和研究员,在海尔经贸学院举办了3期现代化管理研讨班,并选送了30名年轻的优秀大学生到青岛海洋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英语强化培训。目前,公司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青年有20余人,攻读硕士学位的有70余人,进修大学本科学历的有200余人。

  三项青年工程的开展,使公司人才资源的整体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有了极大提高。近年来,公司的科技创新取得了突出成就,有21项青年优秀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有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有64项成果获油田科技进步奖。涌现出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油田“十大杰出青年楷模”朱玉雷,油田“十大杰出青年”于富文、许振武、曹国滨,油田“十大外闯市场青年先锋”曾令龙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勇闯外部市场:复合型青年人才撑起一片天

  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物探公司提出:复合型青年人才是外闯市场的保证。

  物探公司专门成立了青年人才资源管理与开发委员会,制定了“建设五支队伍,实施12356计划”的青年人才建设五年规划,把复合型青年人才培养纳入了公司整体工作规划,并作为单位领导工作业绩考核的指标。

  在复合型青年人才培养过程中,公司党委每年确保投入100多万元,畅通青年人才培养渠道。

  几年来,物探公司与清华大学、地矿部南京地球物理所、中国地质大学、石油大学等诸多院校,建立了学研相结合的协作关系。公司先后派出400多名青年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石油大学、油田党校进行了学习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的青年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学习和掌握世界物探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公司“九五”以来共选派28批90多名优秀青年,先后到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学习,使公司在物探先进技术的研究和仪器装备的更新上,能够始终与世界保持同步。

  多岗交流轮训,是物探公司探索建立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内部流动制度。在管理层,他们加快了复合型青年干部的培养。基层队队长改指导员,指导员指挥一线施工生产的情况,已成为目前地震队的一种普遍现象。在岗位技能层,他们大力倡导开展多岗培训。目前,地震队青工85%以上,都拥有双岗证书,有的甚至达到1人5证。

  物探公司专门建立了复合型青年人才库、后备复合型青年人才库,对每位入库青年,帮助他们制定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规划。

  2000年,物探公司中标冀东国际反承包项目,关键技术岗位全部配备“双岗”。他们认真学习研讨外方先进管理经验,勇于向世界先进技术挑战,有14项重大科技、管理成果是由青年取得,其中10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得到了甲方的高度称赞。

  在2183地震队与美国奇科公司合作的东营城区高精度深层攻关勘探项目中,他们又采取关键管理技术岗位“配双岗”的办法,成立了资料搜集、HSE等4个课题小组,全面学习外方先进管理方法和成熟施工经验。通过这些项目,一批各关键管理技术岗位的复合型青年人才硬被“炼”了出来。

  物探公司通过多项措施,逐步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在国内物探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青年专家型学科带头人;一批熟悉市场、善于经营、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一批勇于钻研、善于创新、能够推动公司科技进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青年复合型技能人才。

  闯伊盟、进青海、征新疆、走山西……物探公司不仅在国内勘探市场铸就了胜利物探的“金”字品牌,同时也在伊朗、吉尔吉斯坦等国际市场刮起了“中国胜利旋风”。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