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调查
手机短信有陷阱 有些梦网收费说不清
谁悄悄划走我们的手机信息费
2004年09月24日 11:32:05

新华社记者 单纯刚 本报记者 韩俊杰

  本报郑州9月23日电

  手机短信在生活中用得越来越多,可一些用户逐渐发现,在毫不知情或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人悄悄从手机话费中收走了数元至数十元的梦网信息费。

  是谁悄悄划走了我们的手机信息费?

  梦网费用已收,用户仍在梦中

  近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中国移动营业厅看到,前来办理移动梦网咨询、取消业务的用户站满了整个屋子。一些人在数落着梦网给自己带来的烦恼。

  记者多次到这里采访,发现每次都有人在办理取消业务。一次碰到的竟有28人。

  李先生说,他是偶然看了自己的话费清单,才知道梦网在收他每月60元的信息费。咨询后才知道,自己的信息费是被两个网站分别以30元/月的标准收走的。

  工作人员告知说,这是两家电影定制网站。因他曾向两网站定制过电影,如果不取消这个业务,这些钱将会一直扣下去。李先生说,他此前对上述内容毫不知情。他当即取消了该项业务。

  郑州大学学生小张,是移动动感地带的用户。一段时间来,他连续收到很多莫名其妙的信息,甚至还有黄色笑话。月底查话费时,发现自己被扣了每月10元的梦网信息费。

  他到咨询台办理取消,可取消后的第二个月,仍有梦网信息费。他再去取消,仍有。这样一直取消了好多遍,让他闹心的信息和梦网信息费才真没了。

  据记者调查,类似的移动梦网“话费”的情况并不是特例。一位律师说,虽说每一例都属于个案,涉及的金额也在每月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但是对于数千万用户来说,总的费用可能十分惊人。同时,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运营商,移动公司对此采取的措施令人失望。

  他说:“用户不明不白就被收走了信息费,不但要花时间去咨询,还要费好大劲才弄明白怎样才可以取消。即使将这些服务取消了,自己本不愿掏出的费用已经难以要回。这样的行为涉嫌欺诈,是强制消费。”

  收费陷阱知多少

  据媒体报道,陕西省咸阳市肿瘤医院的杜先生称其手机在去年12月份莫名其妙地收到8001发来的短信,全是“黄段子”。当时他没在意,以为谁在开玩笑。到今年1月交话费时才发现多出了梦网信息费21元、WAP信息费5元。移动公司认为他肯定订制了信息,答应帮其退订。但2月份他又收到梦网信息费15元、WAP信息费6元的单据。

  另据报道,北京亚运村的许先生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发了一条短信,没想到这条短信竟然收了8元钱。许先生询问1860才得知,自己在发送短信参与节目的同时,就已被视同订阅了包月信息―――如果他不知情也没取消,以后每月都要缴8元。

  市民刘先生说,2003年12月14日他曾收到一条“你想知道你的手机号码的玄机吗?回复此条短信免费”的短信。他当时回了一条“想知道”,结果今年1月12日,刘先生从话费清单上发现,因回复这条短信,自己被梦网收了18元信息费。

  据河南移动1860的解释,目前产生梦网信息费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短信订制而产生,就是我们使用手机发短信或者回复短信而产生费用;二是通过国际互联网订制产生;三是通过WAP订制产生,就是利用手机上网订制信息产生费用。

  sp公司为何难管

  资料显示,2004年春节7天的假期,中国手机短信发送量就超过98亿条,市场收入高达10亿元。

  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师赫拉韦尔透露,2003年中国短信发送量达到1700亿条,比上年增长161%。他估计,今明两年中国短信的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46%和30%。今年第一季度,短信和网络游戏两项业务约占网易总收入的84%。

  移动公司一位人士称,移动通信网络就像一个高速公路,谁都可以上去利用。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大型运营商,目前也只能对“在短时间内同一手机突然大量发送信息”等非正常情况,或者短信息中个别关键词进行跟踪和监控。对数以亿计的短信息实施内容监控,一是不可能,二也有损公民的通讯自由。

  有分析认为,中国移动也曾对违规运营行为出台了一系列惩处规定,最高者被罚50万元违约金。可是有业内人士称,短信业务一个月就能使有的运营商挣到1000万元,被罚这点钱可谓九牛一毛。并且,移动公司不是没有办法规范,而是因为与其有利益关系而不愿痛下杀手。

  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规定,客户通过发送短信索取点播应用服务,需缴纳通信费和信息费。通信费由中国移动收取,每条0.1元;而信息费资费标准则由短信的内容提供商(SP)制订,每条最高不超过两元,包月不超过30元,特殊高价值服务必须单独申请。信息费在扣除15%的代收劳务费后,再由中国移动结算给提供具体业务的SP。显然,信息费使得短信业务成为很多sp的最大赢利点,是sp设陷阱让手机用户不明不白掏钱的真正原因。而信息费15%的代收劳务费,也成为sp公司与移动公司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利益纽带。

  郑州一位姓杨的律师指出,像移动公司这样罚款的方式,对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他认为,sp公司和移动公司合作的结果是双方都可以从收取信息费中获得利润。“如果sp公司无法从移动公司那里得到其代收的费用,其不法行为还能继续为害用户吗?”

  近日,因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代为收取“梦网信息费”,中国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鹤壁分公司被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天翼以消费者名义推上被告席。目前,鹤壁市淇滨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并将于近日公开审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