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搞不懂的欧Ⅱ标准
2004年09月29日 12:04:17

何必

  北京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正式对外公布,从10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加油站全部供应欧Ⅱ标准车用汽柴油。此次对车用燃料执行欧Ⅱ标准,实际是为车辆提供更清洁的燃油。据了解,北京从去年开始实施的是机动车尾气排放欧Ⅱ标准,这项标准主要是针对生产厂家提出要求,比如采用电喷技术、安装净化装置,通过提高发动机
的效能,使排放更加环保。而从10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燃油欧Ⅱ标准,则是从油料这个根本环节上,保证汽车尾气排放的环保要求。业内人士介绍,将要执行的欧Ⅱ标准燃油与现在使用的燃油相比,燃烧过程没有变化,只是对大气的污染更小了。(9月25日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

  现在才开始出售欧Ⅱ燃油,可怎么会去年就有了尾气排放达到欧Ⅱ标准的强制性规定?既然燃油都没有达到欧Ⅱ标准,为什么却要求尾气排放非得达到欧Ⅱ标准?此(燃油)欧Ⅱ与彼(尾气)欧Ⅱ虽然名称与写法上没有任何区别,但既然有先有后与北京市民见面,势必有所不同,差异究竟在哪里?

  仔细研究并请教了不少“业内人士”,这才明白。原来,去年尾气排放方面的欧Ⅱ标准,是在燃油未达标的情况下强行推行的,举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是要求汽车“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在燃油本身就没达到欧Ⅱ标准时,强行要求尾气排放符合欧Ⅱ要求,等于加大滤化器的负担,其直接结果就是降低了滤化器的使用年限。依目前汽车配件价格来看,一整套滤化器价格不菲,损失当然由车主个人承担。

  接下来的问题是,既然尾气排放要求达到欧Ⅱ,为什么燃油却迟迟不能符合要求?原来是我们的炼油技术一直不过关,不能大批量生产市场所需要的高规格燃油。直截了当地说,就是无法满足这么多车辆同时使用欧Ⅱ标准的燃油。在炼油厂改进技术之前,有车族们只能先为不达标汽油造成的后果埋单。

  今年9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2004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高层论坛”上,发布了2004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国内燃油市场上南北两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列第二、三位,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4752.8703亿元和4666.7311亿元。看了这些天文数字,大概谁也不会说,中国企业的老二、老三,会因为缺钱而没有及时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油品质量。而作为海外上市公司,理应将消费者的权益放在第一位,可现实情况却好像并非如此。

  明年7月1日,北京市又要实施尾气排放欧Ⅲ标准。但据业内人士介绍,欧Ⅲ燃油还是不可能同步推出。也就是说,有车族们还是要为了那滤化器煞费苦心,也照样得自己埋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