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欧蓝德为奔驰开路?
2004年09月30日 10:19:12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对北京吉普而言,这个秋天非比寻常。就在“北京吉普即将重组并更名为‘北京奔驰’”的传言风声雀起之时,9月22日,北京吉普又高调推出了05款欧蓝德。

  确切的说,此次推出的包括优雅型、运动型和豪华型欧蓝德,只不过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天窗、真皮座椅等配置,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车。然而,17.
28万元~21.98万元的定价却颇具市场竞争力。北京吉普更是以此为卖点,宣称“直接采用2006年的定价策略,两年内价格不变。”

  作为国内第一款CUV(城市多功能车),欧蓝德是SUV、MPV和轿车“杂交”的产物。令人不解的是,欧蓝德的市场定位却是“全时全能轿车”,主要强调其轿车性能。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吉普押宝欧蓝德,是为了向生产轿车过渡。或者,更直接的说,欧蓝德“肩负”北京吉普向北京奔驰转型的使命。

  欧蓝德的定位?

  “我们从来没说欧蓝德是一款SUV产品,”北京吉普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似乎非常敏感。当记者问及对今年SUV市场的看法时,他强调说,欧蓝德是一款轿车。他说,定位为轿车是从欧蓝德的前期市场调研中得来的。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在看了欧蓝德的照片之后,认为欧蓝德是一款轿车的只有33%;在观看了欧蓝德的广告片之后认为是轿车的比例提升到了54%;而在近距离参观后,认为欧蓝德是轿车的占到80%;最后在试驾之后,有90%以上的消费者认为欧蓝德是一款轿车。

  然而,另一方面,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志远却曾多次强调,作为国内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一直是中国SUV市场的“老大”。然而,近年来,SUV新车型的不断涌现,使北京吉普遭遇了“滑铁卢”。童称,北京吉普的计划是2004年成为中国SUV的最佳供应商,再次确立SUV“霸主”的地位;2005年将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完成现代化新公司的建设,产销超过6万辆,收入超过120亿元;2008年将形成SUV全系列产品和轿车系列产品,产销超过16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这就让人感到奇怪了。一方面通过欧蓝德,北京吉普欲重新夺回SUV市场“老大”的位置;另一方面,却又忌讳人家把欧蓝德称作一款SUV产品。也许,对于北京吉普而言,这本身就是一个“结”。“解铃还需系铃人”,能否正视欧蓝德的身份,关键要看国产奔驰。

  更名北京奔驰?

  事实上,欧蓝德3款新车型上市引起的关注远远不如北京吉普即将进行的重组。有消息称,戴-克集团和北汽控股将在10月重组北京吉普。重组后,北汽控股与戴-克集团将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同时,北京吉普将改名,新公司名称很有可能是“北京奔驰”。目前,在北京吉普的股权结构中,中方股比为57.6%,而戴-克等外方股比为42.2%。

  尽管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但是,北京吉普的迁址和更名却在计划之列。早在年初,童志远就透露:“新厂区一期占地3200亩,是现在厂区的6倍,设计产能8万辆。这个厂区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于2005年建成。”童说,在北京吉普今后的发展目标中,重要内容是,在做大SUV板块的同时,向轿车生产倾斜。因此,北京吉普的公司名称已经不适合该公司的发展,“不排除有改名的可能”。

  同样的问题,奔驰(中国)的态度似乎更明朗一些。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新合资企业后会对北京吉普进行重组。我们正在为新合资企业选择合适的名字。”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了国产奔驰项目,并将于明年在新工厂生产奔驰E级、C级轿车。据北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安庆衡透露,国产奔驰轿车下线时间预计在2005年7月。但最新的消息显示,国产奔驰可能在今年底开始在北京吉普CKD组装生产。

  重塑北京吉普

  “欧蓝德上市之后一路畅销,销量远远超出CRV等主要竞争车型。仅前7个月,销量已经超过了11000多辆。”苏伟铭告诉记者,尽管整个车市遭受前所未有的低迷,但是,欧蓝德的产销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苏认为,尽管2.5万辆的销售目标能否实现还要看下半年车市的表现。但是,三款新车型的推出,还是使北京吉普对今年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

  对于北京吉普来说,与戴―克续签30年合作协议和奔驰落地,将给这个老国有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但能否彻底改变北京吉普现有面貌还是一个疑问。2004年,北京吉普的整体销售计划是5万辆,这其中,欧蓝德占了50%的份额。显然,欧蓝德肩负着重塑北京吉普的重任。作为第一款转型车型,欧蓝德倾注了北京吉普多年的企盼,也标志着一个老牌汽车企业开始了自己的复兴之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