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9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毕加索浪漫的代价
2004年09月30日 10:19:12

 

  “如何把法国人的浪漫和中国人的观念完美地揉在一起,我们做得还不够。”

  9月23日,东风雪铁龙推出了“全景天窗版”萨拉?毕加索。车市上有些沉默的毕加索轿车有了新的声音。只不过,不知这一次毕加索能否提速销售。东风雪铁龙公关总监陈宏声对笔者说:“如何把法国人的浪漫和中国人的观念完
美地揉在一起,我们做得还不够。”

  毕加索从2001年上市以来,因为其前卫的“相貌”影响了消费者对它的追捧。2002年,为满足消费者对毕加索动力的需求,2.0升毕加索上市,但有限的产能造就的高价位依然让毕加索“叫好不叫座”。随后在2003年10月,毕加索大幅降价高达两万元,其销量一度达到每月500辆,但之后,市场表现依旧平平。

  来自东风雪铁龙的统计显示,在3年多的时间里,毕加索在国内只卖出1万多辆。这与国际市场4年热销80万辆的成绩相比,显然无法相提并论。这其中,除了外形难被消费者接受之外,价格的居高不下成为毕加索市场乏力的“瓶颈”。

  在市场调查中,笔者发现,多数消费者认为,如果购买20万元以上的轿车,考虑更多的是帕萨特、雅阁、别克君威等车型。消息人士透露,“全景天窗版”毕加索的售价在20万元以上,这个价格可能再度成为消费者选购毕加索的屏障。现实的态势是,到今天,毕加索的销售已经不仅仅是价格问题,而是消费理念的革新。在这方面,东风雪铁龙更重要的工作是如何引导消费。随着汽车消费的多元化,时尚和前卫已经不再成为消费的第一阻力,毕加索要做的是,如何让“法国式”的浪漫成为时尚的元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早已远去。要想取得好的销售业绩,车好还要会吆喝。的确,不仅是毕加索“叫好不叫座”。爱丽舍、赛纳这两款主打车型的销售表现也乏善可陈。南北大众掀起的降价潮,以及上海通用的迅速跟上,使这三家尝到了先走一步的甜头。东风雪铁龙的迟到,让自己吃了个不大不小的哑巴亏。几轮降价过后,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几款产品已经降到了很理想的价位,加之时尚的外形,本应在车市上有所突破,但销售情况依旧不尽人如意。

  也许正像陈宏声所说的那样,法国人的浪漫超出了中国人的接受能力。但是,人们对毕加索的喜爱有力地反驳了这一点。中国汽车业的动荡同时也是汽车制造业。汽车消费市场自我完善,趋于成熟的过程。消费者的心理在潜移默化地转变,由感性趋于理性。毕加索该是发力的时候了。

  (刘世瑜)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