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出租车司机观点
2004年10月14日 10:44:28

 

 
换车应由消费者说了算

  北京市政府对出租车更新所做出的长宽、排量、颜色的要求,我认为有行政权力越位之嫌,市场需要什么车型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

  目前80%的乘客还是希望坐1.2元的夏利车,这充分说明了市场消费的主流是什么。提升出租车形象档次,衡量是不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依据源于何处?我认为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要从城市的管理者,行使职权的文明程度着手。而出租车的档次高低和城市形象几乎没有关系。

  再有,我们国家的能源现状,用13亿人口的大分母一除,这是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低耗能的大方针下做出的决定么?这种掏光的做法对得起子孙吗?长此以往,会成为世界性的原油乞丐。难道说我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好到花大钱坐好车,怎么舒服怎么来的地步么?既经济省油不失体面,又能够满足大众消费需求才是最佳的选择。富康,冷风、暖气俱全,又省油,省油就是省钱,省钱好过日子。

  提高车辆档次,作为运营司机的考虑是非法存在的抵押金,使之根本就没有根据市场情况选择进退的自由。稍有不慎,抵押金就变成了某些人的囊中之物。随着车辆档次的提升,每公里单价肯定上涨,每公里单价的上涨,使很多夏利车的乘客望而却步,这就给黑车市场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使之更加泛滥,最终伤害的还是国家的利益、消费者的利益。

  我现在给大家算这样一笔账,我开了12年出租车,平均每个月交给公司5000元,一共交了72万元。如果我自己经营,减去22万元的费用,剩下50万元,用这50万元进行经营,可以经营什么样的车,大家可以想象出来。请看一下我们的周边地区,河北廊坊的出租车都比夏利好,归根到底是经营权力的问题,是行政权力干预市场调节机制的问题。只有认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广泛走群众路线的做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车殿光)

  司机过的不是人过的日子

  我从事出租车业12年,现在开夏利。

  换车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是我们司机高兴不起来。先说桑塔纳3000,车份是5700元。根据我们的调查,司机一般每天行驶250公里左右。在堵车和开空调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最低是9公升,现在93号汽油是3.36元,每天燃油费是82元钱,每个月的燃油费用就是2460元,加上车辆维修最低每个月300元,这样一来,运营成本是8460元。这是最保守的数字,还不包括司机中午加餐。

  再看看我们的生存极限。按照每小时25元,每天工作12小时计算,除去加油、车辆卫生、检修耽误的时间,每天运营收入在300元左右,由于公司学习、车辆检修、家里有事,每月不可能保障30天全勤,实际有效工作时间算28天。28乘以300,运营额应该是8400元。换车以后,费用是8460元。我每天工作12小时,苦苦干了一个月亏了60元。想挣钱,你就得干15个小时,一天24小时,7个小时睡眠,两个小时吃饭,周而复始,全年没有休息日,这是人过的日子吗?我觉得高玉宝都比我幸福。除了过去西藏的农奴,就是北京的出租司机最苦了。

  同世界接轨,这是好事,我们出租汽车司机的生存状态、我们的社会文明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这就是我们司机高兴不起来的原因。随着社会的发展,车辆换型是应该的。但是,在现行的公司管理体制下,老问题没解决,又添新矛盾,这是雪上加霜。

  提高城市形象,做到利国利民只有两条道路:第一条路,实行个体化,换车根本没问题,我觉得换广本,30万元一辆都不成问题;第二条路,实施股份制改造,使司机的押金变股金。出租车公司用我们的资金投入资本运营,却不给我们股份,连资本都没有了,还要盗取我们的剩余价值。北汽九龙和金建公司都是外资合资的公司,可以让外国人投资入股,给他们国民待遇,拿同胞的钱当押金用,我们自己的公民却不能当股东。北京出租汽车行业大部分都是集体所有制,如果我们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管理条例》管理企业,吸收职工入股分红,依法管理企业,把我们原有的集体企业积累,清算清楚,还给我们,北京换车的工作一定能够顺利地完成!(董昕)

  黑车会越来越多

  我是开黑车的。开了3年正规出租车后,开了5年的黑车。刚才大伙儿也都说了,严厉打击黑车,为什么开黑车?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的发言说了,老百姓谁让你坐出租车了?6.7万辆正规出租车之外,至少还有10万辆黑车。黑车里什么车型都有,我现在打电话,就能有20辆开奥迪的黑车停在中青报的大门口。按现在换车的标准,收的押金和车份非常高,照此发展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变成黑车司机。(刘全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