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河北肥乡农网改造违规事件撕开黑幕一角
国债项目成“唐僧肉” 审计部门也分一杯羹
2004年10月14日 10:44:37

本报记者 许海涛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梁文君

  肥乡,河北省省级财
政困难县。从今年3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简称,下同―――编者注)三次调查肥乡电力局,发现该局在农网改造中存在严重违规问题后,在全国进行大范围农网改造稽查。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9月23日,河北省发改委和省监察厅已经对肥乡县农网改造违规问题作出处理,相关人员受到政纪处分。

  以肥乡为起点,全国农网改造开始“回头看”。

  一根一根电线杆数过去

  去年年底,河北省肥乡县群众举报该县农网改造中存在弄虚作假问题,这一问题经新华社报道后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调查组进驻肥乡。

  邯郸市电业局农电处副处长王希民全程参与了调查。他说:“准确地说,调查是从今年1月8日开始。肥乡县农网改造到底有多大问题,当时还不清楚。”

  肥乡县农网改造第一期工程从1998年11月开始到2001年底,农网改造资金5873万元,第二期工程投资为1563万元。据肥乡县一位政府官员称,这是近年来肥乡县拿到的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

  一位参加调查的官员用“一波三折”形容国家发改委调查组的肥乡之行。调查组第一次到肥乡,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无功而返;调查组撤回不久又接到当地群众举报,调查组重返肥乡,但第二次调查仍没有进展;此后再次接到群众举报,调查组三赴肥乡,这次调查大有收获,肥乡县电力局工作人员向调查组提供了核心证据。

  河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称,在21天里,省市有关单位组织人员彻查肥乡,最多一天组织了249人,“一根一根电线杆数过去”。有72名专业人员核查农网改造往来账目。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5月10日向河北省发改委下发通知,指出肥乡县农网改造存在的6大问题―――

  虚报完成的投资额,重复申报项目,套取农网建设资金。其中仅二期农网工程就虚报10KV(千伏)线路13条,套取投资198.28万元。一期农网工程竣工验收时,该县东街等7个村根本没有改造,但县电力局隐瞒上述情况,虚报东街等7个村完成投资134.5万元进入决算。二期又将这7个村重复申报工程决算投资98万元。一期农网改造工程结束后,县电力局未按财务决算相关规定办理资金、物资交接手续,而是以不真实的债权债务交接表进行简单交接,通过二期工程使用一期工程剩余物资,重复支付物资材料款,套取资金391万元。

  资金账外循环,私设小金库,严重违规。小金库共涉及金额819.06万元,包括施工费785.34万元,收取材料回扣28.89万元和存款利息4.83万元。账外账由农网工程会计兼出纳一人管理,公款私存长达3年,计划外项目列支211.02万元,县电力局截留资金208.6万元,白条甚至借条列支工程款,已查实金额308.8万元。

  竣工决算倒算账,财务账、工程决算资料失真,截留、挤占、拆借农网资金。核查发现,该县农网10KV以下工程决算与概(预)算基本一致,竣工图与设计图大体相同,但与实际情况严重不对应,财务账本和工程决算资料严重失真,施工费结算缺乏依据,无合同,无结算单。此外,县电力局截留错发材料款57万元,挤占141万元用于支付1998年以前集资项目贷款、10KV以下工程征地、审计罚款和购买办公微机等,拆借414.7万元用于支付趸售电费和农行贷款质押金。

  物资管理混乱,自采物资违规加价。检查发现,县电力局农网物资普遍加价,已经查实的违规加价共计310万元。该县电力局以高出成本价12~14元的价格,向168个村收取电表箱款124.8万元,多收表箱费用47.8万元,从中支付汽车等费用20.79万元,截至2004年2月多收费用仍未退还。

  县电力局严重缺乏内控制度,管理漏洞大。大笔农网资金随意转款,2000年12月至2001年4月,县电力局分3次将305万元农网资金转到下属工程处账户上,又于2001年4月至2002年9月分9次转回农网账上,资金体外循环长达1年多时间。

  竣工验收走过场,审计、验收部门严重失职。县电力局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一再隐瞒事实,在各级验收中蒙混过关。“肥乡县电力局违规问题对整个邯郸市电力系统带来了难以挽回的影响。”邯郸市电业局农电处副处长王希民说,“肥乡发生农网改造违规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县电力局管理混乱,暴露出该局领导本位思想严重,政策水平低、管理水平差的问题。”

  肥乡县农网改造违规事件被查实后,该县电力局原局长张孟岳已被免职,另两位副局长被调离。国家发改委冻结了划转肥乡县电力局第三期农网改造资金400多万元。该县电力局新任局长赵保华说,前期违规问题已经影响了肥乡县农网改造进展,县城部分的三期农网改造肯定会延期。

  审计出来的问题成了与审计对象交易的筹码

  在肥乡农网改造违规问题调查中,暴露出的一个问题让调查组感到震惊,“竣工验收走过场,审计、验收部门严重失职”。一位参与调查的官员称,这意味着监督农网改造的最后一道关口名存实亡。

  调查组发现,肥乡县审计局曾在2002年、2003年先后对县电力局农网改造工程进行审计,但在审计结果出来后,审计出来的问题成了与该县电力局交易的筹码,审计部门以罚代法。肥乡县审计局局长郭书文自称代人受过,“罚款一事起始于前任局长”。据他说,关于农网改造第一期审计结果出来后就直接报给了县政府。后来,县里多个部门对肥乡县电力局共计罚款100万元,其中算到县审计局名下的是10万元。

  邯郸市审计局局长杨志臣说,国家发改委此前两次来人调查,肥乡县审计局都没有向市局汇报。“直到省审计厅领导找我,才知道肥乡农网改造审计出了问题。”他说:“根据审计法有关规定,对于国债项目的审计,审计机关必须向同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结果,而肥乡县审计局发现问题后并没有向邯郸市审计局汇报。”

  在调查采访中,一些审计官员倒苦水。一位官员称,基层县一级审计局处境非常尴尬,肥乡县审计问题主要原因是体制问题,基层审计部门不独立,基层政府掌握着审计部门人权、财权,有时政府可以左右审计结果。一些基层审计工作人员甚至寄希望于审计部门全国垂直领导。

  审计部门承担罚款任务是影响审计公正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肥乡县审计局局长郭书文说:“肥乡县审计局去年罚款任务是44万元,今年降了下来,但还有25万元任务。”

  一位审计官员建议,对于国债等重大项目应推行跨县交叉审计,这样可以减少一些地方政府的干扰。

  防患于未然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农网改造总投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3000亿元。在以上投资中,国债资金占20%。国债资金启动的重大项目是否安全正常运行?这项“德政工程”能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肥乡县农网改造违规事件发生前,国家发改委并未计划如此彻底地检查农网改造工程,而只准备在地方、行业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查。肥乡违规事件改变了他们的初衷。

  河北省政府领导十分关注肥乡县农网改造违规问题,并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对涉及到的相关人员严肃处理。4月初,河北省电力系统在全国率先进行农网改造“回头看”。

  5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农网改造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通报了陕西省电力公司物资公司和河北省肥乡县农网改造工程的种种问题。会后,一份关于开展农网改造工程“回头看”检查整改工作的文件传达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部门。

  6月,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派出稽查小组,分赴浙江、吉林等14省进行彻底检查。调查发现,“普遍存在虚报项目、虚报工程量套取国家资金,挪用、挤占资金,物资管理混乱等严重问题”。此后,国家电网公司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单位再次对农网改造工程进行彻底地检查,防止“回头看”走过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