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澳海军黄海联手论剑
2004年10月16日 10:12:33

专题撰文 张建 米晋国

  ■10月14日,
中国海军首次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海军,在黄海海域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本次联合演习由海军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学增将军和澳大利亚海军海上司令部司令罗恩?莫菲特将军联合指挥。

  10月14日,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直九”舰载直升机,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安扎克号”导弹护卫舰,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共分三个阶段:舰艇编队通信演练,舰艇编队运动演练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据悉,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澳大利亚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两国将军指挥同一编队

  14日上午8时30分,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汽笛鸣响,中澳双方军舰相继解缆启航。

  此次中澳联合演习,由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学增和澳海军海上司令部司令罗恩?莫菲特两位将军共同指挥。

  双方商定,第一阶段编队通信演练由中方指挥,第二阶段编队运动演练由澳方指挥,第三阶段联合搜救则由双方共同组织实施。

  9时30分,“哈尔滨”舰指挥所,张学增将军面对显示着各种指挥参数的电子屏,口述号令。

  令出如山。甚高频电话迅即传回参演舰艇的回应:“哈尔滨”舰执行!“安扎克”舰执行!一时间,滔滔黄海波涌浪卷,森森铁舰海上列阵。

  独特旗语传情达意

  上午10时整,进入“演习T时刻”(T表示演习开始时间――编者注)。随着“哈尔滨”舰指挥所的指令,中澳海军舰艇开始了灯光操练。

  我海军官兵频频切换灯光通信器的开关,向澳舰发出信号:向你们的总指挥将军阁下、舰长及全体舰员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很高兴与你们进行海上演习,衷心地祝你们访问成功!澳舰官兵频频回应,表示非常高兴与中国海军在黄海上切磋技艺。

  “T+21”时刻(即演习开始后第21分钟―――编者注),手旗通信演练开始。战舰耳桥上,澳舰水兵用旗语表示:“中国海军官兵良好的军事素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丽的青岛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哈尔滨”舰通信兵殷海峰当即用旗语回应:“希望中澳海军加强交往,不断增进了解与友谊。”一时间,国际海军间独特的通信联络方式如彩虹飞架,两国水兵在无声的“语言”中拉近了距离。

  演习进入第二阶段――编队运动演练。按照预定计划,“T+58”时刻,澳海军海上司令部司令罗恩?莫菲特少将接过指挥权。“哈尔滨”舰接到他下达的口令“编队准备转向,下一个航向ⅩⅩ度”后,当即回答:“明白!”。

  紧接着,莫菲特将军号令频出,两国舰艇编队如剑穿浪,先是单纵队,接着是左横队、方位队、右横队,再转为单纵队。几次队形大变换中,中澳两国军舰舰长暗中较起了劲,尽情地施展着自己的操舰绝技,阔海之上,蔚为壮观。

  两国军舰救“商船”

  “T+120”时刻,中方指挥所突然接到“洪泽湖”扮演的“商船”发出的求救信号,指挥员张学增将军立即下达口令:“开始搜索遇难船只,‘安扎克’舰负责166度方位以东方位搜索,‘哈尔滨’舰负责166度以西方位搜索!”甚高频电话迅即传回两舰舰长的回应,正在编队演习的中澳两国舰艇立即转入联合搜救。

  “T+130”时刻,张学增将军接到“哈尔滨”舰报告:“发现目标。”,张将军当即下令:“各舰向遇难船航行,准备实施救援!”他令通信部门向澳方指挥所通报讯息,按照预定方案,救援实施阶段的演习开始由莫菲特将军指挥。

  “T+176”时刻,澳方总指挥莫菲特将军下达口令:“直升机起飞,至遇难船只吊运伤员”。我舰载机由特级飞行员赵鲁英担任机长。“海豚”直升机听令起动。战鹰低空掠过编队,5分钟后,飞抵“洪泽湖”舰。一个漂亮的“三点式”后,战鹰落在“洪泽湖”舰的甲板上。救援结束后,我直升机返回“哈尔滨”舰。

  赵鲁英着舰后又得到指令:“运送应急电缆和技术人员至遇难船。”接下来又接到指令:“立即为澳方‘安扎克’舰运送麻醉药品!”原来,“安扎克”舰在对“伤员”进行麻醉手术过程中,“伤员”有不良反应,请求支援。

  赵机长驾机来到“安扎克”舰上空,下降高度,只见他向右前方稳杆,操纵飞机边进入甲板边下降高度。小“海豚”昂着头徐徐下滑,进入甲板上空0.25米时,稍一悬停,随后,直升机稳稳地落在飞行平台中央。在甲板上观看的澳大利官兵不禁大声叫好!

  演习结束后,参演的澳大利亚舰艇不再返回青岛港口。中国海军在甲板上列队致礼,欢送澳大利亚舰艇驶出中国海域。碧蓝的海面上,中澳海军官兵在舰桥上站坡互相致意。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澳海军官兵恋恋不舍地驶上归程。

  舰长访谈

  哈尔滨”号舰长鞠新春:联合演练中,水平高低一眼即明

  有着硕士学位的“哈尔滨”舰鞠新春舰长曾留学意大利。这次与澳大利亚舰艇的联合演练已经是今年该舰第3次与外军联合演练了。鞠舰长说,我们会把这次演习做为一次检验我们水平以及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对于联合搜救演练的意义,鞠舰长认为,与外军进行联合搜救演练,首先可以扩大我军的正面影响。因为与外军的联合演练,既是朋友也是“对手”。在演习中,谁的组织指挥和战斗力水平高,内行一看就清楚。如果我们表现出了很高的训练水平,这样无形中就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不战而屈人之兵”在用兵上永远是上策。另外,与外军联合演练可以锻炼我们自身的整体协同作战能力。第三,只有通过真正的接触,两军才能相互了解。没有比较,我们就不知道自己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和水平。这次,“安扎克”号导弹护卫舰的军官在参观完我们的战舰后,很多军官情不自禁地说:“GOODSHIP!”这是对我们舰管理水平的认可。鞠舰长很自信,“演练过后,他们会对我们的训练水平有一个更深刻的印象”。

  “安扎克”号舰长理查德?门西尼克上校:不考虑训练质量消极保安全是军队最大的腐败

  在演习前一晚的甲板招待会上,我们采访了“安扎克”号舰长理查德?门西尼克上校。谈起这次联合演习的意义时,舰长说,近年来国际上恐怖活动越来越多,海难事故也越来越多,海上联合演习可以增强彼此的协作能力,加强相互的了解,有利于对将来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对两军的互信和合作也有积极的作用。

  当问到澳舰训练中如何处理训练安全和训练质量的关系时,舰长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说:我们主要看效益比,如果一个训练科目有危险,但这一科目很有价值,效益比高,再大的风险也是值得尝试一下的。如果这一科目很安全但没有实战意义,效益比太低,我们是不会浪费时间和金钱的。我认为不考虑训练质量、消极保安全是军队最大的腐败。

  将军看演习

  中方指挥员张学增将军:联合军演是一笔巨大的无形的军事财富

  近几年来,中国军队频繁与外军举行联合军演。对于这一新景象,张将军认为,我国正在不断加大参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和地区合作的力度,致力于落实“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从去年10月我国海军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在东海首度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海上搜救联合演习后,我国海军加大了交流和合作的力度。他说,几次联合军演的效果说明,“非传统领域的合作是一笔巨大的无形的军事财富”。

  近年来,中澳海军互访不断,这次是澳大利亚海军第8次访问中国,但举行联合演习还是第一次。对此,张将军认为,这次演习将进一步增进中澳友谊和两军交往,促进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在谈到这次演习课题的设置时,张将军说,演练课题虽不属高难动作,但通过演练既提高了单兵、小分队的快速反映能力,也锻炼了舰机、舰艇之间的协同配合,对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有一定意义。他说,这次演习澳方官兵表现很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澳方指挥员罗恩?莫菲特少将:中国舰长操舰水平一流

  演习完毕,澳方指挥员罗恩?莫菲特少将在乘小艇换乘至中方军舰后告诉笔者说:此次我率舰访问中国之前,就听说中国舰长具有一流的操纵和指挥舰艇水平,闻名不如见面。今天看来,这里的舰长和舰载机飞行员表现的确不俗,我感到很开眼界!很遗憾,由于我们飞机故障,使演习计划临时做了调整。

  他愉快地表示,两国海军这次军演促进了基层官兵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信任,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