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运动
绿色汽车缓缓驶来
2004年10月21日 11:15:36

刘世瑜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和环保汽车展示赛―――必比登挑战赛在上海F1赛场落幕。

  必比登挑战赛就像法国巴黎时装展的T型台,让各知名厂家上演了一出节能环保汽车秀。

  首次在上海向全世界展示的VOLVO3CC氢燃料电池概念车,以其超前的外形设计,紧凑的结构,特别是没有任何污染的尾气排放,成为
赛场上最大的亮点。未来具有环保、高燃料效率、多功能、舒适安全、外观吸引人而又充满驾驶情趣的轿车,在3CC上得以实现。另外的获奖轿车是S60 PZEV,它已被美国环保署评为环保性能最佳的轿车,因为它所排放的尾气中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几乎为零。在提高环保性能的同时,S60 PZEV动力性、可操控性和稳定性也令人惊叹。在F1赛道上,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急转弯,S60 PZEV四轮仍能紧抓地面,让驾驶者充分感觉到了瑞典富豪的厚实、稳重。

  同样使用燃料电池的梅赛德斯-奔驰A级“F-Cell”,应用65千瓦异步电动机加以驱动,这使其输出功率最高可达到72千瓦(97马力)。在燃料箱350巴压力的支持之下,A级“F-Cell”时速最高可至140公里/小时,行程达162公里,让人们与氢能源时代的距离更近了一步。这次亮相的梅赛德斯-奔驰旗下SMART Fortwo CDI(双座和四座城市轿车)则充分证明了CDI技术也非常适用于小型柴油机。这种小型柴油机的排量仅为0.8升,功率为30千瓦/41马力,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小型的CDI柴油机,也是欧洲最低燃油消耗量类别(所谓“3升/100公里的轿车”)中最畅销车型装配的发动机。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带来的科技展示车标致夸克Quark,也是一台配备燃料电池的概念车。四个车轮通过双叉骨悬架与底盘相连,并由各自专用的电机供给澎湃的动力,使夸克的最大时速达110公里。这款第三代标致演示车开辟出一条新的技术道路,在追求更小、更简单的同时,保证了可观的续航里程。使用30%生物柴油混合燃料的萨拉毕加索1.6升高压直喷柴油车,雪铁龙爱丽舍1.6升压缩天然气车,使用20%生物乙醇混合燃料的1.6升标致307,这些本来大众化的汽车,在汽车秀的T型台上,展示出了使用燃料方面的另类风景。

  世界上最早实现量产的混合动力车丰田prius,革命性地降低了燃耗和尾气排放。完全电脑化的装备,让驾驶者体验超时代感的同时,也让驾驶者对汽车在行驶中各系统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自动挡挡把采用有机玻璃材料,晶莹剔透,小巧精致,如同一件工艺品。操作过程简易得用一根手指就可以完成所有换档程序。

  大众在柴油机方面的发展一马当先。大众途锐V10TDI,这个庞然大物配备了V10柴油发动机后,不仅动力性大大增强,尾气排放也提高到欧4标准,使其成为必比登挑战赛上真正的猛兽派代表。奥迪A2,采用1.2升3缸柴油发动机,其燃耗降低到了2.99升每百公里。但低油耗并不意味着低动力、低速度,A2以180公里的时速驰骋F1赛场,毫无惧色。

  米其林必比登清洁能源和环保汽车挑战赛,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汽车发展前景,但愿这一美好时代能早日来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