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雷诺:“激烈竞争受伤害的不仅是新进入者”
2004年10月21日 11:15:37

本报记者 程远

  不久前,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乔治?杜安先生一行,借上海F1大赛之机来到中国,本报记者专赴上海就其在中国投资项目及发展战略进行了采访。

  乔治?杜安先生是雷诺公司负责产品、计划和国际业务的副总裁,一见面就对记者说:“看到这么多的汽车公司都在中国生产汽车和开展其他业务活动,雷诺也希
望近期能在中国有大的发展”。他告诉记者,他们与东风公司的合资项目,正在相关部门的审批中,希望2007年能够正式投产。

  记者问道,上世纪90年代初雷诺就进入了中国,但是后来却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先来而没有居上的原因是什么。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产能已经出现过剩,雷诺却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对可能遇到的市场风险有无考虑。

  乔治?杜安先生认为,三江雷诺项目不很成功,主要是客观原因,事情已经过去,重要的是着眼未来发展。“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了一个战场,世界上大的汽车公司都在中国开展竞争”。对当前在中国开展业务所包含的高风险,他们已充分考虑过了,但是“我们评估了自己的情况,觉得我们是能够成功的”。他强调:“如果说激烈的竞争有伤害的话,它伤害的不仅仅是新进入的公司,对已经进入到这个市场的公司,同样也会受到影响。”

  通用、大众等公司已先期进入中国,具备了先发优势,雷诺将怎样才能从他们手中分一杯羹,追赶甚至超越他们?下一步在中国发展的战略如何规划?

  乔治?杜安认为,雷诺的优势是对市场的了解比一些竞争对手好,在欧洲雷诺一直是第一品牌,在其他地区也有竞争的经验。雷诺的产品有足够的创新,成本和燃油效率都相当有竞争力,他们“可以说服中国消费者,考虑作为替代型产品”。特别是5年前雷诺和日产就结成了紧密联盟,日产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且有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有大量的投资,他们将尽快结成一个雷诺、日产、东风的三角联盟。中国人和法国人在性格和文化许多方面比较接近,彼此容易亲近,可以在市场推出这些共同的元素,因此对成功是相当自信的。

  乔治?杜安比较得意的一点是,“中国一些企业的两个合作伙伴是竞争对手,比如像上汽的合作伙伴通用和大众,就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但是与东风合作的日产和雷诺,两者之间是联盟关系,可以相互补充,彼此促进”。他告诉记者,在零部件他们已经实现共享了,包括发动机和平台。他们总营业额的70%,已经是由同一采购部门进行的,“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战略性的竞争优势”。在这个问题上,乔治?杜安忽略了他们的老对手PSA,它也是东风公司的合作伙伴。这一点他们和通用与大众是彼此彼此。

  亚太区副总裁戴伯乐先生则直截了当地说:“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在中国生产的轿车比欧洲生产的昂贵是没有道理的,中国的劳动力、能源成本都比欧洲低。中国市场上行业竞争加剧的结果,势必会有利于消费者。我们一定会实现和在欧洲一样的生产效率和效益,甚至超过欧洲。”

  据我们了解,东风在和日产合资时,宣布除已和PSA、本田合资了的资产外,其余全部拿出来与日产合资,也就是说它已经“倾家荡产”了,现在用什么资产和雷诺合资?雷诺是不是会从日产分一部分股份,未来公司的架构,会不会变成东风日产雷诺公司?

  乔治?杜安肯定地回答说,雷诺和东风的合资是新资产,要建立新的工厂,至少是要建新的总装厂,将来一定是两个独立公司,即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他说,东风的资产问题要去问东风,但据东风已经出的财务报表,业绩表现非常好,这就意味着东风比以前更加富裕了,资产更多了。雷诺与东风的合作是多方面的,具体的合作范围,产品在那里生产,不仅要和东风磋商,也要听取来自政府方面的建议,这是一个“三角谈判”,比较复杂。可以肯定的是,在产品车型及信贷方面,都会有非常大的投入,合资企业将会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

  乔治?杜安解释建立两个公司的理由说,“因为我们要保持各自品牌的精神,真实、清楚地向中国消费者传达各自品牌的价值和相应的理念。在全世界雷诺都是潮流的制定者,不管设计还是概念,都走在潮流的前面。体现雷诺这方面影响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有雷诺自己的合资企业,这是别无选择的。另外中国市场是有多种需求的,中国人的口味也是在不断演变,需要有不同的品牌。”

  戴伯乐先生乐观地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肯定会是长期的增长,必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现在雷诺亚太市场的排序是日本、澳大利亚、东盟地区,但未来中国肯定会成为雷诺排名第一的市场。预计到2007年雷诺投产的时候,中国入世过度期已经结束,中国汽车行业一定有很大的变化,市场的供应会更加高效,在成本上也会更加具有优势。

  雷诺副总裁福尔先生认为,中国汽车产量现在已经跻身世界前五名,而且未来还会进一步增长,这么大的汽车工业,举办F1这种最高级别的汽车运动赛事,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一样,不仅顺理成章,也说明中国已经完全融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