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南平团组织大力培训青年乡土人才
2004年10月21日 11:15:44

 

  本报福建南平10月20日电(记者陈强)闽北浦城县临江镇青年农民童火旺今天起了个大早,赶到40公里外的濠村乡参加一场有关锥栗高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培训。这样的免费培训,小童已参加过3次,“每次听完回去,照着技术员说的办,锥栗的产量都有明显提高”。

  这是共青团南平市委实施大规模农村
青年乡土人才培训的一个缩影,仅今天的培训班就吸引了当地农民200多人。自2002年底以来,团南平市委结合闽北农村团工作实际,发挥团组织的网络优势,联系当地农、科、教等部门,有效整合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专场培训、专门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举全团之力开展农村青年乡土人才培训工作。至今,南平市各级团组织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60多期,培养农村青年科技骨干8000多名,其中一些人已成为农村致富的领头雁。

  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青年农民叶明是乡土人才培训的首批受益者。两年前,小叶在团组织办的果树技术培训班上学到了葡萄栽培技术,他一口气就种了100多亩葡萄,当年获纯利润10万多元。村民们看到小叶发了,纷纷向他取经。目前全村种植葡萄面积上千亩,葡萄成了这个村的主导产业,叶明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称号。

  团南平市委认为,农村青年是当地文化程度最高的群体,也乐于接受新事物,可以说是当地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只有把农村中的青年用科技武装起来,才有利于带动其他人致富。因此,南平各级团组织始终把培训青年乡土人才当做服务经济工作大局的大事来抓,一方面抓项目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先后建立了马铃薯、小径竹、无公害茶叶、立体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基地,依托基地因地制宜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农村青年有针对性地学习科技知识;另一方面各级团组织依托下派村支书、科技特派员、农村青年大户,主动对接农村青年的需求,组建各类农村青年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100多个,涉及水果、蔬菜、茶叶、林业以及加工、流通等各个领域,团组织通过各类专业协会或经济合作组织进一步延伸了工作手臂,增强了团结、服务农村青年的能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