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IT短信
2004年10月22日 13:44:19

 

 
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有了多种“中国芯”

  在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研发中,信息产业部实施的“中国芯工程”取得群体突破。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又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芯片制造企业不断涌现。

  据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方舟科技公司研发的方舟一号、二号以及中国科学院研发的“龙芯”CPU产品已成功用于网络计算机、税控收款机等产品中,并开始走出国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WCDMA ASIC套片,集成了30多个系统专利和ASIC设计专利。四川南山之桥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千兆以太网路由交换核心芯片“华夏网芯”,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市场的垄断。大唐微电子公司研制的手机卡,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指定为SIM卡供应商并累计销售上亿片。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非接触式IC卡芯片及模块开发取得重要突破。“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已推出第5代产品,并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上海展讯通信公司研发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SCDMA核心芯片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2004年上半年,我国芯片制造业增幅达到182.4%,创国内芯片制造业发展之最。(冯晓芳)

  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

  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在京开通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10月18日在北京正式开通。与用户众多的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不同的是,这套无线通信网络将主要为中央及北京市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专项服务。作为北京市确定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北京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具有容量大、保密性强、覆盖范围广等优点,现已建成93个基站,覆盖了北京市城区、郊区卫星城以及出京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它承担着为各级政府指挥调度提供通信技术支持的重任,业务范围包括政务办公、交通管理、消防、防汛、紧急救助等。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政府部门的5000多个用户分批进入无线政务网进行测试,效果良好。据了解,从明年开始,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将实施扩建工程,全面覆盖北京及华北地区的奥运场馆并实现跨地区通信,以满足北京举办奥运会及建设紧急救助服务系统的要求。(崔军强)

  技术进步拓展媒体娱乐行业就业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技术的快速进步促使媒体和娱乐等行业得以扩张。这些行业的就业人数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这份由专家约翰?迈尔斯负责编撰的报告指出,在过去17年里,美国电影业的从业人员已从22.1万人增长到了60万人。欧洲的电影和其他音像行业的从业人员从1995年的85万人增长到了去年的100万人。

  报告还指出,由于因特网的普及,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各地区都出现了这种趋势。

  这份报告预测,从2002年到2012年之间,美国的电影和其他影像编辑人员的就业增长将达到26.4%,图片设计人员就业人数将增长21.9%,作家和编辑人员将增加16%。

  媒体娱乐行业的技术进步具体体现在工作设备发生了巨大变化,如轻型手提电脑、卫星电话、廉价的编辑软件等技术的更新,都促进了即时报道的发展。报告认为,多媒体的巨大变革使媒体娱乐行业的就业机会大增。迈尔斯还指出,媒体、文化和图片行业的经济结构已经被改变。(卞歆砉)

  2008年全球IT外包服务投资额将增至170亿美元

  IDC最新的研究报告预测,全球离岸IT服务的投资额将从2003年的近70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70亿美元。报告称,美国客户对海外IT服务的投资焦点仍将主要集中在应用软件,其中最为活跃的是在定制应用软件开发、应用管理软件以及系统集成上。这家市场分析公司预测,将赢得这些外包服务的国家包括印度、菲律宾和中国,以及中东欧地区。(云雀)

  英特尔称摩尔定律还能再适用10年

  10月19日,英特尔首席技术长官盖尔辛格(Patrick Gelsinger)在东京的研讨会上表示,摩尔定律―――这句预测半导体产业发展速度的业界箴言,至少在未来10年内仍将有效。英特尔今年推迟和取消一系列产品的发布,让人们对创新速度减缓的顾虑有所增加。最新一例就是英特尔取消4GHz的最高速台式电脑芯片的开发计划。英特尔的解释是“将把资源更好地投入到下一代产品计划中”。摩尔定律因英特尔共同创始人戈登摩尔而得名。该定律认为,一个芯片上可容纳的电晶体数目约每隔两年便会增加一倍。(马力)

  国际导航论坛即将开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高新司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04(上海)国际导航产业化与科技发展论坛”(NAVIFORUM)将于12月2日和3日在上海举行。作为我国首个面向导航产业、关注个人导航发展的国际性专业论坛,NAVIFORUM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于导航产业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在产业链的形成、分工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以及技术发展程度上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都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故而在产业形成的初级阶段,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帮助被认为对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要。(魏春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