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时评
秩序的经济效益
2004年10月22日 13:44:21

冯雪梅

  北京投资7000万元安装的停车收费咪表,似乎并不能带来预想中的效果。收费管理员说,用新表一点儿也不省事,还得有人看着。要不,好些车主不会自觉刷卡。需要多少人看表?“我看,一个表前得有一个人”。(见10月20日《首都经济报道》)

  这是北京第二次安装停车收费咪表。5年前,北京的街头就曾出现过这
种漂亮的收费机器,而如今,尽管街头依然还能见到它们的模样,却早已面目全非,弃之不用。节约成本的现代化机器没能给人们带来便利,除了操作不便、使用麻烦外,车主不守规矩、想钻空子是主因。管理者最终的结果是花钱装了机器,却没省下人力。

  按理说,停车新咪表是节约管理成本的一个好办法,是国外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但为何一引入国内,简单的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低成本高效率变成了高成本低效率。

  说来我们是忽视了其中重要的一点,即秩序带来的经济效益。

  我所在的小区附近,有亚洲最大的购物中心要开张。此前的道路规划中,设计者考虑到未来的交通问题,所以建了一座过街天桥。开张在即,又在离过街天桥不足50米的地方,将原本的道路中心隔离带拆开,画上斑马线,安上红绿灯,以期秩序井然。结果许多行人无视红绿灯的存在,乱穿马路。而那个为行人设计的过街天桥,则形同虚设。

  还有北京的西直门地铁站,高峰时段的进站口本可以自动检票,但常常有4个检票员在旁边看着,外加两三个维护秩序的保安。

  我们学习过国外许多节约人力成本的经验,比如无人售票车,比如自动售货机,结果呢,售票员没减多少,司机还得操心盯着投币口,以防有人逃票;街头的售货机多半卖不了货,成了摆设。

  无视规则和秩序,自然也就看不到它们所能带来的效益。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交通路口的管理。恐怕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拥有如此多的交通协管员,有些时候,还必须有警察来维持秩序。当然,这是警察的分内事,保证交通安全,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但是,多一个警察,就多一份人力成本,成本的支付,源自纳税人的税款。每一个不遵守秩序的人(当然,必然也殃及遵纪守法者,而且,不守规则者越多,越有可能出现“劣币淘汰良币”现象),都必然为其行为付出代价。只不过因为这种代价是隐性的,往往不被察觉。

  有趣的是,越是公共领域,秩序和规则越容易被忽视。而政府通常要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的,也往往是公共服务领域。最后,就形成了一种悖论,花钱越多效果越不好。

  我们对中国的公共交通多有诟病,斥其拥挤不堪、混乱,服务质量差。这其间,有多少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再往远里说,为什么那么多廉政制度、工作规范、行为准则形同虚设?因为没人遵守。为了要使制度、规范、准则落到实处,就得有监督者,还得有监督监督者的人,于是,许多成本都花在了监督上。如果制度管用,大家都能遵守,会节约多少成本?

  社会成员的自觉程度越高,遵守秩序和规则的意识越强,越能节省社会成本。成本越低、效率越高,社会就越富足。

  在一个咪表管车,人看咪表的社会里,企望低成本高收益是不太现实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