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大众金融密谋中国市场
2004年10月28日 11:16:01

本报记者 王超

  购买同一品牌的金融服务能够大大增加客户的品牌忠诚度,这恐怕才是大众金融进入中国的真实原因

  “毫无疑问,我们对中国的发展规划是长期的。我们在中国的核心任务,是成为大众汽车集团销售的催化剂。”10月21日,北京,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董事长兼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布尔特哈德
?布莱宁宣布,他们已经在华开始了汽车贷款业务。此前一个半月,该金融公司在试营业期间,已经通过其在北京的9家经销商店,签订了100多个贷款协议。

  布莱宁表示,目前在中国大约有10%的汽车是通过贷款方式购买的。“我们希望这个数字在10年后会增加到40%~50%。在欧洲,金融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60%~80%。”

  试水中国

  与人们的现实期望相比,大众金融进入中国看上去有些小打小闹。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夏彳复瑞称,在“开拓阶段”,他们在北京地区只选择了9家经销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奥迪经销商各选择了3家。“北京地区有60多个大众产品的经销商,如果业务进行比较顺利,我们当然会在北京选择更多的经销商。”

  据了解,我国出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5亿元人民币,大众金融(中国)公司仅达到了注册资本的最低线。很显然,大众金融对进入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并没有绝对把握,但夏彳复瑞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未来长期发展中,为客户提供整套的汽车增值解决方案。

  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除提供信贷业务之外,还包括融资性租赁、购车储蓄、汽车消费保险和信用卡等,其中最大利润来源是汽车租赁业务。但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经营该项业务。国外不少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都为零,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户。但在我国,银监会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在法定利率的基础上,最高不得上浮30%、下调最多不得超过10%,这个利率的浮动水平和银行大致相同。

  夏彳复瑞介绍,大众金融目前在中国推出两种产品:标准信贷和百龙信贷。前者类似于一般的贷款,而百龙信贷是大众的特色产品,其特点在于贷款方式能够大幅度降低客户月供数额。它的月供数额比传统信贷方式低15%左右,并允许消费者以二手车置换新车,还可对尾款再申请为期12个月的二次贷款,或者是一次性结清尾款。但由于启动初期运营成本较高,大众金融的贷款利率仍高于商业银行。

  由此可见,商业银行在车贷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一位银行信贷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最终退出车贷市场将是一种趋势。他举例说,虽然汽车金融公司尚不能开设分支机构,在营销网点上输给银行;但汽车金融公司的专业化程度较强,与厂家和经销商的关系更为紧密,今后将具备垄断优势。

  夏彳复瑞称,大众金融的盈利预期是3~5年,目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建设方面,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个短期工程。

  无视风险

  尽管夏彳复瑞反复强调“风险控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仍然有不少外国记者对中国的个人贷款信用体系产生了疑问。夏彳复瑞不得不承认,“中国情况的确要比其他地方差一些,欠贷问题比较严重。”他表示,根据大众金融在中国市场的调研,中国购车信贷还款的拖欠率是3%~5%,“在欧洲市场,这个数据只有0.5%左右”。

  夏彳复瑞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欠贷率已经相当高,但目前中国汽车金融拖欠的比例类似于国际市场三四年前的情况。中国个人贷款信用体系的完善需要一定的时间。

  夏彳复瑞认为,我国汽车金融政策中要求30%的首付,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好的额度。“我们进入了世界各地很多市场,包括很多新兴市场,也利用了我们在风险控制方面的强项,当然前提是适应当地市场的情况,对中国的市场我们会逐步进入。““央行、银监会正在计划制定一个个人征信体系。”布莱宁说,大众金融将借助这个体系,发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这对于风险控制是十分重要的一步。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曾向记者透露,国务院已经专门成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专题工作小组”,负责总体规划和组织协调工作。戴根有称,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整体方案目前已经完稿,一两年内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框架将完成。经调查,目前全国有200家左右征信机构已经开展工作,特别是在企业征信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充分竞争的局面。

  但这与大众金融业务在中国的推进并不在一条时间线上,业内人士估计,一两年后,我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基本框架将建设完成,但个人信用信息体系的完善和普及至少需要五年。

  布莱宁表示,建立汽车信贷的信息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惟一重要的,大众金融的主要优势在于其专业性,因此他们比银行更能吸引到优质客户而避免风险。此外,来自四大银行的信息显示,在实际操作中,骗贷可能性最大的是企业和私营业主,相比而言,私家车风险要小很多。

  布莱宁称,除了盈利之外,大众汽车金融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在中国支持大众汽车的销售,该金融服务只针对大众汽车客户。在国外,购买同一品牌的金融服务能够大大增加客户的品牌忠诚度。这恐怕才是大众金融进入中国的真实原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