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0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百年纽约地铁(图)
2004年10月29日 10:32:09

写文/陈铁源

  纽约的地铁是陈旧的
,甚至有些破旧,但有一个地铁站是崭新的,那就是“世界贸易大厦”那一站。“9?11”之后,纽约当局重建了那个地铁站,笔者2003年在纽约看到的那个地铁站好像刚刚运行不久,站口进进出出的人并不多,但在地铁站上面,则有很多人在那里,或路过或旅游。那里,专门铭刻着纽约100年的历史和“9?11”的历史。

  每次乘坐纽约地铁,那种晃晃悠悠的状态,那种列车与铁轨之间刺耳的摩擦声,再加上世界形形色色的人都在地铁里露面,总让人觉得有点儿不安全。不过,想到这种晃晃悠悠已经有了100年,往往也就释然。这里毕竟不是“豆腐渣工程”。想到此,对纽约地铁“脏乱差”的印象也就大打折扣。

  纽约的地铁是不安静的,甚至是闹哄哄的。在很多个地铁口都能看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杂耍和其他所谓的或无所谓的街头艺术,其中不乏在美国艰难求生的中国人,他们有的卖中国画,有的拉二胡,诸如此类。地铁里的看客好像总是比表演的人数多。不过,有一次,笔者在地铁里看到,有一大群穿着修女服装的女人在地铁的一个角落唱宗教歌曲,前面还摆着一个罐子,一看就知道是募捐的。

  纽约地铁还有些杂乱无章。也许是纽约太拥挤,也许是设计地铁时考虑到“以人为本”,所以,很多地铁站都建在并不显眼的地方,有时寻找起来比较费劲。

  尽管纽约的地铁站都显得肮脏、破旧和灰暗,尽管纽约地铁古老和陈旧,但这丝毫掩饰不住纽约的魅力、活力与吸引力。尽管自己并不喜欢这个实在有些太闹腾的大都市,可很多去过纽约的人都说纽约“好”。“9?11”似乎也丝毫没有降低人们对纽约的热情,纽约每天24小时都是熙熙攘攘,好像永远没有安静的时候。夜晚的时代广场格外流光溢彩,只有深夜的地铁里才有那些颇显疲惫的乘客。

  一位资深的美国老记者曾对笔者说,在每一个世纪里,这个世界都有一个首都,17世纪是在马德里,18世纪是在巴黎,19世纪是在伦敦,20世纪的则是在纽约。这位老者还说,21世纪的世界首都可能在洛杉矶或者上海。老者是洛杉矶人,但我当然希望它在中国。可是,假如21世纪的世界首都在上海,眼前的上海又能从百年的纽约地铁里学到些什么?

  背景

  100年前的10月27日,时任纽约市长的乔治?麦克莱兰手握操纵杆,开始了纽约地铁的处女行,用26分的时间跑完了全长9.1英里、途经28个车站的全市第一条地铁线路。

  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纽约市地铁仍旧是号称全世界最有效率的地铁系统。纽约市目前拥有地铁线路26条,地铁车站468个,车厢6400多节,线路总长近370公里,每天载运450万人来往纽约市5大区。据统计,在每天进入曼哈顿中央商务区的客流中,搭乘地铁到达的为62.8%。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纽约历史的学者凯斯?杰克逊认为,如果没有地铁,每天会有更多的车辆进入曼哈顿,交通堵塞和昂贵的停车费将使纽约市无法居住,纽约不可能成为现在这样的一座伟大城市。

  
 ▲2004年10月27日,美国纽约地铁迎来百岁生日,纽约交通局的员工穿着特制的盛装前往地铁工作。Photocome供图  ▲2003年11月3日,纽约市内的”红雀“号地铁完成了它的最后一次运行。该地铁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投入使用的,如今纽约市政交通部门决定使用新的地铁交通工具。Photocome供图
 ▲2004年4月2日,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接见美军防卫人员。她参与发起一项活动,要求用5.7亿美元改善纽约6条地铁的安全保卫设施,以提高纽约公交系统安全能力,防备恐怖袭击。Photocome供图  ▲1907年10月4日,一群工人正对纽约地铁进行扩建。IC供图
 ▲在列车上自由玩耍的纽约少年。IC供图  ▲1902年5月16日,正在施工中的纽约地铁。IC供图

▲2004年7月3日,落日中的纽约地铁。IC供图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