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1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翼虎上市:一个惊喜的价格,一个新的信号
福特,后来者也有优势
2004年11月04日 10:56:54

本报记者 武卫强

  “谋事在人,成事在
天。”这个“天”应该是指机遇。福特最早在中国开拓汽车业务,但错过了很多机会,眼瞅着大众、雪铁龙、通用等“霸业”渐成,福特终于找到了长安,虽然初始几步走得不是太好,但去年推出蒙迪欧,也还是可圈可点的。

  2004年被福特自命为“福特年”,这个年度里福特的确也有几个大动作:全局构架上,南京的长安福特第二工厂敲定,原北京总部的营销、采购等部门搬迁上海,组建起一个新的“指挥所”;产品方面,一个整体的应对之策是价格制胜。年初,新款蒙迪欧在全新换代的基础上,从去年的28.5万元调整到20.98万~22.98万元,大有一年前本田雅阁的架势。虽然,市场持续低迷,蒙迪欧却能异军突起。

  10月28日,售价28.8万元的原装进口翼虎上市。之前,老款翼虎的售价是41万多元,福特无疑是在不景气的车市上引爆了一个“炸雷”。满头白发的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难得意气风发,他说:“对于福特而言,正是发挥其汽车全球资源,利用中国区域优势结合点的最佳时机。

  翼虎的机遇

  作为福特重要的进口车型,翼虎此前的市场表现平平。在高端SUV市场上,北京吉普的大切诺基4700、丰田的普拉多(霸道)和陆地巡洋舰等,都是其重要的竞争者。在进口车型中,翼虎的性价比优势并不明显。

  伴随新款翼虎的全球发布,翼虎在中国的机遇来了。去年11月12日,为平衡中美贸易逆差,中国汽车产业合作企业家代表团与通用、戴克和福特三大汽车企业签订了进口协议。其中,与福特的协议规定,中国将从福特进口约2亿美元的整车和零部件。中美贸易平衡协定的关税优惠,成就了通用凯迪拉克成功进驻中国,也成就了翼虎的低价入市。

  新款翼虎的另一个机遇是:汽车“并网”销售大势所趋。两年多来,长安福特最大的成绩是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销售网络。这个网络为福特的进口车业务提供了做大的基础。从现有的产业政策来看,虽然进口车和国产车是分营还是合营的问题并未明确。但政府有关部门实际已经放弃了硬性规定,把合营和分营的决定权交给汽车生产企业自行决定。一定程度上,已经有的奥迪、菲亚特、PSA等“并网”销售证实,“并网”销售已是既成事实。

  程美玮告诉记者,新翼虎计划在国内每月销售450辆。至于是否国产要看市场需求,如果需求量大,凭进口车就难以维持这个低价位,国产将势在必行。

  一个新的信号

  在履行WTO承诺,取消进口许可证和降低关税之前,福特借“中美贸易平衡协议”先行了一步。作为先行者,翼虎肩负着试水中国市场的使命。一方面,大面积推广进口车,能为是否列为国产车型寻找数据支撑。蒙迪欧从进口到国产的过程已经是一个例证。另一方面,国内的销售政策如果能够容许“并网”销售,翼虎的成功将成为福特后续进口车型的样板。

  一个新的信号是,跨国汽车企业已经在窥视中国的进口车市场。凭借合资企业成熟的销售系统,失去高额关税屏障的中国车市将为谁人之天下?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并网”这道门槛一旦被突破,我国的汽车产业将难c与跨国汽车企业抗衡。也有观点认为,国内低廉的劳动力和零部件成本决定了国产车在价格上比进口车更有优势。

  一个现实的态势是,在快速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汽车企业争夺的主战场。寻求独立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车业,在自主研发能力还显羸弱之时,与跨国汽车企业的合作便显得甚为重要。这种合作的核心是学到先进的技术,过程是不断引进技术先进的车型。决定一款车型是否国产,标准是利润。技术含量较高的车型国产成本较大,销量较小。在并网销售的前提下,一个必然的趋势是,这些车型很可能通过进口渠道直接进入中国。而只有销量较大的经济型轿车才有国产的必要。如此,中国汽车工业如何进步?

  作为中国车市后来者的福特,在2004年找到了壮大自己的机会。虽然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但1至9月,同比增长25.5%,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在蒙迪欧受到市场追捧的同时,原装进口的翼虎发起了新的攻势。在SUV整体销量急速下滑的时候,新款翼虎上市表达了福特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程美玮说:“汽车市场总量在增长,消费者还在购车,关键是你的车型和价格有无竞争力。”

  与产品布局同步,福特(中国)将金融、采购、营销搬迁到上海浦东。程美玮说,“主要是为了南京与重庆的工作更富有成效。”主要业务活动从北京到上海的转移,标志着福特在中国从政府公关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在基本的发展蓝图勾画完毕后,福特开始在产品引进、销售和新的利润增长点―――金融上下功夫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