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1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唐进:政府职能转变电子政务是加速器
2004年11月05日 12:03:55

记者 王磊

  “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关键词是‘政务’二字,不是‘电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司长唐进说,电子只是技术手段,而核心目标是政府管理体制和理念的改革与优化。

  “电子政务”又被称为“政务信息化”,具体来说,是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政府职能、组织机构和业
务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空界限,打破条块分割,建成精简统一、廉洁高效、公正透明的网络化政府运作模式。

  目前,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政府职能可以用16个字概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在这个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推行电子政务如同一个“加速器”:一方面政府要运用信息及通讯技术为公众提供公共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公众可根据自己需求,随时、自动地选择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进行互相沟通。

  对于政府职能转变,电子政务还能起到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作用。唐进说:“实现电子政务,政府机构实行电子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后,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快捷方便准确地了解政策、法规以及其他主要信息。”

  我国传统的政府治理是控制导向,具有“官本位”的特点。在电子政务的设计理念中,往往习惯性地沿袭控制导向的传统,把“衙门”简单地照搬到虚拟的网站上,让公民从现实中的“跑衙门”升级为网络上的“跑衙门”。唐进认为,这种价值导向与电子政务的服务导向是相悖的,必须加以改变。他说,电子政务的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渐进改良的层次,而应该将核心管理理念提升到开创性改革的高度,追求公共行政的质变,防范“门面工程”的管理误区。

  作为一个课题和理论探讨,唐进表示,电子政务高峰论坛的举行很有价值。“这对深化电子政务的课题研究,促进解决实际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他觉得,电子政务实施后的理想状态,应该会缩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距离。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参与政府决策,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这样不仅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感,也起到监督政府正确决策的作用,变暗箱操作为公开透明运作。

  不过,唐进认为这仍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不能一蹴而就、操之过急,应该科学、规范、循序渐进,应该强调技术标准统一,强调整体布局的合理性,既要抓好建设,又要抓好网络与信息安全。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推进电子政务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大力度?唐进认为,首先要制定好发展战略,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不能“各自为政”。同时应遵循“规划要大,起步要小,发展要快”的发展模式。其次,要确立以公民为中心的设计理念。电子政府的本质就是从传统的“政府中心”转变为“公民中心”,是“用户的政府”。例如,为公民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根据公民的特殊需要和偏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减少公民获取服务的环节。第三,是管理先行。从国际经验来看,“电子政务建设的成败,可以说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电子政务的建设不能仅仅引进高新设备而忽视“电子”对政务的实际功效,而应该将重点放在如何依靠“电子”的技术手段提升政府的绩效,将政务的“电子化”改造与政府再造整合起来,运用电子政务再造公共部门。第四,要注重实效,即在建设过程中注意监管,在建成后要注意考核和反馈。

  唐进特别强调,当务之急是要对各级部门和地方的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骨干力量加强宣传和培训。“电子政务要落实到应用当中,而不该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上”。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